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後

來自 時尚網 的圖片

前後①比某一特定時間稍早稍晚的一段時間:春節~。②(時間)從開始結束:這項工作~用了半年時間。③某一人或物的前面後面:屋子的~各有一條小溪。[1]

詳細解釋

1. 用於空間,指事物的前邊和後邊。 [2]

《書·冏命》:「惟予一人無良,實賴左右前後有位之士,匡其不及。」《左傳·隱公九年》:「 戎 人之前遇覆者奔, 祝聃 逐之。衷 戎 師,前後擊之,盡殪。」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四:「 盧君 一日見碧空澄澈,望見仙人乘鶴而過,別有數鶴飛在前後。」

2. 指一前一後。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天色已明,只見山下兩個人,前後走來。」 郭沫若 《革命春秋·北伐途次》六:「那兒前後有兩間房間。」

3. 下邊與上邊。

《禮記·玉藻》:「韠……天子直,公侯前後方,大夫前方,後挫角,士前後正。」 鄭玄 註:「韠,以下為前,以上為後。」

4. 表示時間的先後。即從開始到結束的一段時間。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 趙孝成王 時,而 秦王 使 白起 破 趙 長平 之軍前後四十餘萬, 秦 兵遂東圍 邯鄲 。」 唐 韓愈 《論佛骨表》:「惟 梁武帝 在位四十八年,前後三度施佛。」 明 李贄 《復士龍悲二母吟》:「計二老母前後同居已四十餘年。」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三:「 三仙姑 前後共生過六個孩子,就有五個沒有成人,只落了一個女兒,名叫 小芹 。」

5. 指從某一時間或事件稍前到稍後的一段時間。

元 無名氏 《桃花女》楔子:「他道我孩兒,注該今夜三更前後三尺土下板僵身死。」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三·辛稼軒》:「 辛 李 皆南渡前後人,相去不遠。」 郁達夫 《沉淪》五:「從太陽的角度看起來,大約已經是九點鐘前後的樣子。」

6. 指自前到後的經過、過程。

晉 干寶 《搜神記》卷四:「 青洪君 感君前後有禮,故要君,必有重遺君者。」《金瓶梅詞話》第四六回:「於是把 月娘 駡他一節,前後訴説一遍。」《紅樓夢》第一○三回:「這可就是天理昭彰、自害自身了,於是眾人往前後一想,真正一絲不錯。」

7. 向前與向後,俯仰。

《論語·鄉黨》:「﹝ 孔子 ﹞揖所與立,左右手,衣前後,襜如也。」 何晏 集解引 鄭玄 曰:「揖左人左其手,揖右人右其手,一俛一仰,故衣前後則襜如也。」 楊伯峻 註:「前後,俯仰的意思。」

8. 指大小便。

《靈樞經·邪氣藏府病形》:「腎脈急甚為骨癲疾,微急為沉厥奔豚,足不收,不得前後。」 俞正燮 《癸巳類稿·足少陰經腎藏脈證三之八》引此文曰:「謂大、小便。」參見參見「前後溲」。

9. 猶輕重,尊卑。

《紅樓夢》第一二○回:「不是説句不顧前後的話:當初東府里太爺,倒是修煉了十幾年,也沒有成了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