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曠,廣東順德人,是一名明朝政治人物。

劉曠曾於1520年接替梁景行任崇明縣知縣一職,1520年由陳文接任[1]

人物生平

劉曠,不知道是哪裡的人,性格謹慎敦厚,常常誠懇寬厚的待人接物。開皇初年,為平鄉縣令,(無隨從前呼後擁)一個人騎馬的官。人們又訴訟官司的來了,經常寧可以理服人,不用刑法,(於是)各自都懷着愧疚離開。他所得的工資,分贈窮苦大眾而不夠。老百姓被他的德化所感動,更加相互誡勉鼓勵:有他這樣的君長,怎麼能幹壞事?在職七年,社會風氣大幅融洽。監獄裡沒有囚犯,社會上沒有訴訟官司,牢獄裡都長滿了草,牢堂里可以張網(捕鳥)。到他免了官,衙門裡從事的不管老人青年都大哭,沿着路送他的人,綿延好幾百里不斷。新任臨穎縣令清廉而且善於從政的名聲天下第一。尚書左僕射高熲書面給皇上說這事他的事情,皇上召見他。到了見到他的時候,慰勞他說:天下的縣令固然很多,愛卿去能夠與他們不一樣,確實是太好了。


前任:
梁景行
崇明縣知縣
1520年-1520年
繼任:
陳文


參考資料

  • 編纂委員會. 《上海舊政權建置志》. 上海: 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2001年. ISBN 7-80618-881-9. 
  • 隋書 卷七十三 列傳第三十八 劉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