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戀築夢101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學概論
圖片來自pixnet

建築學概論》是於2012年3月22日上映的韓國電影,上映53天觀影人數就突破400萬人次[1],改寫了韓國愛情電影的觀影人數[2],也一併帶動了一股初戀風潮。劇中出現金東律主唱的《記憶的練習曲》,勾起了許多30、40世代的回憶,使該首18年前的歌曲人氣再度上升。

劇情介紹

35歲的勝民(嚴泰雄飾),是一家建築公司的設計師。一天,他意外接到一份房屋設計工程,委託人竟是自己學生時代的暗戀對象瑞英(韓佳人飾)。

兩人相識於大學時的 "建築學101" 的課堂上,當年20歲的勝民(李帝勳飾)對這位來旁聽的音樂系女生瑞英(裴秀智飾)一見鍾情,兩人亦在相處中感情與日俱增,奈何當時年輕害羞的勝民對愛情懵懂畏懼,始終無法合適地表達出自己的愛意,致使這段初戀無疾而終…

多年後,勝民和瑞英因緣際會重逢。這天,瑞英要求勝民替她重建在濟洲島的祖屋,但在勝民踏進這間熟悉的小屋的那一剎起,他的回憶便重新回到大學時代第一次見到瑞英時的情景。

時光飛逝,15年後甜蜜但傷感的初戀回憶再次湧於兩人心頭。年少時心動的痕跡亦再次散發光彩。只是現今兩人已不復往年無所牽掛的學生,他們未完成的戀曲,終將如何下去?

影片評價

影片遵循了日韓純愛片的唯美路線:賞心悅目的男女主角、柔和清新的畫面、舒緩懷舊的氛圍,加之生動精緻的細節,盡顯初戀情懷、惆悵青春和無奈現實。

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是尊重生活本身。這部帶有時代的質感的作品雖有着一個俗套的故事,但建築學專業出身的導演並沒有過度美化初戀,也沒有刻意煽情,而是通過「過去」和「現在」的時空「對話」,架構起「建築」與「愛情」之間的橋樑,最終還原了一段十五年前的純美戀情。(新浪娛樂評)

影片刻劃了韓國30至40歲一代的懷舊情感,以穿插敘事回顧年少時的青澀初戀,看似破碎的片段卻完整拼湊出愛情最真實的樣貌。當時間拉回現代,勝民與瑞英都已長大成人,各自生活在不同的環境,面對着不同的人生階段,心中卻仍然對這份初戀有所悸動,而片中多次出現「展覽會」於1994年發行的歌曲《記憶的練習曲》,不僅貫穿整部電影,也恰如其分地詮釋了那份情感。 (大公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