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玉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玉堂(1913年-1980年1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

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廣州軍區後勤部車管部部長。1955年,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

人物簡介

劉玉堂(1913~1980.1.3)男,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長岡鄉合富村人。生於貧苦農民家庭。少年時學過木匠。他天性憨厚、堅強勇敢。1930年5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歷任少共興國、會昌、寧都縣委書記,江西省少先隊隊長,少共湘鄂贛省委書記,中共湘鄂贛省委組織部長,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兼省蘇維埃政府副主席[1]

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後,劉玉堂奉命留在湘鄂贛根據地,他率部活躍在萬載一帶,與敵周旋戰鬥,在連續不斷的戰鬥中,他曾三次負傷,卻大難不死。在一次遭遇戰中,一顆子彈穿透他的肩胛進入部,鮮血噴涌而出,他頓時昏死過去,戰友們急忙把他抬到後方醫院。在醫院中,他又幾次昏迷,病情越來越嚴重。戰友們眼看醫治無望,只好含淚為他購置棺木,準備後事。昏迷中,劉玉堂卻喃喃地叨念道:革命尚未成功,我不能死,我不能死!就是憑着這種堅定的信念,他竟奇蹟般活了下來。一天,他正在後方醫院進行康復治療,不料,一隊保安團白狗子撲了上來,由於事發突然,醫院警衛部隊很快被打散了,身負重傷的劉玉堂無法行動,眼看敵人就要衝上來了,他靈機一動,咬緊牙關,爬到醫院後面濃密的小山竹竹林叢中躲了起來。敵人發瘋似地四處搜尋,他卻始終紋絲不動,強忍傷痛,不吃不喝,以驚人的毅力,堅持了整整一天一夜,直到敵人走後,當地群眾這才把他背出竹林。

鄉親們急忙為幾近昏迷的劉玉堂穿上衣服,又特地為他煮了一鍋紅薯充飢,劉玉堂這才死裡逃生,躲過一場劫難。

幾十年過去了,每當劉玉堂將軍回憶起那段難忘的經歷時,便滿懷深情地說:「我這條命是老百姓給的,共產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就好比魚兒離不開水,瓜兒離不開秧。離開了革命群眾,共產黨和人民軍隊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抗日戰爭時期,任湘贛省駐武漢和平談判代表,延安中央黨校班主任,中共中央組織部晉西南巡視團團長,中共中央青年委員會軍體部副部長。解放戰爭時期,任西滿軍區安廣縣獨立團團長,黑龍江縱隊三大隊政治委員,吉林軍區政治部直工部部長,東滿軍區兵站部政治委員,東北野戰軍東線兵團後勤部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戰軍後勤部運輸部副部長。新中國成立後,任中南軍區後勤部運輸部部長,中國人民志願軍後勤部運輸部部長,中南軍區後勤部車管部部長,武漢軍區後勤部副部長[2]。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八一勳章、獨立自由勳章、解放勳章。是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候補代表。劉玉堂在革命戰爭的艱苦歲月中,為革命出生入死,頑強工作。建國後不久,積極響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號召,赴朝參戰。在朝鮮戰場上,不顧個人安危,冒着敵人飛機炮火的嚴密封鎖,深入前線,保障了後勤運輸任務的完成。他長期擔負軍隊的後勤保障工作,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總結經驗,解決實際問題,保證了軍需供給。劉玉堂背井離鄉、南征北戰幾十年都忘不了故鄉人、割不斷故鄉情,為家鄉的建設他捐款、捐物、購買汽車,並讓後代回家鄉護理年邁的叔叔。

1980年1月3日病逝於武漢,享年67歲。按他遺願骨灰送回家鄉,葬在合富村他少時經常放牛的地方。

視頻

劉玉堂 相關視頻

開國授銜儀式:十大將軍,57名上將,177名中將,1359名

參考文獻

  1. 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劉玉堂(1913-1980),360個人圖書館,2020-02-03
  2. 劉玉堂:將門出匠人,蘇紅網, 2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