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瓜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瓜盅是廣東及上海地區傳統名菜,製作原料主要有小冬瓜、清湯、冬菇等,口味鮮美,營養豐富。此菜全素,集多種原料為一饌,口感各異,滋味鮮美,為夏令應時佳肴,解膩解酒最佳養生之道網

營養價值

冬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冬瓜性寒,能養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減少,促使體內淀汾、糖轉化為熱能,而不變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同時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膚潔白如玉,潤澤光滑,並可保持形體健美。此外冬瓜還有良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還可使人免生疔瘡。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鹽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1]

冬瓜盅

食材用料

小冬瓜頭 一節

銀魚乾 30克

薑絲 適量

生抽 適量

鹽 適量

油 適量


冬瓜盅的做法

  1. 小冬瓜一個
  2. 用三角刀切開
  3. 挖去瓜瓤
  4. 銀魚備用
  5. 熱油鍋爆香薑絲
  6. 下銀魚入鍋翻炒
  7. 給生抽攪拌均勻,出鍋
  8. 把炒過的銀魚乾放入冬瓜盅內
  9. 上鍋蒸,水滾15分鐘
  10. 成品[2]

冬瓜的功效與作用

冬瓜是一種具有多種保健功能的蔬菜,是夏日消暑的最佳食物。中醫認為,冬瓜味甘、淡、性涼,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的功效,那麼冬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清熱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僻暑除煩,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

降血壓,利尿消腫:由於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所以最適合需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

保護腎臟: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動物排尿量,減輕由升汞引起的腎病病變程度,並具有顯着減少血清肌酐含量的作用。

減肥降脂:經研究發現,冬瓜中富含丙醇二酸。能有效控制體內的糖類轉化為脂肪,防止體內脂肪堆積,還能把肥胖多餘的脂肪消耗掉,有良好的減肥效果。葫蘆巴鹼主要存在於冬瓜瓤中,它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也是冬瓜中的減肥降脂功能因子之一。

美容養顏:冬瓜籽中的油酸,具有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活性,是良好的潤膚美容成分氨基酸。冬瓜籽所含的蛋白質和瓜氨酸更可潤澤皮膚,還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降血糖:冬瓜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每100g中含膳食纖維約0.9g。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對改善血糖水平效果好,人的血糖指數與食物中食物纖維的含量成負相關。另外,膳食纖維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3]

冬瓜盅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 適宜腎病、水腫、肝硬化腹水、癌症、腳氣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多食。
  • 冬瓜性寒涼,脾胃虛弱、腎臟虛寒、久病滑泄、陽虛肢冷者忌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