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冉隆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冉隆華

冉隆華(1908—1930),男,化名曹仁,彭水縣平安鄉人。1925年,在彭水縣立師範學校讀書。1928年在城南小學任教時,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彭水縣委交通員。1930年春,在彭水縣城參加組織發動國民政府22軍第5師武裝起義。由於叛徒告密,兵變失敗,黨組織遭到破壞,他被敵人通緝。同年夏,回普於壩參加重建中共彭水縣委工作,被推選為中共彭水縣委組織委員,在彭水縣繼續開展革命鬥爭。1930年6月,受縣委派遣前往涪陵、重慶找上級黨組織聯繫匯報工作。返回彭水途中,在石柱魚池壩與敵人相遇,在作戰中英勇犧牲。

重慶籍烈士

1923年,冉隆華考入彭水縣高等小學堂讀書,1925年春,他又考入城南小學附設師範班。當時彭濟民在城南小學任教,與他交往甚密,受彭的影響,他思想進步很快,為後來參加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礎。1927年秋,到彭水縣團務幹部訓練班受訓,在霍恂等人的影響下,他積極從事革命活動,被吸收加入中國共產黨。黨組織派遣他到郁山蘆塘溝,以教書作掩護,發動群眾,暗中建立農民協會,開展反霸抗捐鬥爭。

1929年,黨組織安排他到縣城和劉全益開設「促新書店」,作為黨的秘密聯絡點。他以店員身份為掩護,負責黨組織的聯絡,並保管黨的宣傳資料。5月,他被選為縣委組織委員。1930年初,為配合縣城的武裝起義,他回到家鄉,把當地一批青年聚集在一個山洞裡開會,向他們講述革命道理,並給每人發一把小斧頭,作為與敵人鬥爭的武器。同年夏天,「3�30」武裝起義失敗後,他即去普子劉伯容家,商量如何繼續開展活動,在重建中共彭水縣委時,他被選為組織委員。不久,為了及時與上級黨組織取得聯繫,繼續開展革命鬥爭,冉隆華受縣委派遣兩次去重慶向省委匯報起義失敗的原因,並請示工作。由於省委遭破壞,幾經周折未果,只得怏怏而回。冉隆華回到彭水後,又受黨組織派遣,到鹿鳴鄉杜家壩,聯絡團總、民團負責人劉學忠和劉學祿兄弟成立「聯英會」,以劉家兩輩人中8個武功高強的人為骨幹,吸收附近農民協會成員約90人組建農民武裝。5月底,「聯英會」在龍射鄉張家壩打敗了投奔向成傑的土匪戴天明部,將其趕至白溪,並與其他民團、「聯英會」一起將退守白溪的土匪消滅。

1930年6月,中共彭水縣委見李大林久去豐都未歸,為了策應彭水的武裝鬥爭,又派冉隆華到豐都與二路紅軍聯絡。6月底,他與張成業一起見到了二路紅軍的領導人,鑑於當時的形勢和冉隆華的才能,二路紅軍留他在紅軍教導大隊當教官。同年7月,敵軍師長陳蘭亭所部糾集附近地方團防及地主武裝1000多人,從四面八方向四川二路紅軍駐地偷襲,冉隆華和指揮教導大隊的全體紅軍一起沉着應戰。但由於敵眾我寡(此時四川二路紅軍只剩下300多人),敵軍圍追堵截,占據有利地形,居高臨下,冉隆華和教導大隊發起多次突圍,都未能成功。7月22日下午,他們退到了石柱縣悅來區的魚池壩。7月24日早晨,冉隆華在山上警戒時,與敵人遭遇,被敵人的子彈擊中,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2歲。

四川籍烈士

冉隆華,男,四川省 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人,一九三0年出生,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參加革命, 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團員, 志願軍第十二軍第三十四師第一00團第一連戰士。一九五二年九月,在反擊官岱里以西無名高地的戰鬥中,當部隊進入敵縱深時,[1]敵人依託工事頑抗,兩次爆破都未成功。他接過負傷戰士手中的炸藥包,單身完成了爆破一線工事的任務,又主動插入敵人縱深,連續完成4次爆破任務,給後續部隊開闢了道路,並捨身將企圖阻止後續部隊前進的敵火力點爆破,衝進敵工事與敵同歸於盡。立特等功,獲二級爆破英雄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