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廉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廉直
馮廉直5.jpg
出生 ?—1911
國籍 中國
職業 辛亥革命人物

人物生平

馮廉直(?—1911)一名飛鵬,號少昆,湖南省湘潭縣雷打石附近下灣人。   生年不詳,父為篾工,寄居南京開設篾貨店。馮廉直少年讀書不成,遊蕩鄉里,稍長入哥老會,為龍頭之一。為人豪爽,好習拳棒,武藝高超,與瀏陽會黨焦達峰友善。1906年曾參與萍瀏醴起義,參與運械籌餉。失敗後逃亡上海,考入南京兵目學堂,畢業後在長江中下游從事反清活動被捕,遞解回籍,關押在湘潭縣獄中,湘潭知縣余介藩處其長期系獄。1910年,長沙發生搶米風潮,關押了三年的馮廉直才被釋放。返歸南京,次年2月回湘潭,又因債務原因被系獄月余。由此往來南京、湘、鄂。   1911年10月22日,長沙光復,湖南軍政府成立,焦達峰任命馮廉直為湖南中路招討使回籍招募徒眾數百人攻占湘潭縣城。10月25日,馮率武裝士兵8名乘「老鴉發」輪船前往湘潭,這時湘潭宣布光復,仍由原知縣余屏垣主持縣政。焦達峰便將馮委為南路統領。   馮廉直抵湘潭後,被安置於江南會館,追殺仇家,殺了不少仇人。並告示募軍,很快募兵300人。馮擬赴衡陽、郴州募軍,因經費不足,提議由官錢局、商會等各出錢10萬索作軍費,商人大多閉市。他率隊往見知事余屏垣,氣焰逼人。余對馮說:「馮先生是奉都督的命令,替國家做事,我也是奉都督的命令,替國家做事。不過我的職責,是維護地方治安,假如有人擾亂治安,就是違抗都督命令,我是要請都督嚴辦,以盡我的職責。我請馮先生嚴飭部下,共同維持治安,大家尊重都督的命令。」馮表示同意。10月27日,余屏垣等則急電譚延闓請求辦法,湘潭市民代表黎丹質詢譚延闓,譚延闓質問於焦達峰,焦不承認委任了馮廉直,譚延闓說:「如此,馮可殺也。」譚延闓電示:「就地槍決。」於是余屏垣與陳開雲等連夜布置。次日早餐後,馮廉直帶衛兵數名,前往縣署打聽籌款情況,行至十四總新梁街口,遇陳開雲率所部自十三總馳至,突然開槍射擊,馮廉直受傷墜馬,被歐陽九皋拖至河邊,用馬刀殘酷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