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別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別稱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別稱 指與常用名稱同為官方正式名稱的其他名稱。出自馮承鈞的《序例》。

基本信息

詞目:別稱 [1]

基本解釋

[alternative name;another name] 與常用名稱同為官方正式名稱的其他名稱。

湘是湖南的別稱。

鄂是湖北的別稱。

引證解釋

指與常用名稱同為官方正式名稱的其他名稱。

馮承鈞《<西域地名>序例》:此外不常見的名稱,比方 苫國(Scham)對音采自德文,撒剌克(Tcherkesses)之別稱采自法文。如:湘是湖南的別稱,魯是山東的別稱。

農曆四季

春季:陽春、艷陽、淑節、青春、陽節、青陽

夏季:三夏、朱明、九夏、炎夏、朱律、清夏

秋季:淒辰、金天、三秋、商節、素節、白藏

冬季:安寧、冬辰、歲佘、九冬、無序、嚴節

正月--柳月、孟春、寅月、嘉月、首陽、獻歲、元月、端月、華月、夏正、冠月、新正

二月--杏月、建卯、夾仲、麗月、酣春、花朝、仲春、花月、中春

三月--桃月、季春、姑先、辰月、鶯時、末春、蠶月、桐月、秒春、桃浪

四月--槐月、槐序、孟夏、麥候、建已、中呂、朱明、正陽、乏月、梅月

五月--榴月、建午、炎月、天中、午月、幕月、仲夏、蒲月、鬱蒸、小刑、鳴蜩

六月--荷月、季夏、林鐘、征暑、遁月、精陽

七月--巧月、早秋、蘭秋、首秋、建中、上秋、相月

八月--桂月、仲商、中秋、壯月、桂秋、仲秋、南宮

九月--菊月、朽月、霜序、菊序、幕秋、無射、詠月

十月--陽月、良月、子春、孟冬、初冬、坤月、吉月、飛陰

十一月--葭月、建字、暢月、復月、黃鐘、寒月、龍潛

十二月--建丑、嚴月、臘月、嘉平、殘月、冰月、清祀、暮冬、杪冬、餘月、暮節、暮歲

書信

手書

手書是親手寫的信。相對含有重視、真實非假冒等意味在內,所以常區別於一般書信別稱。

如《漢書·薛宣傳》:"馮翊敬重令,又念十金法重,不忍相暴章。故密以手書相曉,欲君自圖進退。"

"暴章"即揭露。

"手書還稱"親筆信"、"手札"、"手翰"、"手啟"、"手柬"、"手筆"、"手記"、"手帖"、"尺墨"等等。

舉例如下:

手札:白居易《宿香山寺酬廣陵牛相公見寄》詩:"手禮八行詩一篇,無由相見但依然。"

手翰:韓愈《與鄂州柳中丞書》:"是以前狀,輒述鄙誠,眷惠手翰還答,益增欣悚"

手啟:《三國演義》第三十六:"(程昱)待徐母如親母,時常饋送物件,必具手啟。徐母亦作手啟答之。"

手柬:明代沈德符《野獲編·台省·房心宇侍御》:"房念眾咻不止,其勢且孤,乃盡出二給事先後托請諸手柬呈上覽。"

尺墨:《翰苑新書·戴象麓(上贛州周府判啟)》:"編摩尺墨,披瀝寸丹。"

手筆:親手寫的或畫的東西叫手筆。因此親筆信也叫手筆。劉禹錫《上杜司徒啟》:"近本州徐使君至,奉手書一函。"

手記、手帖:親自寫的文章、書信之類稱"手帖";親筆寫的筆記、日記、書信稱"手記"。如明代張居正《與薊鎮督撫書》:"昨偶因趙帥,以李自馨手帖見寄。"魯迅小說《傷逝》副題為"涓生手記"。

家信

指家裡來的信或外出後寄給家裡的信。家信也稱"家書"、"家稟"、"家問"、"家報"、"鄉書"、"鄉信"、"竹報平安"、"錦字"、"錦書"、"錦文"、"錦中書"、"錦字書"、"黃犬音"、"大書"等等。

"家票"在前文郭沫若的信中已經舉過,其餘舉例如下:

家書:宋趙抃(bian音變)《聞嶺外寇梗》詩:"家書萬倍金難得,遠夢干迴路不知。"

家問:《周書·晉盪公護傳》:"不期今日,得通家問,伏紙嗚咽,言不宣心。"

家報:李漁《蜃中樓·傳書》:"奴家還有一封家報,你可差個的當的差役,投到洞庭龍官。"

鄉書:孫道乾《小螺庵病榻憶語題詞·哭舍妹》:"鄉書甫啟讀末終,涕淚藉嫌素中。"

鄉信:指家鄉人或家人的來信,但多指後者。唐劉長卿《同諸公登樓》詩:"北望無鄉信,車游滯客行。"

竹報平安:唐代段成式《酉陽雜組續集·支植下》說:"衛公(即唐代宰相李德裕)言北都(即太原)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長數尺,相傳其寺綱維(即主管寺內事務的僧人)每日竹報平安。"後來,就以"竹報平安"代稱平安家信,也簡稱"竹報"。如宋人韓元吉《水調歌頭·席上次韻王德和》詞:"無客問生死,有竹報平安。"

錦字:即用錦織成的字,源於一個悽惋的故事。《晉書·竇滔妻蘇氏傳》載:"竇滔妻蘇氏,始平人也,名惠,字若蘭,善屬文。滔,苻堅時為秦州刺史,被徙(流放)流沙(沙漠),蘇氏思之,織錦為回文旋圖詩以贈,滔宛轉循環以讀之,詞甚悽惋,凡三百四十字,文多不錄。"後來就把妻子寄給丈夫的信稱"錦字"。如范成大《道中》詩:"客愁無錦字,鄉信有燈花。"錦字也稱"錦字書"、"錦文"、"錦書"、"錦中書"。

錦字書:李白《久別離》詩:"別來幾春末還家,玉窗又見櫻桃花。況有錦字書,開緘使人磋。

錦文:馮夢龍《掛枝兒·耐心》:"錦文織就,薄倖回顏。"薄倖,猶冤家,舊時女子對意中人的呢稱。

錦書:唐人劉兼《征婦怨》詩:"曾寄錦書無限意,塞鴻何事不歸來"

錦中書:唐耿湋(wei音圍)《古意》詩:"葉下統窗銀燭冷,含啼自草錦中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