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少奇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少奇故居坐落在中國湖南省寧鄉市花明樓鎮炭子沖,為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誕生地,距長沙市50公里,距寧鄉市市區玉潭街道35公里,距毛澤東故居20公里。現以故居為中心總面積約40公頃,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故居、紀念館、銅像、文物展等處。1959年故居被湖南省人民委員會定為湖南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月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已闢為長沙市主要旅遊景點。

沿革

清朝嘉慶(1796年–1820年)年間,故居建立,是磚木結構的南方農舍。

1959年,劉少奇故居正式對外開放,自開放到1990年先後經過四次修繕。

1961年5月劉少奇與夫人王光美回湖南時曾在故居住宿和辦公。

1961年由於大躍進之後公共食堂解散後由於社員住房的擁擠,劉少奇決定將舊居房屋及桌、凳、鍋、灶、倉庫全部分給社員。

文化大革命期間,故居遭到破壞,文物散失,1966年10月1日關閉。

1980年2月劉少奇平反後,湖南省委與寧鄉縣委立即修繕故居並收集失散文物,同年3月5日故居對外開放。

1982年,鄧小平題寫「劉少奇同志故居」匾額[1]

1988年1月,國務院公布故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故居

故居為典型的傳統湖南民居,坐東朝西,共有房屋21間半,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四合院式的農舍,始建於清同治十年(1871年),現在的故居按原貌復原,展品200餘件。

故居正門為鄧小平題寫的「劉少奇同志故居」匾額,堂屋內陳列一本清朝同治十年的曆書和1961年5月劉少奇、王光美在故居的合影。由堂屋向南至劉少奇二哥劉雲庭的臥室;向里行即至劉少奇的臥室,室內擺着書桌、太師椅和床等;出此臥室可至酒房,為劉家以前儲酒、賣酒的地方;由酒房向東,至劉少奇大哥劉墨卿的臥室;與劉墨卿臥室並列的是劉少奇父母的臥室,室內有床、床頭櫃、書桌、板櫃、梳妝檯等;客廳是一間橫堂屋,有香燭櫃、八仙桌[2]、條凳等;鄰橫堂屋的是劉少奇三哥劉作衡的臥室;故居專設有書房,此外還有農具室、烤火屋、牛欄屋、豬欄屋等雜屋。

視頻

劉少奇故居 相關視頻

湖南寧鄉劉少奇家鄉原風景。偉人故居奪天
緬懷革命先輩:劉少奇故里舉行2020年清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