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一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一峰(法語:Rev.Yves Moal,1941年8月5日-)神父,出生於法國布列塔尼區菲尼斯泰爾省北部的聖波勒德萊昂(Saint-Pol-de-Leon)。天主教巴黎外方傳教會傳教士,1966年申請至台灣服務迄今,為花蓮玉里天主堂(玉里聖母玫瑰堂)主堂神父、安德啟智中心(安德怡峰園)負責人。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劉一峰來自傳統天主教家庭,在家中排行第二,有哥哥及1對弟妹。出生時,被擔任修士的叔叔作為代父抱着受洗,叔叔並以自己的名字Yves為其命名。之後,這位立志成為神父並想前往亞洲傳教的叔叔,因二次大戰而身故,劉一峰便繼承其遺志,成為傳教士前往亞洲傳教。

劉一峰從法國巴黎大學神學系畢業並服完兵役後,進入修道院服事。1966年,申請前往台灣服務,經過一個多月的船程,於同年7月14日抵達基隆港。先於新竹學習漢語二年,後則往花蓮玉里服務,長期耕耘花蓮地區身心障礙與啟智照顧,並協助法國神父博利亞、潘世光,合力編成《阿美族-法語辭典》、《阿美族-美語辭典》、《布農族-法語辭典》等書。

安德啟智中心

1999年,劉一峰接棒經營由顧超前神父所創立的社福機構–「安德啟智中心」,該機構透過庇護工場及資源回收等方式,不分宗教信仰的長期安置花東地區身心障礙者、遊民,及遭棄養的弱勢族群,從事多面向的人道服務。更在玉里天主堂整理二手書籍和更新閱覽室圖書,整合花蓮縣玉里數位機會中心資源,推廣社區閱讀。

由於顧超前神父在病逝前,即有籌建智能障礙者安養中心的想法,希望能讓智能障礙的院生有安養終老處。故劉一峰接手安德啟智中心後,即着手籌建老年身心障礙者的收容機構,歷經10年募資籌備,「安德怡峰園」在2019年4月3日落成啟用,為一4層樓半之建築,共有50個床位及復健、長照設備等,連同整見過之安德啟智中心,共可收容約100位身心障礙院生。落成當日,副總統陳建仁暨多位出資捐贈者併到場參與揭幕啟用儀式。

視頻

劉一峰 相關視頻

帶你走進開封天主教河南總修院,感受一下繁華過後的蒼涼!
20170104北京天主教神哲學院中期末會講宗教本土化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