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氏硬仆骨舌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氏硬仆骨舌魚(學名:Scleropages leichhardti):屬骨舌魚目骨舌魚科硬仆骨舌魚屬。以其鰭葉上美麗的斑點而得名。同樣是典型的硬仆骨舌魚,這是一種以小型魚類、淡水無脊椎動物及各種落水和靠近水面的小型動物為食。

形態特徵

利氏硬仆骨舌魚是典型的硬仆骨舌魚,以其鰭葉上美麗的斑點而得名。在大體外形上與澳洲硬仆骨舌魚非常相似,但鰭上的星點將它們與澳洲硬仆骨舌魚分開,與美麗硬仆骨舌魚有着重大區別的就是鱗片,它們不是六排鱗,而是七排;鱗片底色青綠,鱗芯兒里有一個粉紅色的斑點。另外,星點龍魚身體「瘦弱」,是所有龍魚裡面最纖細的。[1]

作為硬仆骨舌魚中體型最小、最瘦的成員,星斑硬骨舌魚有着類似於銀龍的纖細體格,最大體長100厘米左右,一般到55厘米。其最大體重只有4千克。這點能將它與它的表親——澳洲硬仆骨舌魚分開。兩者在斑紋上也存在着微妙的差別。

背鰭15-19;臀鰭25-27;側線鱗32-35。身體細長而側扁;身體背部和頭部有平直的輪廓,體中等深度(SL=24%),口背側偏於陡峭,向後延伸到眼後緣。頭部無鱗;背鱗厚,形成馬賽克般的花紋並覆蓋全身。魚體呈棕色和橄欖色,總有銀色的光澤,間或有1或2處橙色,大多數鱗片具粉紅色斑點;鰭暗灰色並具有黑色邊緣,點綴着粉紅色的小斑點。

簡介

作為硬仆骨舌魚中體型最小、最瘦的成員,該龍魚有着類似於銀龍的纖細體格,最大體長100厘米左右,一般到55厘米。其最大體重只有4千克。以其鰭葉上美麗的斑點而得名。同樣是典型的硬仆骨舌魚,在大體外形上與澳洲硬仆骨舌魚非常相似,鰭上的星點將它們與美麗硬仆骨舌魚分開。這是一種以小型魚類、淡水無脊椎動物及各種落水和靠近水面的小型動物為食。

僅分布在澳大利亞本土,並且相對更靠南。在對於水體的選擇上,利氏硬仆骨舌魚更局限在相對渾濁的靜水水體中。是菲茨羅伊河(Fitzroy River )流域特有的物種。

生活習性

具硬仆骨舌魚屬共有的結構、食性和繁殖習性,這依然是一種以小型魚類、淡水無脊椎動物及各種落水和靠近水面的小型動物為食的表層視覺型捕食者,以傲人的雙目視覺得以高度成功。

繁殖方式

通過直接配對和長時間的求愛後,一般從九月到十一月初產卵開始產卵,白天表面溫度超過20-23℃。雌性會在數秒鐘內生30-180粒卵。卵直徑為10毫米。同時雄性會在卵從雌性生殖孔釋放出來的時候給卵授精。整個授精過程花費3-4秒。然後,雄魚用嘴銜起所有需要孵化的魚卵,從這時起,雄魚不會攝取任何食物,直到魚苗準備離開口腔。孵化期10-14天,尺寸15-36毫米,並保持在雄性的口腔里4-5周。隨着時間推移,幼魚會在體形上長大,卵黃會慢慢縮小。長到3.5-4厘米時,小魚準備離開雄魚,成為獨立的個體。

分布範圍

利氏硬仆骨舌魚不同於澳洲硬仆骨舌魚,利氏硬仆骨舌魚僅分布在澳大利亞本土,並且相對更靠南。在對於水體的選擇上,利氏硬仆骨舌魚更局限在相對渾濁的靜水水體中。是菲茨羅伊河流域特有的物種,分布於昆士蘭州(23°30'S),並進入昆士蘭州東部的其他江河,南至瑪麗河(Mary River)(25°40'S)。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199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近危(NT)。

參考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