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棟材(原國民革命軍中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棟材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劉棟材(1898~1978),字道中,廣東蕉嶺縣人國民革命軍中將。廣東黃埔陸軍速成學校及陸軍大學將校班第三期畢業。曾任國民革命軍第62軍157師師長、158師師長,國民革命軍第62軍副軍長、國民革命軍第63軍軍長、海南防衛總司令部副總司令等職。

基本信息

中文名:劉棟材

別 名:劉道中

國 籍:中國

民 族:漢族

出生日期:1898年

逝世日期:1978年

畢業院校:陸軍大學

職 業:國民革命軍第63軍軍長

出生地:廣東梅州市蕉嶺縣

信 仰:三民主義

人物簡介

劉棟材,中央軍校高等教育班第六期畢業,陸軍大學乙級將官班第三期畢業,1930年任第六十師中校參謀,第四師教導團團副,1933年任廣東北區綏靖公署上校科長,1936年任第四軍補充旅旅長。抗日戰爭爆發後時歷任國民革命軍第62軍一五七師參謀主任、副師長、師長,第一五八師師長。1942年6月授陸軍少將,1948年任國民革命軍第62軍副軍長。1949年任國民革命軍第63軍軍長,同年4月授陸軍中將。1950年初任海南防衛總司令部副總司令,同年5月到台灣,任「 國防部」中將部員,「立法院」立法委員。

人物履歷

抗日戰爭爆發後,還是團附的劉棟材參加過南京保衛戰,他所在的團隊和日軍打的所剩無幾。就在劉棟材準備殉國的時候,部隊接到了突圍的命令。根據命令,劉棟材所在的160師得從日軍正面突圍。要完成這個突圍任務,就必須以一部對日軍發起佯攻,以吸引日軍主力的注意,這樣才能使160師的主力乘機突圍出去。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個任務就是個自殺性任務。人家避之不及,劉棟材到是主動站出來承擔這個任務。在他的指揮下,一個營的英雄向日軍發起了有去無回攻擊,成功的掩護了大部隊的突圍。或許是老天對於劉棟材的英勇行為所感動,劉棟材竟然奇蹟般的在完成任務後歸了隊,於是他被提拔為上校團長了。

桂南會戰的時候,作為第160師少將步兵指揮官的劉棟材奉命隨部向甘棠方向的迂迴日軍發起進攻。根據劉棟材的戰地偵察,他主張部隊應該從左側襲擊迂迴的日軍,在控制日軍的後路後,利用地形一舉突入日軍指揮部和炮兵陣地,隨後與據守山口的友軍合力夾擊,可挫敗日軍的攻勢。遺憾的是這一主張沒能被66軍軍長陳驥採納。結果由於陳驥的由於不決,66軍反遭迂迴日軍的重創。事後陳驥被撤職,66軍番號也被撤消,劉棟材卻因為提出了合理的作戰策略,被提拔為157師副師長,後來又以戰功先後擔任157師師長和158師師長。 抗戰勝利時,158師被裁編,這使劉棟材一度失業。好在有餘漢謀的照顧,劉棟材被保送到陸軍大學將官班乙級第三期深造,畢業後派任國民革命軍第62軍副軍長兼羅雲師管區司令。這一職務使他一直在廣東,避開了62軍在天津覆滅的厄運。同時,也因為他是師管區司令,手中有大量的新兵,這就給他成為了在徐蚌戰場覆滅後重建的國民革命軍第63軍軍長創造了條件。

劉棟材雖然當上了軍長,但他對於黨國的前途已經不抱希望。甚至在當上軍長同時,他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把家眷安置到香港,對於部隊的訓練事宜全部交給了副手和兩個師長來分別負責。到了解放軍攻入廣東時,劉棟材的63軍被安排為二線兵團,在德慶、高要地區集結。這使得63軍在解放軍的初期攻勢中沒有遭到損失。然而當63軍應該派上用場的時候,劉棟材卻帶着63軍一路南撤,放棄了德慶、高要,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才在雲浮和解放軍交了次手,但卻馬上帶着主力跑到了欽州。

在欽州,劉棟材奉命率部撤往海南崖縣。但是劉棟材在這個時候選擇了離隊,他在將部隊交給了副軍長郭永鑣後,帶着幾名親信去了香港,就此脫離是非之地以避開內戰。1977年8月,劉棟材在香港因病去世。[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