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光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光子

劉光子,男,中國共產黨黨員,1921年出生,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後旗人。63軍187師561團1營排長。中國人民志願軍孤膽英雄 。他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一人活捉了63個敵人,威名遠揚 。

解放戰爭時期先後兩次榮立戰功,多次受獎。榮獲朝鮮最高人民委員會授予的「十級戰士勳章」和「二級孤膽英雄」稱號。被志願軍總部授予「孤膽英雄」榮譽稱號,並記一等功。得到過中朝蘇等國最高領導人的接見。1958年復員回鄉先後擔任過鄉武裝部部長、黨委副書記以及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

1997年,劉光子去世,享年76歲。

基本信息

中文名:劉光子

外文名:Guangzi Liu

國   籍:中國

民   族:漢族

籍   貫:內蒙古杭錦後旗

出生日期:1921年

逝世日期:1997年

職   業:軍人,復員後回鄉任公務員主要成就在戰鬥中多次立功出生地內蒙古杭錦後旗召廟鄉團結村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介紹

1921年,劉光子出生於內蒙古杭錦後旗召廟鄉團結村,幼時曾給地主扛長工,後在家務農。

1946年11月,劉光子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曾任63軍187師561團1營排長。解放戰爭期間,劉光子隨部隊先後參加過甘肅省蘭州十里山追擊戰、沙漠遭遇戰和著名的太原攻堅戰等戰鬥。

1951年,劉光子隨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先後參加第四次和第五次戰役。

1951年4月24日,擔任志願軍第63軍第187師561團2連戰鬥組組長的劉光子在雪馬里戰鬥中1人俘獲英軍王牌部隊「格洛斯特營」63人。

1952年7月,劉光子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3年,劉光子作為戰鬥英雄前往蘇聯參加世界青年聯歡。

1958年,劉光子復員回鄉,先後擔任過鄉武裝部部長、黨委副書記以及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

人物榮譽

解放戰爭時期,劉光子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先後兩次榮立戰功,多次受獎。

因在雪馬里戰鬥中立下的戰功,劉光子被志願軍總部授予「孤膽英雄」榮譽稱號,並記一等功。

1952年6月,劉光子被朝鮮授予「十級戰士勳章」和「二級孤膽英雄」稱號,並受到金日成的接見。

1952年7月,劉光子先後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周總理還贈送他一支半自動步槍。

1953年,劉光子赴蘇聯參加活動期間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見。

1999年,劉光子的英雄事跡被拍成紀錄片,選入《抗美援朝精彩戰例》。劉光子的事跡還被畫成連環畫《活捉六十三個鬼子》。當年他在雪馬里戰鬥中用過的那把PPS-43衝鋒鎗,如今仍被珍藏在中國軍事博物館展館中。

孤膽英雄

1951年4月,志願軍第63軍第187師561團突破臨津江後,在雪馬里地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完成了對敵王牌部隊「格洛斯特營」的包圍,打響了一次特殊戰鬥。 雪馬里,位於臨津江南岸4公里處,北有235、314高地為屏障,南有414和675高地為依託,山勢北低南高,易守難攻,是江南敵防禦前沿的一個強固要點。守敵為「格洛斯特營」配屬英炮兵第45團第7連、哈薩斯騎兵第8連、重型坦克連,共有營屬和配屬火炮42門,縱深還有兩個105榴炮營支援其戰鬥。

24日拂曉,圍殲雪馬里守敵的戰鬥打響。擔任主攻任務的志願軍第187師560團第2營及3營9連冒着敵飛機和密集炮火的轟擊,發起突然攻擊,攻占了雪馬里東北314高地。與此同時,志願軍560團第1營從雪馬里側後發起攻擊,而561團1營猛插沙器幕,突然出現在雪馬里之敵的側後,像一把鋒利的尖刀一舉切斷了雪馬里「格洛斯特營」的退路,取得擊潰敵人一個營、俘敵130人、斃敵50餘人的戰果。 [2] 雪馬里地區方圓百里,地形複雜。當時任戰鬥組組長的2連志願軍戰士劉光子,帶領兩名新兵衝到一個小高地上時,忽然發現山樑下面有「格洛斯特營」的一個炮兵連正準備逃走。劉光子讓兩名缺乏作戰經驗的戰士趴在大石頭後面射擊掩護,自己則手持PPS-43衝鋒鎗衝下山去。

他悄悄接近了幾個敵人,猛然大聲吶喊,一塊大石頭後面頓時站起來幾十個敵人。幾支槍同時頂住他的胸膛,還有手槍對準他的額頭。劉光子乘敵不備,果斷拉響了手雷的保險,眼前的敵人嚇傻了,就在手雷即將爆炸的瞬間,劉光子向後一縮身,把手雷扔向敵群,順勢滾下山坡。這種在手榴彈上捆有炸藥的「反坦克手雷」威力巨大,一下就炸倒了一堆敵人。借着爆炸產生的濃濃硝煙,他邊掃射邊大喊:「1營向左,2營向右,給我沖!」 劉光子用戰前學的英語大喊「繳槍不殺」時,那些被打蒙的敵軍官兵不知所措全部舉手投降。1801年,在遠征埃及的殖民戰爭中,該團因為突破包圍轉敗為勝,受到英王賞賜。從此,該團士兵帽的前後都綴有「皇家陸軍」帽徽。時隔150年後,他們在朝鮮戰場上威風掃地。

當俘虜們擁擠着站好隊時,才猛地反應過來:原來對方是一個人!接着就有人試圖撿起槍反擊,說時遲那時快,劉光子一梭子子彈就放倒好幾個人,剩下的再也不敢反抗。他單槍匹馬,押着這支長長的隊伍往山上走去,沒想到剛走了一段路,又有一部分人要逃跑,他扔出手雷當時就炸倒了一片。就這樣,這些俘虜徹底被他震懾住了。 戰前,志願軍187師曾經提出一個口號:「抓一個俘虜立一個功。」劉光子雖然一下子抓了63名俘虜,但他為人老實、靦腆,當時未將此事聲張,到部隊清點俘虜時才發現了他的壯舉。1953年,當劉光子到蘇聯參加世界青年聯歡時,斯大林接見了這位傳奇英雄,並興致勃勃地問劉光子:「你怎麼能一次俘虜那麼多英軍?」劉光子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當時反正是豁出去了!」

寶貴品質

劉光子在槍林彈雨中英勇無畏,視死如歸;在和平環境中,他不計名利地位,生活清貧,廉潔奉公 [1]。50多年來,劉光子從沒有因為自己是英雄就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他對子女的要求也十分嚴格,他告訴家人,做人要多做少說。他說自己,一蹲在農民的炕頭上,屁股蛋是熱的,心是熱的,話是聊不完的。 多年來,劉光子老人一直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在賓館,他睡不慣彈簧床,總是把鋪蓋搬到地上睡,在抗美援朝時他用過的一個大瓷碗,仍很好地保留至今。

人物評價

戰爭中,劉光子不怕犧牲,視死如歸;和平時期,劉光子不居功不自傲,始終保持着勞動人民的本色。他幾十年如一日,與群眾同甘共苦,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我們作為社會公正的守衛者,要學習劉光子對黨忠誠、無私奉獻、廉潔奉公的優秀品質和崇高精神,嚴以律己,克己奉公,自覺抵制外界誘惑,築牢防腐拒變底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養浩然正氣,樹立新時代檢察幹警的良好形象。(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後旗檢察院副檢察長張萬仁對劉光子的評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