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衣 (英文名:Underwear),是指貼身穿的衣物,包括肚兜、汗衫、汗襦、半臂、抹胸、胸罩等,通常是直接接觸皮膚的,是現代人不可少的服飾之一。

內衣有吸汗、矯型、襯託身體、保暖及不受來自身體的污穢的危害的作用,有時會被視為性徵。

內衣的發展歷史

內衣的英譯可譯為Lingerie,之所以如此,全因古時候的內衣是由薄的亞麻布所制,而麻的法文是Linge,所以便有Lingerie。

中國上古時期

早在中國上古時期,就已織成最早的麻布,它的密度是10根/厘米,但那時內衣卻與外衣無甚區別,只是原始的遮體、保暖之用。4000年前,麻布己達到了24根/厘米,隨着嫘祖的絲織技術的傳播,內衣日漸區別於外衣的功能,稱之為抹胸及裹肚等。從《簪花仕女圖》中的薄紗低胸繡花衫,我們看到了唐代女子的"褻衣";而《西廂記》中的宋代女子,則抹胸在內裹肚,一根幼帶圍頸,一塊菱中遮胸,掩起千般風情,萬種嫵媚。但中國畢竟還是保守的民族,直至清朝末期隨着洋紗洋布進入中國,西方的胸衣才真正演繹在中國女子的身型之上。

古羅馬時期

胸衣最早產生於古羅馬時期。在16世紀,還有鐵、木頭制的緊身胸衣,當時的女子可謂體無完膚。直到十字軍東征,隨着紡織技術的運用發展,16世紀末期,開始使用鯨髦、鋼絲、藤條等來製作緊身衣。在16世紀30年代,當時的時裝武器就是吊襪帶、緊身衣與裙撐,可見西方人對內衣的重視。對其功能的理解也不僅為遮體保暖,而更多的用意是塑造身體曲線。內衣也設計得非常複雜,穿一件內衣,可能要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到了帝政時期(1804-1825),緊身胸衣已變得簡化。

巴瑟爾時期

巴瑟爾時期(1870-1890),內衣製造得越發精美,蕾絲、絲綢、薄紗充分運用,但對內衣的塑身要求已逐漸淡化,因為人們發現胸衣中的緯向金屬絲對人體的呼吸道有害。1900年,莎洛特有了健康胸衣。1907年,更放鬆了對腰部的束縛。到了1910年,內衣的位置以長於臀圍線以下10-40厘米為宜。伴隨彈性織物在服裝中的廣泛應用,內衣變得越來越舒適易穿。二十世紀40年代,無帶胸罩開始流行。

五六十年代盡展女性美的時代。

高跟鞋、細腰條、平腹及圓胯都是當時女性美的標誌。緊身內衣及造型文胸出現,後者為如今隆胸乳罩的前身。

70年代女性內衣的"黑暗時代"。

燒掉乳罩,不要女性粉飾,一切向男人看齊。簡單舒服、實用成了當時女性內衣的基本準則。連身內衣"Body"成為一代時尚。

80年代還我女性美的年代。

80年代是女性從自我解放到自我認可的過渡時期。人們追求自我的肯定,自我的價值,社會變得更加個性化。女性美被人們真正接受,引發了內衣消費的大增長,內衣的設計得到了恢復及光大。設計更加大膽、暴露,令女性更加美麗。

90年代第二皮膚年代。

隨着內衣面料的不斷更新,人們越來越追求新技術產品,單純棉製品己不再成為人們的需求。"Microfibre"(微纖維)這一舉世公認的被稱為"第二皮膚"的面料,在女子內衣的歷史上再創輝煌。1997年,杜邦公司推出革命性高品質超彈性纖維Lycrasoft,使內衣既緊貼體型,又毫無束縛,舒展自如。女性真可以舒舒服服地塑造體型美了。

時日,現代人不僅重視內衣所帶來的誘惑感,更重視其帶來的健康呵護,健美造型,這才是流行主調。[1]

內衣的主要種類

按樣式分

豐滿式,這是為豐滿胸部設計的文胸,罩杯較深、較大,拉架及底邊都較寬,肩帶有彈性。整件文胸緊貼胸部,很好地固定住乳房,使你行動自如;同時造型緊湊,乳房無鬆弛感。有些文胸罩杯上部以薄紗鑲嵌,底部以不同色的刺繡花邊裝飾,更添柔媚氣質,令你無論出席什麼場台都有一種發自胸部的自信。

女性式,這種半罩杯全蕾絲的文胸,有細細的肩帶,女人味十足,很適合小巧玲瓏的女士穿戴。她們瘦小的身軀,並不高聳的胸部,不宜穿全罩杯文胸。這款半杯形文胸具有托高乳房的作用,使胸部造型挺拔。可以配穿低領外裝,項間飾以閃亮項鍊,出席各種聚會十分得體。

瘦腰式,這是固定式文胸底褲,特點是控制腰部,使腰部纖細。文胸為3/4罩杯,大碗形的鋼托將乳房推高,高腰的底褲束緊腰腹。這一款適合略豐滿的體形,可以使身材曲線凸凹有致,充分表現女性體態。適合配穿裙子套裝,讓婀娜身姿更顯輕盈飄逸。

優雅式,這款內衣十分典雅,深色面料飾以金色蕾絲。半罩杯托高式文胸,偏外側的肩帶很適合瘦體形女士搭配深色的低胸晚會裙裝。如果體形比較豐滿,最好不選此款,因為這一款的罩杯往往是小型的,內加襯墊,不適合豐滿乳房。

聚會式,這款最適合在重要場合穿戴。無論是結婚典禮,晚會相聚,還是種種重要的社交活動。這款文胸稍微托高胸部,收緊腰腹,使禮服裙裝非常合體地穿在身上。肩帶是可摘下的,這是為穿裸肩裙裝準備的。適合各種體形的女士穿戴。

明星式,這一款文胸真有明星效果。魔杯罩杯將胸部定型,半罩杯將乳房托起,無肩帶適宜配穿裸肩背裙裝。光滑絲質的面料,可直接穿在外面,只需下身配穿裙子即可。對於善表現自我的外向型女士,此款將增加她性感與華麗的氣質。

烈火式,這款文胸不僅僅是因為紅顏色才稱為烈火式,它造型的性感更令人眼花繚亂。罩杯內並沒有額外的襯墊,僅僅是款式設計上的托高使乳房顯得渾圓,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魔術文胸」。由於兩罩杯角度的作用,此款穿上身後可將乳房推向中心從而造出乳溝,高腰的底褲將腰腹束緊使整個體形表現出「魔鬼身材」的效果。

顯露式,這是很輕盈柔軟的一款。薄紗彈性面料罩杯內不加模壓或襯墊,使之如皮膚般充滿生動的質感。鋼托將乳房造型塑成圓潤,雙細肩帶有力地拉起乳房,使穿戴效果既自然動感又不使胸部鬆弛走形。再配以閃亮的化妝與項飾則非常具有時尚風味。可配薄紗裙裝出席各種高雅聚會。

無痕式,這一款不僅在材質上如皮膚般細膩有彈性,而且顏色也以膚色為主,是專為緊身淺色系外裝設計的。全杯式罩杯將乳房很好地固定住,使外裝無論怎樣緊身也不會透出文胸的衣痕。這對於年輕一族非常適合,它如同最貼近膚色的粉底,任你在上面穿配任何樣式和顏色的衣裝都不會露出蛛絲馬跡。應該說是春裝最實用的一款,而且此款無論胸部豐滿與否都可穿戴。

運動式,這一款並非運動內衣,而是款式上近似運動內衣的功能內衣。它以半杯形模杯為特點,具有托高胸部功能,側肩帶的拉力使半杯形造出豐滿的效果。這也是屬於上述粉底裝那類的文胸,具有良好的隱形效果。但注意,豐滿體形不適宜此款。

迷人式,這一款連體文胸,罩杯運用了低交點的模杯造型,又有鋼托作用,使乳房被高高托起,乳溝明顯。腹部的加強襯壓使形體線條流暢美好。可以直接配穿下身裙裝加披肩,這是晚會或酒會的絕好裝束。

清爽式,這種風格的文胸面料多為純棉質和膨體化纖。顏色有淺綠、淡藍、白色以及暗藍等,屬於青春少女風格。這一系列內衣適合與牛仔裝、棉布衣相配,也可與淺吊帶衫、小花短裙或者藍色連衣裙搭配。

按人群分

少女時期女性,內衣的功效為:保護性和支托性(舒適性、吸汗、輔助塑造初期胸型)AA系列、背心圍。

青年時期女,內衣的功效為:保護性和美化性(裝飾、增加美感)。花邊喱士系列、輕型收束系列。

中年女性,內衣的功效為:保護性和修身性。全杯型、中型、重型收束系列。

按功效分

內衣的功效為:保護性和保健性。無鋼圈系列和輕型收束系列。

內衣按功能性分類為:

矯形內衣:收束系列產品,又稱為基礎內衣。

保健內衣:又稱實用內衣

裝飾內衣:女性特有的花邊喱士,來增強內衣獨有的吸引力。

按照文胸的罩杯分類

1/2杯文胸:整個文胸呈半球狀,特點是杯的前伏與下腳為平行線,在設計製作中95%以上的多為可拆帶式,由於穩定性較差,提升效果不強,適合胸部較小的人穿着,於露背、吊帶等搭配效果最佳。

3/4杯文胸:它是文胸設計中居中效果最好的款式,不完全包裹胸部,1/4露在外,呈現乳溝,性感迷人。特點是開骨線呈V型,內插棉倒立或是斜放,受力點在肩帶上。任何體型均可,並適合搭配套裝、西服等。

全罩杯文胸:整體呈球狀,可將乳房全部包容於罩杯,適合豐滿及日肉質柔軟、胸部下墜外闊的女性穿戴,具有很強的支撐和提升效果。一般全罩杯文胸設計都有C、D、E等大杯罩款。適合搭配運動、休閒裝等。

按照外型款式設計罩杯分類:

無縫文胸:緊身無痕設計,適合搭配緊身衣褲。

魔術文胸:在罩杯內側加入水袋、棉墊等有效增加血液循環促進胸部發育。

前扣文胸:勾圈安置與雞心位,便於穿着,也具有集中效果。

長束型文胸:是標準文胸的一種,可以調節腹部腰部贅肉表現曲線用來搭配晚禮服

休閒型文胸:多採用棉料,搭配日常服飾和家居休閒。

特殊功能型:哺乳型文胸一般在胸罩的前方開一小口,專餵寶寶。

無鋼圈文胸:無鋼圈文胸意指文胸中無鋼圈的設計,通過力學文胸設計,自然托起女性乳房,使乳房不受鋼圈的束縛[2]

尺寸計算

胸圍尺寸:以BP點(即乳點bustpoint)為測點,用軟皮尺水平測量胸部最豐滿處一周,即為胸圍尺寸。

下胸圍尺寸:用軟皮尺水平測量胸底部一周,即為下胸圍尺寸。

胸圍測量

確定文胸的尺碼:罩杯的大小就是上胸圍減去下胸圍的差。根據步驟一測量的結果,用胸圍尺寸-下胸圍尺寸的差,即確定罩杯號型。一般來說,上下差在10cm左右選擇A罩杯,12.5cm左右選擇B罩杯,15cm左右選擇C罩杯,17.5cm左右選擇D罩杯,20cm左右選擇E罩杯,20cm以上選擇F罩杯。


選購要點

按年齡段來選擇

年輕女子:主要偏重於看內衣是否真正能夠對「美體」有所幫助。

懷孕後的少婦:宜戴寬帶鬆緊自如的文胸。

分娩後一個月的產婦:宜戴背心式文胸。

孩子滿月後,則應改為寬帶背式的胸罩,應注意內衣是否對產後的體型變化有修正功能;

中老年婦女:由於年齡的關係,應把健康放在第一位,注意內衣在「修形」的同時,更考慮對健康是否有真正的幫助。

按胸型來選擇

圓盤型:乳房隆起不高,但底部不小,東方女性多屬此類。建議:選擇1/2罩杯或有插片的文胸,增加胸部豐滿度。

圓錐型:乳房隆起較高,底部不小,但整體挺拔,呈圓錐狀。建議:選擇3/4罩杯的文胸,能有效地襯托乳房。

半球型:乳房隆起較大,飽滿,是理想乳房。建議:選擇全罩杯。

紡錐型:乳房隆起較高,底部不大,乳房向前突出並稍有垂感、像紡錘。建議:選擇3/4罩杯或全罩杯。

下垂1型:乳房隆起但下垂,下側部分碰到胸部。建議:選擇3/4罩杯,較寬的肩帶設計。

下垂2型:乳頭指向地面,使呈下垂掛狀。建議:選擇中心較窄的文胸。

外擴型:雙峰向兩側外擴,不集中。建議:選擇中心集中的文胸,如5/8立體罩杯。

按季節來選擇

夏天:出汗較多,應穿戴純棉、漂白布或府綢布面料的文胸。

春秋季節:可佩戴滌綸面料的文胸。

冬季:宜戴較厚實的或襯有海綿的文胸。假若乳房長得不豐滿,或左右乳房的大小明顯不對稱,可選用襯有海綿的突型胸罩。

按材料選擇

選擇內衣最好是天然纖維製品。其中以棉製品較為合適。它的吸濕性和保暖性良好、價格也適中。

合成纖維的製品如錦綸內褲、滌綸襯衫等它們吸濕性差,不利於人體汗液的吸收和散發,難以調節皮膚和內衣之間的微氣候環境,因此貼身穿着往往有悶熱感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合成纖維內衣還能引起皮膚損傷,尼龍的危害來自殘留的單體己內酰胺,它可引起皮膚乾燥、粗糙、增厚,甚至發生較裂、皮炎等。另外它對皮膚有抗原性,從而引起過敏反應。

按顏色選擇

內衣的顏色隨各人的喜愛選擇。但有些染料是會致癌的。染料通過汗液能為人體皮膚吸收,深色的內衣上染料多,如果染料的牢度不好,皮膚就吸收得更多,危害也就越大。

皮膚病專家也認為,有些皮膚疾病很可能是由於染料脫落或中間體等雜質引起的。

因此選擇內衣最好是本色或淺色的。儘可能不要買深紅色、紫紅色、藏青色、咖啡色、墨綠色和黑色的。

如果你對這些顏色特別偏愛,則一定要勤洗勤換,不要偷懶。白色的內衣也不是很安全的,這種製品往往加上一種熒光加有的熒光加白劑也是一種致癌物,能隨着洗滌排放污染水源。[3]

面料

棉,常規的就是棉的:很傳統的面料了,年齡大一些的人接受率很高,穿着舒適,還有莫代爾的:蘭精莫代爾是最正中的莫代爾,貼身舒適度很好,親膚性很好,吸濕導汗性比棉好,有絲綢般的手感,還有高支精梳棉:就是比普通棉要好很多還有亞麻:亞麻纖維存在於麻莖的韌皮組織中,經漚浸脫膠去除部分膠質,使粘連纖維束得到部分鬆散,再經壓軋、打麻加工成「打成麻」,為10~20根單纖維組成的工藝纖維。由於吸濕性好,導濕快,直徑相對較細,是夏季衣衫的主要纖維原料之一。

亞麻通常,由亞麻纖維織成的布稱之為亞麻面料。天絲:是一種新的粘膠纖維,又稱LYOCELL粘膠纖維,其商品名為天絲。 天絲是採用溶劑紡絲技術製取的,因生產中所使用的氧化胺溶劑對人體完全無害,幾乎完全能回收,可反覆使用,無副產物。市面上最流行的一種面料就是竹纖維面料,貼身穿柔軟舒服,殺菌抑菌、吸汗排濕效果好,其產品可以自己降解!

綠茶素內衣是指在內衣纖維中添加綠茶素的再生纖維,此項技術由廣東夢芭迪內衣企業生產開發,綠茶素內衣集中了吸濕、透氣、舒爽、易於染色等諸多優良性能,還具備綠茶素本身的抗菌抑菌、消炎、護膚美容等諸多功效。

內衣的洗滌事項

儘量手洗

洗衣機里排水處內壁常積滿布屑和污垢,從而滋生細菌,不可避免地會在洗衣過程中沾染到內衣上;而乾洗使用的洗滌劑多是四氯乙烯等,對人體健康亦有害。

分開洗滌

即使用洗衣機洗,該分開的也一定要分開。各人的衣服最好單獨洗,至少應把小孩、大人的衣物分開;健康人和病人的衣服分開;內衣、外衣分開。

洗後曝曬

洗完衣服後,應在通風、乾燥,陽光充足的地方讓衣服充分曝曬。細菌一般在55攝氏度以上就很難生存了,這點非常重要。

定時清洗洗衣機

洗衣機用得越久,洗衣的次數越頻繁,藏匿在洗衣槽里的黴菌孢子數量就越多,進而附着在衣物上,引起過敏等疾病。清洗時,最好使用專用清潔劑,也可用「小蘇打和白醋」進行清洗。[4]

一件好的內衣不僅可以使自己的胸部更挺、更聚攏、最重要的是穿着舒適、自信!我們更應該關注穿戴一件內衣的舒適性,從真實需求來判定一件好內衣的標準!

視頻

內衣製作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