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四

劉四,男,山西省忻州市人,一九二六年出生,一九四七年七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高炮第三十一營第三連一炮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劉四

外文名稱:Liu Si

國籍:中國

民族:漢

出生日期:一九二六年

職業:軍人

出生地:山西省忻州市

人物生平

1926年生於山西忻州;

1947年7月參加革命;

後成為志願軍高炮第三十一營第三連一炮手。

主要貢獻

在歷次對空戰鬥中,他和所在的第三班共擊落敵機12架、擊傷16架。立一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戰士榮譽勳章。

人物事件

1951年6月9日上午,由南方飛來的6架敵機借着濃雲掩護突然出現,徑直衝向高炮31營的陣地。全營集火射擊,陣地上炮聲連天。

在第一波次空襲中,敵機投下了不少凝固汽油彈,高炮31營官兵傷亡較大。該營三連三班的炮位瞬間被躥起的火焰吞沒,炮上的偽裝全部被燒毀,有五六名炮手受傷,只剩下一炮手劉四還在炮上。

那時的37高炮需要8名炮手才能操作,按照常理,三班那門炮已經失去了戰鬥力。37高炮的防盾板、炮盤等多處受損,距離分劃盤也被炸壞,但是火炮發射機構由於結構簡單且結實耐用,並未受到多大影響,仍能正常擊發。[1]敵機此時正對着陣地飛來,並不需要實時調整目標航路,俯衝速度在上一輪射擊時也已裝定了。

劉四先把方向轉輪搖到提前位置,只操控高低轉輪概略瞄準敵機。當敵機俯衝至1000米距離時,他準確把握時機,一個長點射打過去,一發炮彈正中敵機腹部。敵機還沒來得及抬頭,就搖擺着墜落到附近的山坡上了。

戰後,劉四榮立一等功,獲"二級對空射擊英雄"稱號,他"單人單炮擊落敵機"的壯舉在高炮部隊廣為傳頌,激勵着一批批活躍在防空作戰一線的志願軍官兵。37高炮作為主要防空兵器,又一次在大戰中打出了自己的威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