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夢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夢龍
馮夢龍.jpg
出生 1574年
明朝南直隸蘇州長洲縣(今江蘇省蘇州市
逝世 1646年(71-72歲)
南明江浙一帶,具體地點未知[1]
職業 作家
國籍 明朝
創作時期 16世紀-17世紀
體裁 小說戲劇
代表作喻世明言
警世通言
醒世恆言
東周列國志
親屬 哥哥:馮夢桂
弟弟:馮夢熊

馮夢龍(1574年-1646年),明代文學家戲曲家猶龍,又字公魚、子猶、耳猶,龍子猶、墨憨齋主人、吳下詞奴、姑蘇詞奴、前周柱史、顧曲散人、綠天館主人等。 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同其兄畫家馮夢桂、其弟詩人馮夢熊並稱「吳下三馮」。他的作品比較強調感情和行為,最有名的作品為《喻世明言》(古今小說)、《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合稱「三言」,三言凌濛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三言二拍」,是中國白話短篇小說的經典代表。

生平

馮夢龍少時有才情,「酷愛李氏(李卓吾)之學,奉為蓍蔡」,博學多聞,廣為同輩所欽服。為人曠達,不拘一格。曾與文震孟姚希孟錢謙益等名人結社作文。屢考科舉不中,落魄奔走,以坐館教書為生。

天啟六年(1626年),魏忠賢閹黨逮捕周順昌,馮夢龍也在被迫害之列。馮夢龍發憤著書,完成編纂《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三言」各四十篇,共一百二十篇,多為話本中藝術佳作,歷來被讀者稱譽。同時期的小說家凌濛初在其《拍案驚奇·序》中指出:

「獨龍子猶氏所輯(喻世)等諸言,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今時陋習。而宋元舊種,亦被搜括殆盡。肆中人見其行世頗捷,意余當別有秘本,圖出而衡之。不知一二遺者,皆其溝中之斷,蕪略不足陳已。」

晚年馮夢龍仍孜孜不倦,繼續創作小說和整理戲曲研究。又曾從事《古今譚概》、《太平廣記鈔》、《智囊》(重刊時改名《智囊補》)、《情史》、《太霞新奏》等的評纂工作。

崇禎三年(1630年)補為貢生,年已五十七歲,次年破例授丹徒縣訓導,七年至十一年(西元1634年-1638年)任壽寧知縣,當時福建壽寧盛行溺殺女嬰的陋俗,他親自起草〈禁溺女告示〉發布,並嚴加禁止。此告示收錄於《壽寧待志》:

「一般十月懷胎,吃盡辛苦,不論男女,總是骨血,何忍淹棄。為父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妻從何而來?為母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身從何而活?況且生男未必孝順,生女未必忤逆……」

崇禎十七年(1644年),甲申之變李自成北京崇禎帝自縊煤山。馮夢龍悲痛欲絕,他懷著中興希望編撰《甲申紀事》。後清兵南下,他努力宣傳抗,刊行《中興偉略》。清順治三年(1646年)春,夢龍憂憤而死,一說被清兵所殺。

文學思想

馮夢龍的文學成就主要體現在通俗文學上,他的作品反映了明朝市井黎民的思想感情和道德觀念,同時也反映了明朝末年資本主義萌芽時期反抗封建禮教和追求個性解放的色彩。

馮夢龍的作品對於女性飽含同情和讚美,有早期女性解放意識,如:杜十娘、趙京娘、白娘子、周勝仙、璩秀秀、張淑兒,這些他作品中女性都閃爍着人性的光芒,表現了對女性的理解和尊重。[2]

作品

三言(小說)

歷史演義

民歌集

筆記故事

戲曲

詩歌

遊戲書

地方志

親屬

兄弟

情人


評價

蘇州府志》:「馮夢龍,字猶龍,才情跌宕,詩文麗藻,尤明經學。崇禎時,以貢選壽寧知縣」龔鵬程推崇馮夢龍在《春秋》解經與傳述的貢獻,在龔著《六經皆文》中高舉馮夢龍之春秋述要,別開生面。

蘇州大學教授陳國安:「馮夢龍是明代通俗文學第一人。」[3]

參考文獻

  1. 沈自明《重定南詞全譜凡例續紀》:甲申冬杪,子猶送安撫祁公,至江城,即諄諄以修譜促予,予唯唯。越春初,子猶為苕溪、武林游,道經垂虹言別,杯酒盤桓,連宵話榻,兩夜不知倦也。別時,與予為十旬之約。不意鼙鼓動地,逃竄經年,想望故人,鱗鴻杳絕,迨至山頭,友人為余言,馮先生已騎箕尾雲。予大驚惋,即欲一致生芻往哭,而以展轉流離,時作獐狂鼠竄,未能行也。
  2. "娛樂大眾":馮夢龍的另類才情. 中國日報網 (中文(簡體)‎). 
  3. 馮夢龍:明代通俗文學第一人. 新華網 (中文(簡體)‎). 

擴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