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士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凡士林
原圖鏈接

凡士林是一種烷系烴或飽和烴類半液態的混合物,也叫礦脂,由石油分餾後製得。其狀態在常溫時介於固體及液體之間,因不同用途而有棕、黃、白三種顏色 [1] 。天然凡士林取自烷屬烴重油等石油殘油濃縮物;人造凡士林則取自用純地蠟或石蠟、石蠟脂使礦物油稠化的混合物。凡士林有礦物油氣味,而沒有煤油氣味。可用作藥品和化妝品原料,也可用於機器潤滑 [1]

用途

用於藥膏原料化妝品原料

安全信息

危險品標誌:T - 有毒物品
風險術語:R45 - 可能致癌。
安全術語:S24 - 避免皮膚接觸。
安全性:可燃,遠離明火,使用噴水、泡沫、乾粉或二氧化碳滅火。防止入眼,萬一不慎入眼需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如可能請摘除隱形眼鏡)並儘快就醫。不可食用,使用過程中不宜進食或飲水。

類別

藥用輔料,軟膏基質和潤滑劑等。

貯藏

密閉,避光保存 。

應用領域

醫療護膚

凡士林主要為化學惰性的碳氫化合物,並沒有殺菌能力;但它不親水、不會被吸收,塗抹在皮膚上能在其表面形成一層膜,使水分不易蒸發散失,可以保持皮膚為濕潤狀態,阻擋來自空氣中的細菌和皮膚接觸,從而降低感染的可能性。(以下所述為醫用凡士林或其他標明可用於人體的製品)
①天氣乾燥情況時,可塗於臉部、手部、腳部或身體皮膚,滋潤保濕。
②塗在鼻腔內膜避免因太乾燥而流血,或鼻出血的人可以塗在鼻孔內壁阻止繼續出血。
③可用來當作護唇膏塗於唇上,其油脂成份可保持唇部水分。
④感冒時塗在鼻子周圍的皮膚上以免擤鼻涕過多摩擦變紅。
⑤可避免因濕尿布長期接觸皮膚而引起濕疹。
⑥甚至口腔潰瘍的病人也可以先用紙巾擦乾患處,然後塗上一層凡士林。這樣能防止潰瘍接觸口腔內的酸性物質,加速潰瘍的癒合。
⑦據說有富貴手困擾的人在睡前將雙手塗滿凡士林並戴上薄棉布手套過一夜之後可能得到改善。
⑧凡士林性質安定不易變質、也無刺激性不易造成人體敏感,因本身味道較淡,作為潤膚產品適用於對香料或酒精添加物過敏者。
⑨使傷口部位的皮膚組織濕潤並減少空氣接觸,保持自身修復能力較高的狀態,不易留疤。
並且凡士林適用於化妝品原料,用以製作髮乳、髮油、髮蠟、口紅、面油、護膚脂等。 加點自己喜歡的口紅放入微波爐稍微加熱,軟化後混合均勻後置入一小化妝盒,可製成個人專屬的護唇膏。 塗在眉毛上可以使眉毛順及顏色看起來更深。 凡士林的化學惰性使得它對任何類型的皮膚都沒有刺激作用, 塗在小傷口或輕微的燙傷可以有止血、減緩疼痛的效果, 塗在嬰幼兒屁股上預防尿布疹,或使嬰兒肛溫溫度計潤滑以減少不適。 [2]

主要缺點

凡士林只適合極乾的皮膚或極乾燥的冬天使用,對於偏油性皮膚或其他情況則過於油膩,可能會阻塞毛孔而引起粉刺和痤瘡等。

注意事項

下列幾種情況不宜使用凡士林:
第一,剛剛燒傷時最好不用,否則熱量散不出去,反而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第二,鼻子阻塞時不要使用,因為凡士林會影響鼻毛對髒空氣的清潔能力。
第三,使用避孕套時最好不要使用。因為凡士林是脂溶性的,能夠和橡膠發生反應,造成避孕套破損。
[3]

參考資料

  • 1. 惲福森.化學入門:中國科學圖書儀器公司,1953年06月第1版:第205頁
  • 2. 姜節儉等.有機絕緣材料 下冊:北京科學教育編輯室,1962年07月第1版:第12頁
  • 3. (英)R.C.羅 P.J.韋勒,(美)P.J.舍斯基編,鄭俊民主譯.藥用輔料手冊:化學工業出版社,2005年01月第1版:第487頁
  • 4. 凡士林 .化工百科[引用日期2017-04-26]
  • 5. 王槐茂,王雲峰主編.新編世界上下五千年:內蒙古文化出版社,2000年04月第1版:第2815-2816頁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