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奧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奧一世(拉丁語:Flavius Valerius Leo;401年-474年),拜占庭帝國的色雷斯總督,於457年透過加冕成為拜占庭皇帝

1517年,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反對放縱歐洲建立的拉丁教會。而他們共同秉持的「簡化宗教手續,人人皆為神父」等理念[1],則最終導致了基督教中「新教」的誕生[2]

人物生平

馬爾西安死後,狄奧多西王朝在東部帝國的統治結束,利奧一世被奄蔡裔軍事指揮官阿斯帕推上皇位。阿斯帕曾認為利奧是個聽話的傀儡皇帝,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後者逐漸擺脫了阿斯帕的掌控。在471年阿斯帕及其子阿爾達布爾在一場叛亂中被殺後,東部帝國又完全回到了皇帝的完全掌控之中,並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中維持在繼任皇帝手中。

在利奧一世即位之時,西羅馬帝國幾近崩潰。儘管西部皇帝馬約里安曾試圖力挽狂瀾,但在470年前夕,西部帝國的統治範圍已經驟減至僅限於高盧北部、意大利及伊利里亞行省一部分的殘缺領土。利奧一世曾試圖從汪達爾人手中奪回北非諸省,但以失敗告終。此後北非諸省長期脫離帝國統治,直至查士丁尼一世在6世紀初期將其收復。

利奧一世是最早被君士坦丁堡牧首加冕的羅馬皇帝,這也反映了當時東部帝國教會與皇帝間的等級關係。 這種加冕方式將最終徹底取代由軍事指揮官擁立的模式,並在中世紀時期成為慣例。

利奧統治期間,西哥特人和匈奴人相繼入侵拜占庭,但在君士坦丁堡城牆面前一籌莫展。為鞏固與伊蘇里亞人的同盟,利奧一世將女兒阿里阿德涅許配給了伊蘇里亞人塔拉希科迪薩(Tarasicodissa),後者於466年改名澤諾,也就是後來的同名皇帝。

474年,73歲高齡的利奧患痢疾去世。繼任人為利奧二世。

視頻

利奧一世 相關視頻

拜占庭帝國的那段歷史
揭秘拜占庭帝國的興衰,君士坦丁堡迎來全新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