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曉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曉浦(1903—1931) 原名劉昱厚,化名劉小甫、石玉河、劉太和。蒙陰縣垛莊村人。出生於縣內有名的地主家庭「燕翼堂」。原中共山東省委執行委員兼秘書長。

早年在臨沂、濟南上中學,畢業後考入江蘇省南通職業紡織學校。在「五四」愛國運動的影響下,多次走上街頭、集市,宣傳革命思想,揭露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殘暴行徑,為此被校方開除。後考入上海大學,在一些著名共產黨人的影響和教育下,接受了馬列主義,樹立了共產主義思想,曾寫信勸告家庭將部分土地、財產轉讓給貧苦農民。1923年夏,由王盡美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後,每逢假期就去濟南,住在他任山東省參議員的二哥劉雲浦的公館裡, 協助共產黨山東負責人王盡美通過「平民學會」宣傳革命。 1929年7月,他和愛人曹更新一起被捕。在獄中,在法庭上,劉曉浦和敵人進行了英勇的鬥爭,寧死不屈 ,10月,他二哥劉雲浦攜巨款到獄中向他說明要花錢贖其出獄時,他堅決地說:「不要花錢了,只有自首才能出去,那是永遠辦不到的。」1931年4月5日,他和劉謙初等22人於濟南遇害。[1]


參考資料

  1. 劉曉浦、劉一夢革命事跡陳列室開館. >>蒙陰新聞>蒙陰要聞. [2019-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