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敦楨文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敦楨文集》,中國古建築學術論文專集。劉敦楨著。分4卷,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分別於1982、1984、1987年出版第1、2、3卷,第4卷即將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文集匯總了劉敦楨的中國古建築研究及考證論文、調查報告、筆記、書評、工作日記、譯述及有關學術討論會的信函等,已出版的第1—3卷共收入文稿44篇,100餘萬字。

第1卷共編入 《北平智化寺如來殿調查記》、《明長陵》、《佛教對於中國的影響》等11篇論文及 《法隆寺與六朝建築式樣之關係並補註》、《 〈 「玉蟲廚子」之建築價值〉並補註》 2篇譯文。第2卷共收入《定興縣北齊石柱》、《易縣清西陵》、《河北省西部古建築調查紀略》、《北平護國寺殘跡》等12篇論文。第3卷共編入作者1935—1944年間撰寫的文稿19篇,包括16篇有關古建築調查。調查地區除河北、河南、山東、陝西諸省外,還廣及川、黔、滇地區,調查內容有寺廟、民居、石窟、塔幢、漢闕、廊橋等,並附173頁圖版,近500幅照片。其中尤以西南地區的古建調查具有開拓性,為從事古建築研究人員提供了極為珍貴的文獻資料。

作者簡介

劉敦楨(1987—1969),中國建築學家。湖南新寧人。早年留學日本,20年代初期回國。曾任中央大學、南京工學院 (現為東南大學)等校教授。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和梁思成等人同時被稱為中國古代建築研究的先驅者和奠基人。主要著作有 《中國住宅概論》、《蘇州古園林》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劉敦楨文集 相關視頻

《設計百人》劉敦楨,中國建築教育的開拓者之一!與楊廷寶、童寯、呂彥直、梁思成並稱為「中國近現代建築五大宗師」
劉敦楨 最初版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