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析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析哲學

 

 

 

分析哲學(analytic philosophy)是現代西方哲學流派。認為傳統哲學關於形而上學的思辨是沒有意義的,主張哲學的任務在於「清思」,用儘可能客觀的方法對語言進行邏輯分析,並闡明它們的意義。有廣義、狹義之別。廣義的,凡主張哲學的唯一任務在於「分析」(不管是哪一種分析)的,都可稱為分析哲學。如英國穆爾的「概念分析」,邏輯原子論的「邏輯分析」,邏輯實證主義的「句法的」和「語義的」分析,牛津學派的「通常語言」的分析等便是。狹義的,專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開始流行於英國的語言「通常用法」的分析學派或「語言哲學」學派。

分析哲學

一種以語言分析作為哲學方法的現代西方哲學流派或思潮。

涵蓋內容

主要包括邏輯經驗主義和日常語言學派(見日常語言哲學),也包括批判理性主義以及20世紀60年代以後出現的不屬於這些支派的分析哲學家。

發展歷程

歷史地位

分析哲學在20世紀30年代以來的英美哲學中,一直居於主導地位。

形成

分析哲學的基本思想最初見於19世紀末德國哲學家、邏輯學家G.弗雷格的著作中,正式形成於20世紀初的英國。它繼承了D.休謨的唯心主義經驗論和A.孔德、E.馬赫等人的實證主義傳統,是在當時興起的數理邏輯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的出現是對當時在英國哲學中居於主導地位的新黑格爾主義的一種反抗。

其創始人除弗雷格外,主要有英國的伯特蘭·阿瑟·威廉·羅素、G.E.摩爾、維特根斯坦等人。

創始人

弗雷格是現代數理邏輯的主要創始人,也是分析哲學的奠基者。

貢獻

他以分析哲學的貢獻主要在於,他所始創的數理邏輯成為大多數分析哲學家的主要研究手段,他在語言哲學方面的觀點對後來的分析哲學也有很大影響。此外,他對伯特蘭·羅素、維特根斯坦和分析哲學的另一主要代表人物R.卡爾納普等還直接發生過影響。

代表人物

伯特蘭·羅素

伯特蘭·羅素在分析哲學的建立過程中,最先強調要把形式分析或邏輯分析當作哲學的固有方法,並加以廣泛應用,他對日常語言提出批評,主張創造精確的人工語言系統,他還提出類型理論和摹狀詞理論。他的觀點對邏輯經驗主義的影響尤為強烈。

摩爾

摩爾對分析哲學的貢獻主要在於,他論述和應用了概念分析方法,強調常識和日常語言。他的觀點對日常語言學派發生了較大的影響。

維特根斯坦

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是繼特蘭·羅素之後影響最大的分析哲學家,他的邏輯原子論、圖象論、真值函項論等早期哲學思想對邏輯經驗主義影響很大;他的語言遊戲論、工具論、意義論等後期思想,對日常語言學派發生了很大影響。 他的主要著作是《邏輯哲學論》和《哲學研究》。維特根斯坦他的前後期思想轉變很大,他在《哲學研究》序言中說明前期著作犯了嚴重的錯誤, 並解釋到:「因為自從16年前我再次開始專注於哲學以來,我不得不承認我在第一本書中提出的重大錯誤。 來自弗蘭克·拉姆齊(Frank Ramsey)的批評和幫助,這使我意識到了自己的這些錯誤(某種程度來說,我自己幾乎無法意識到)。 在他生命的最後兩年中,我與他進行了無數次對話,討論了這些錯誤。「

弗蘭克·拉姆齊

弗蘭克·拉姆齊對哲學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儘管他的同時代人承認他是天才,但直到幾十年後他的一些最重要的想法才被人們欣賞。重這些想法現在越來越被人們欣賞,並且繼續對當代哲學產生影響。拉姆齊的歷史意義是引領分析哲學(AnalyticPhilosophy)進入一個新階段。 該哲學最初是建立在伯特蘭·羅素和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的邏輯原子論(logical atomistdoctrines)基礎上的。 拉姆齊將他們的思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但最終他成為他們的繼任者,而不是僅僅停留在於他們助手的角色[1]

參考文獻

  1. 有意思的《分析哲學專題教程》,中國青年網2021年1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