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謙(公元十四世紀)又稱冷仙,字起敬,或曰啟敬,號龍陽子,明初錢塘人,精於琴學、繪畫及養生諸學。冷謙精音律,善鼓琴。其琴風飄飄然有塵外之趣。明太祖置太常司,任冷謙為太常協律郎[1]

傳世十六字訣

他曾著《太古遺音》一卷。他的名著《琴聲十六法》,至今流傳於世,是重要琴著。《琴聲十六法》,以「輕、松、脆、滑、高、潔、清、虛、幽、奇、古、澹、中、和、疾、徐」十六字訣,述操琴之要,是古琴美學的根本之作。在逐條闡釋時,有不少分析是結合琴聲的演奏特點的,如:取音乾淨利落,絕無客聲(潔、清);流暢而多變(滑、奇);節奏急而不亂,緩而不斷(疾、徐);音質響如金石,輕而不浮(脆、輕)等。這些都是實際演奏經驗的總結,因而講得詳盡而具體,不同於一般泛泛之論。在書中還指出達到這些要求的演奏方法,如:要彈出脆聲,應當是指必甲尖,弦必懸落,運用腕中之力。又結合樂曲的章法結構談演奏,象表現奇時,至章句頓挫曲折之際,尤不可草草放過,定有一段情緒。這些對指導演奏和樂曲的藝術處理都是有意義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