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少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少猷
圖片來自英雄網

劉少猷(1902-1930),原名劉平楷,又名劉少游、劉少猶,字履瑞,化名聞玲,雲南彝良縣人,1924年入團,1925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基本信息

中文名:劉少猷

籍 貫:雲南彝良縣

出生日期:1902年

逝世日期:1930年

人物簡介

(1902-1930) 原名劉平楷,又名劉少游、劉紹猷,化名程伯言、朱栓。雲南彝良人

1921年考入北京美術專門學校就讀,思想追求進步,參加學生愛國運動。

1923年曾參加二七鐵路工人大罷工活動。

1924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轉入中國共產黨。不久任中共信陽特別支部書記、中共豫陝區委委員。

1926年到南京從事黨的地下工作,任中共南京地委組織部負責人,參與領導發展擴大南京地區黨的組織。

1927年2月到上海出席中共江浙區委第一次代表大會,任組織問題委員會委員。參加國共合作,被推選為國民黨南京市黨部負責人,參與領導南京群眾歡迎北伐軍占領南京,舉行抗議英美帝國主義者製造的下關慘案。4月9日、10日與侯紹裘連續領導召開南京人民數萬人大會,聲討反革命派破壞國民革命的罪行。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繼任中共南京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領導恢復重建黨的組織。6月改任中共上海滬東區委書記。大革命失敗後,在上海堅持白色恐怖下的地下鬥爭,任中共江蘇省委候補委員兼滬東區委書記。

1928年初改任中共上海閘北區委書記。3月底被中共中央指派為中共湖北省委委員。5月到九江重建湖北省委機關。7月初擔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領導省委遷回武漢,恢復與各地黨組織的聯繫,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指導鄂東鄂西鄂北等地深入發展武裝割據鬥爭,使全省黨的組織得到新的發展。同年11月中旬,湖北省委機關再次遭到破壞,他脫險後到上海向黨中央匯報。不久被派為中央巡視員赴東北幫助工作。

1929年1月,在瀋陽主持成立中共滿洲臨時省委,任書記兼軍委書記。2月16日黨中央批准成立正式省委,任常務委員、代理省委書記。領導整頓與恢復了奉天(瀋陽)市委、哈爾濱、撫順等地黨組織。4月中旬主持召開省委全體會議,做出《滿洲黨政治任務決議案》。不久被調離東北到上海黨中央工作。同年秋經中共雲南省委要求,被派回雲南加強省委領導。10月到達昆明,任中共雲南省委組織部部長,曾代理省委書記。

1930年初於昆明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在獄中受盡酷刑,嚴守機密,堅貞不屈,鼓勵難友堅持鬥爭。同年7月在昆明英勇就義。[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