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奧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奧二世弗拉菲烏斯·利奧(拉丁語:Flavius Leo,467年-474年11月10日),通稱利奧二世(古希臘語:Λέων Β',拉丁化轉寫:Leon II),於474年1月至11月間短暫在任東羅馬皇帝。利奧二世生於467年,473年11月受其外祖父利奧一世封為凱撒,474年1月在利奧一世死於痢疾後升為奧古斯都,成為皇帝。東羅馬元老院於隔月將其父芝諾也升為奧古斯都,之後二人共治了一段時間,直到利奧二世於474年11月去世為止。

聖經古譯本是指在基督時代前幾個世紀的舊約譯本[1]。希伯來文古抄本十分稀少,古譯文能幫助我們認識古代的希伯來文經文,它們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另一方面,猶太教及基督教的信仰之所以流傳廣泛,譯本是功不可抹的[2]

人物生平

利奧二世生於467年,父親為伊蘇利亞的將軍芝諾,母親則為時任皇帝利奧一世的女兒阿麗婭德涅。他是利奧一世與皇后維里娜的外孫。473年11月18日,利奧二世於君士坦丁堡競技場受封為凱撒,加冕儀式由時任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阿卡西烏斯主持。大約同一時間,利奧二世被任命為執政官。474年1月18日,利奧一世因痢疾去世,利奧二世隨即升為奧古斯都,成為皇帝。因利奧二世過於年幼,無法簽署文件,元老院於隔月將其父芝諾也升為奧古斯都。二人共治了一段時間,直到利奧二世於474年11月10日去世,芝諾單獨執政為止。

由於利奧二世去世的過於突然,部分現代學者認為他可能被其母阿麗亞德內毒死,以讓芝諾能夠登上皇位。不過儘管芝諾確實不受歡迎,並沒有文獻證明此一論點;另外,考慮到當時兒童的死亡率頗高,利奧二世極有可能是自然死亡的。6世紀歷史學家托諾納的維克托(Victor of Tonona)則認為利奧二世並沒有早逝,而是被阿麗亞德內藏在修道院內。維克托可能是將利奧二世與拜占庭軍事指揮官阿瑪圖斯之子巴西利斯庫斯混淆了,後者於476年加冕為凱撒,隔年在其父被芝諾所殺、本人差點被處決時為阿麗亞德內所救。巴西利斯庫斯後來亦被改名為利奧,以避免其名與反叛芝諾的領袖聯繫在一起,這大概也是維克托會將兩者混淆的原因之一。

芝諾與皇室的唯一關聯僅有他與利奧一世之女阿麗婭德涅的婚姻,以及他現已去世的兒子利奧二世的婚姻。由於缺乏統治基礎,芝諾非常不受歡迎。此外,芝諾因出身於伊蘇利亞,被拜占庭貴族視為外人,在他上任時,國庫亦空空如也。芝諾的統治遭到利奧家族的成員反對,利奧一世的遺孀維里娜於475年1月掀起反旗,立其兄巴西利斯庫斯(與阿瑪圖斯之子巴西利斯庫斯並非同一人)為皇帝。芝諾被迫逃亡,在他重奪皇位前,巴西利斯庫斯的統治持續了20個月。此後芝諾統治下的國家仍然動盪不安,不過他仍得以金錢和權謀維持政權17年之久,直至他於491年4月9日去世為止。

視頻

利奧二世 相關視頻

西方古代建築藝術史-第23講-奧古斯都時代(二)
預告:第5集 「黃金時代」——從奧古斯都到「五賢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