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志丹之女劉力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力貞
西安市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
出生 1929年
逝世 201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院長

劉力貞,女。陝西保安(今志丹)人。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畢業於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醫療系。[1]

歷任西安市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院長、陝西省第五至七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

2014年11月3日14時56分,劉力貞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5歲。 [3]

個人概況

劉力貞,女。1929年生,陝西保安(今志丹)人,是被毛澤東譽為"群眾領袖,人民英雄"的西北紅軍和西北蘇區的主要創建人劉志丹的女兒。

劉力貞有一子一女,如今都已成家立業。

父親犧牲時,劉力貞不到7歲。

1934年底,紅軍遷往南梁根據地後,一家人才有一段短暫的團聚。

劉力貞當時給大家的印象是"說話不多,但記憶力非常好,非常聰明"。

父親犧牲後,1937年劉力貞回到延安上完小學和中學。

1938年,抗大(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簡稱)

曾派人送劉力貞去蘇聯上學,張國燾叛變後,由於國民黨查得緊,走到甘肅就回來了。

1948年,18歲的劉力貞已經有了兩年的黨齡,成為延安大學校部秘書。這期間,她認識了後來的丈夫,當時在《陝西日報》工作的記者張光。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國家急需各類專門人才,20歲的劉力貞離開母親,赴中國醫科大學學醫。

大學畢業後,上海第一醫學院選調研究生,劉力貞以優異的成績被選中,成為10名入選者之一。此後,劉力貞又學習了中醫和針灸,由此走上了醫學道路。

1949年初,由於學習緊張,她患上了嚴重的肺結核,不得不中斷學業。

上世紀60年代,陝西遭到百年不遇的大旱災,省上要派一支醫療隊到陝北重災區米脂縣巡回醫療。當時劉力貞結核病還未痊癒,經常發低燒,而她卻心繫生養她的那塊土地:"我要去那裡,那兒有我千絲萬縷的根。我是劉志丹的女兒,是父親讓我這樣做的!"

回到陝北後,劉力貞拖着病弱的身體,帶領30人組成的醫療隊,在陝北巡回醫療。之後,她留在西安工作、生活。

"文化大革命"是一場大災難。在這場災難中,劉志丹的女兒自然不能倖免,他們全家被下

放到三原縣。雖然很苦,但是在三原縣醫院的工作讓她感受到了快樂。"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為大家解除病痛。"

1980年,陝西省五屆人大工作會議補選副主任時,劉力貞成為候選人。在打印候選人名單時,她的本名"劉力真"被打成"劉力貞"。

不曾想,劉力貞高票當選為陝西省人大副主任。從此,她的名字也改成了"劉力貞"。

2014年11月3日14時56分,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陝西省第五、第六、第七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力貞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5歲。

社會評價

淡泊名利

劉力貞淡泊名利,她認為:"自己只願意為人民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只要有機會解除病人的痛苦,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認可。"

她和丈夫要求子女和後輩不要以劉家後代自居,"要做一個端正的、能夠自食其力的人。"

劉力貞當了10多年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現從領導崗位上退下,擔任陝北建設委員會顧問及陝西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等社會職務,大部分時間仍忙於社會事務。

她說,父親當年鬧革命,就是為了讓窮人過上幸福日子。今天我們這些工作也算是繼承前輩遺志,改變陝北貧困面貌。

高風亮節 與父親戎馬倥傯的經歷不同,劉力貞終身與醫學相伴。

1937年,劉力貞回到延安上學讀書。

"新中國成立後,國家百廢待興,需要大量專門人才。我一直有學醫的願望。"劉力貞進入中國醫科大學學習。

大學畢業後,上海第一醫學院選拔研究生,劉力貞以優異的成績被選中。後來,劉力貞又學習中醫。

上世紀60年代,陝西遭到百年不遇的大旱災,省里要派一支醫療隊到重災區米脂縣巡回醫療。當時劉力貞身患結核病,經常發低燒,但她毅然前去。

劉志丹給女兒取名"劉力真"。上學後,她曾用過"劉麗真"的名字後來由於筆誤,"劉力真"被寫為"劉力貞"。將錯就錯,這三個字沿用到現在。

她和丈夫要求子女和後輩"做端正的、能夠自食其力、大寫的人。"

80多歲的劉力貞和丈夫張光住在西安。家裡陳設簡單,地板材質是上世紀90年代常用的水磨石,牆上掛着劉志丹的畫像。

弔唁告別

遺體告別

2014年11月7日上午,劉力貞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西安舉行。

劉力貞同志逝世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劉雲山、李建國、趙樂際、栗戰書、朱鎔基、李鐵映等分別發來唁電或送來花圈表示悼念。

受習仲勛夫人齊心委託,習遠平到家中弔唁並出席遺體告別儀式。劉力貞同志病重期間,趙正永、婁勤儉等省級領導多次前往醫院看望。

趙正永、婁勤儉、馬中平、孫清雲、江澤林、郭永平、魏民洲、姚引良、景俊海、安東、毛萬春、劉小燕、陳強、高龍福等省級領導;

白紀年、張勃興、安啟元、李溪溥、程安東、周雅光等離退休老同志;王三運、劉偉平、歐陽堅、楊德中、陳德銘、胡德平、白克明、賈治邦、林漢雄、黃靜波等兄弟省區市、中央部委領導;

以及老一輩革命家子女和劉力貞同志家鄉代表等參加了遺體告別儀式或發來唁電、送來花圈。

中共中央組織部,陝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甘肅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等送來花圈。

生平回顧 劉力貞同志1929年11月生於陝西保安(今志丹縣),l94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3月參加工作,歷任西北野戰軍第四後方醫院文書、西北運糧總站組織科科員、延安大學校部秘書、西安市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院長、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

1993年4月離休。她4歲時被敵人抄家,自幼隨母親在紅軍隊伍中薰陶成長。1936年春,劉志丹同志東渡黃河犧牲後,她在黨中央和老一輩革命家的關懷下,度過了少年時代,後長期從事中西醫結合工作,曾發表多部醫學論文,在醫學研究、救死扶傷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到省人大工作的十多年間,她以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為己任,為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等方面地方立法、監督做了大量工作。

離休後,她擔任陝北建設委員會顧問及陝西省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積極開展黨史研究,為加快老區建設、弘揚延安精神輾轉奔波、忘我工作。

劉力貞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

習家弔唁 此外,陝西日報還在3版要聞版,刊發習遠平和劉力貞丈夫張光紀念劉力貞的文章。

其中,習遠平文章題為《兩代人的革命情懷--深切紀念劉力貞大姐》,全文約5000字。

習遠平在文末寫道:今年7月3日,母親托我和妻子探望病中的力貞大姐,大姐抱病為我們題字:"祝遠平、瀾瀾家庭幸福,生活安康!"應大姐邀請,我們兩家一起,再次拜謁了我父親的陵園,向我父親的雕像敬獻花籃後,又參觀了我父親的生平展覽,並親筆題寫了"精神長存"四個大字和"劉力貞甲午八十六歲書"的落款。

力貞大姐評價說,你父親一輩子不犯"左"的錯誤,從沒整過人,十分難能可貴。

4個月後的11月3日凌晨4時,驚聞大姐病危,我當即安排趕往西安,欲見大姐最後一面,但大姐已於下午2點56分離去。當晚9時,我趕到大姐靈前,熱淚難抑。

雖是永訣,慶幸的是我們與大姐7月3日的晤面總算是最後一次生前相會,母親的相托探望竟這樣及時!兩家歷史情緣深切如此,神奇如此,令我長夜無眠,遂寫小詩以記:

(一)

才瞻貞姐英雄面,

祈我平安寸寸心,

卻報三秦斷腸雨,

萬家千戶正哭君。

(二)

萬針千線織奇緣,

溫暖兩家八十年,

大襖不存人已逝,

毋更天地共嬋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