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況玉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況玉純(1913—1989),湖北省黃安(今紅安)縣人。一九三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方面軍第四軍十師三十團營部書記,團政治處秘書長,第三十軍八十八師政治部秘書長,八十九師二六四團營政治教導員[1]

從軍經歷

一九三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方面軍第四軍十師三十團營部書記,團政治處秘書長,第三十軍八十八師政治部秘書長,八十九師二六四團營政治教導員。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二九師第二兵站站長,騎兵團教育股股長、團政治處主任,團政治委員、團長。解放戰爭時期,任冀魯豫軍區第九軍分區副司令員,晉冀魯豫野戰軍第七縱隊二十一旅旅長,第三軍分區司令員,獨立第一旅旅長,第二野戰軍十七軍四十九師政治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共貴州獨山地委書記兼軍分區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營房部副部長、後方工程建築部副部長、營房管理部政治委員、營房部部長、後勤技術裝備研究院政治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89年去世。

參加事件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方面軍4軍10師30團營部書記、團政治處秘書長、30軍88師政治部秘書長、89師264團營教導員。參加了鄂豫皖、川陝蘇區反「圍剿」和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129師兵站站長、騎兵團教育股股長、政治處主任、政委、團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晉冀魯豫軍區第9軍分區副司令員、晉冀魯豫野戰軍7縱21旅旅長、獨立1旅旅長、第3軍分區分區司令員、第二野戰軍17軍49師政委。參加了邯鄲、淮海、渡江等戰役。

戰鬥經歷

淮海戰役時,況玉純是冀魯豫獨立第1旅旅長<,這個旅是一支地方武裝,不足叄個團。獨立第1旅當時奉命進至蕭縣西南,在青龍集一帶集結待命。在行進的路上,獨立第1旅意外地與敵邱清泉兵團第5軍遭遇[2]。當時請示上級已來不及,旅政委和參謀長也不在旅指揮所,有的部下不贊成單獨打響,擔心敵我懸殊太大,有的部下力主堅決要攔住敵人,第叄種意見是「咱們打不贏他,還不能扭住他嗎?」況玉純抓住一個「扭」字,以1團打青龍集,以3團打襄山廟,2團的兩個營作預備隊。1團飛快地拿下了青龍集,3團乘敵不備拿下了襄山廟。5軍是蔣介石嫡系中的勁旅,發現況玉純的企圖後,冀中火力猛攻青龍集和襄山廟,關鍵時刻,況玉純用上了預備隊,預備隊的一個營既不增援青龍集,也不增援襄山廟,而是直插敵兵團部,實行連續爆破,打亂了敵人的陣腳。最終,敵人一個師發現了況玉純的旅部,況玉純率領預備隊的另一個營和特務連主動投入戰鬥,把敵人扭住。這時華野3縱8師、1縱、兩廣縱隊和獨3旅趕到。戰後葉飛評價說:「敵人瞧不起你們地方部隊,可你們不到一個旅就把一個5軍扭得團團轉。這一仗打亂了敵人的整個南逃計劃。」

視頻

況玉純 相關視頻

兩軍會師,正式成立紅四軍,偉人開心發表演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