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鳳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鳳勇

劉鳳勇,乳名國恩,1926年12月生於河南省正陽縣蘭青鄉周孟莊村小劉莊的一個貧苦農民家中。劉家世代以種地為業。劉鳳勇兄弟姊妹八人,他在兄弟中排行第二。由於劉家人口眾多,生活艱難,劉鳳勇從小沒有上過學。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劉鳳勇

國籍:中國

出生地:河南省正陽縣

出生日期:1926年

逝世日期:1952年

職業:軍人

信仰:中國共產黨

性別:男

人物簡介

劉鳳勇出生於農民家庭。他兄弟姐妹8人,僅長兄上幾年蒙學。鳳勇在兄弟三人中排行第二。他自幼稟性剛毅,做事不甘人後,十六、七歲即能犁田耙地,操勞家中半數農活,常被鄰里誇讚。1947年12月7日,鳳勇被國民黨當局抓去當兵。

人物經歷

1949年12月,被人民解放軍俘虜後,他自願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

1950年,美帝國主義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他與戰友們一道報名,踴躍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

1951年3月,在朝鮮戰場上加入中國共產黨。由於他作戰英勇,屢立戰功,先後任副班長、班長、副排長、排長、連黨支部委員等職。

1951年6月,劉鳳勇任志願軍35師103團2營6連排副。在一次激戰中,左手傷殘,他堅持不下火線,獲中央人民政府授給的"革命軍人三等乙級殘廢證"。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的第二階段,劉鳳勇任6連1排排長,曾指揮全排,突破加里山,為後繼部隊開闢通道,使志願軍獲得切斷洪楊公路,擊毀美(國)2師39團坦克、汽車百餘輛的重大勝利。繼而,又參加了樺川阻擊戰,立一等功,被評為模範共產黨員。1952年8月出席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授勳典禮大會,獲二級戰士榮譽勳章。

1952年10月6日,6連在反擊金城前線栗洞東無名高地時,鳳勇率領1排,負責攻占主峰5號、6號目標。戰前,他召集班組長開會,用木炭在地上畫地圖,具體指明各班組攻擊的目標、前進路線、火力布置及攻擊方法。並帶領他們察看地形。為保證在戰鬥中武器不發生故障,他不畏嚴寒把自己的襯衣、大衣撕成布條,分給戰士,擦拭武器。衝鋒開始前,劉鳳勇令副排長帶領三班,進攻6號目標,一班作預備隊。他親自指揮二班,命一、三戰鬥小組並肩前進,直插主峰5號目標。由於部署周密,攻擊迅猛,僅用4分鐘就占領了5號、6號目標,奪下了高地。劉鳳勇令一班向左下邊的4號目標靠近,與4連取得聯繫。這時,敵人的排炮接連打來,鳳勇負了重傷。由於流血過多,劉鳳勇已站不起來,但他卻緊咬牙關,在陣地上爬來爬去,繼續堅持指揮戰鬥,直到攻占611主峰,占領整個陣地,他才閉上眼睛。犧牲時年僅26歲。

人物評價

為了表彰劉鳳勇烈士的戰功,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給劉鳳勇追記特等功一次,[1]並授予他"模範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認劉鳳勇為二級戰鬥英雄,頒發了二級戰鬥英雄勳章。

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給劉鳳勇記特等功,追認他為"二級戰鬥英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