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衝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衝浪是一種衝浪者利用衝浪板越過湧起浪頭激烈水上運動。主要的配備是衝浪板和系在腳上的安全繩。

衝浪運動是運動員先俯臥或跪在衝浪板上,用手劃到有適宜海浪的地方作起點。當海浪推動衝浪板滑動時,運動員使衝浪板保持在浪峰的前面站起身體,兩腿前後自然開立(通常是平衡腿在前,控制腿在後),兩膝微屈,隨波逐浪,快速滑行[1]

歷史起源

衝浪運動起始於澳大利亞,由於澳大利亞四面環海,氣候溫暖,多日照而少陰雨,有利於水上運動的發展,故而澳大利亞人特別喜愛衝浪運動。早在歐洲人遷來之前,這裡的土著人,乘獨木舟浮海時,就憑一葉扁舟忽而衝上浪峰,忽而滑向浪谷,這就是衝浪運動的前身。

關於衝浪的起源還有一種說法:衝浪起源於六十年代末世界衝浪勝地夏威夷群島,1970年6月由美國一位衝浪愛好者電腦技師修萬斯設計製造出世界第一條帶有萬向節的帆板,並獲專利權,此後在當地很快興起帆板熱,不久便流傳到歐洲、澳洲和東南亞一帶,興於澳大利亞。

早在1778年,英國探險家J.庫克船長在夏威夷群島就曾見過當地居民有這種活動。1908年後衝浪運動傳到歐美一些國家。1960年後傳到亞洲。近一、二十年衝浪運動有較大發展,北美洲、秘魯、夏威夷、南非和澳大利亞東部海濱都曾舉行過大型的衝浪運動比賽。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塑料工業的誕生產生了輕便的塑料衝浪板,促進了衝浪運動的發展,由此,衝浪運動才真正在世界許多國家開展起來。隨着衝浪運動逐漸普及和提高,其運動便向着競技方向發展了。澳大利亞經常舉行衝浪比賽。衝浪運動首屆世界錦標賽於1962年在澳大利亞的曼利舉行,其後每兩年舉行一次比賽。比賽主要根據衝浪者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衝浪數量和質量,採用20分制進行評分,如在30分鐘內沖3個浪或45分鐘內沖6個浪,再根據衝浪運動員衝浪的起滑、轉彎、滑行距離和選擇浪的難易程度等進行評分。

衝浪運動曾創造了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常使人驚訝不已。1986年初,兩名法國運動員庇隆和皮夏凡,腳踩衝浪板,從非洲西部的塞內加爾出發,橫渡大西洋,二月下旬到達中美洲的法屬德羅普島,歷時24天12小時[2]

衝浪運動是相當驚險的一項運動。腳踏衝浪板,出沒在驚濤駭浪之中,即使熟悉水性,有高超技巧的人,也難免發生危險。因此,隨着衝浪運動的發展,衝浪救生活動也在不斷發展。

視頻

衝浪 相關視頻

極限運動 精彩衝浪
最好的空中實拍衝浪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衝浪 衝浪的發展歷史及基礎知識介紹,騎部落,2019-04-04
  2. 一起走近衝浪運動,養生之道網,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