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副熱帶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副熱帶氣候是中國科技名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亞熱帶氣候(Subtropical Climate)是按照氣溫的不同對世界氣候類型做出的區域性劃分。分布在北緯25°~35°亞熱帶大陸東岸,在中國的典型分布區為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熱帶季風氣候以北的地帶。該氣候區域夏季太陽高度角大,氣溫較高,且南季風帶來的降水豐沛,雨熱同期,雨季持續時間長。此外,夏秋常受熱帶氣旋的影響。

亞熱帶,又稱副熱帶,是地球上的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亞熱帶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5°S-40°S附近)。亞熱帶的氣候特點是冬溫夏熱、四季分明,降水豐沛,季節分配比較均勻。其夏季與熱帶相似,但冬季明顯比熱帶冷。亞熱帶氣候是按照氣溫的不同對世界氣候類型做出的區域性劃分。分布在北緯25°~ 35°亞熱帶大陸東岸,在中國的典型分布區為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熱帶季風氣候以北的地帶。

氣候分類

亞熱帶地中海氣候

亞熱帶、溫帶的一種氣候類型。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是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在地中海地區,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地中海水溫相比陸地低從而形成高壓,加大了副熱帶高氣壓帶的影響勢力,冬季地中海的水溫又相對較高,形成低壓,吸引西風,又使西風的勢力大大加強。分布於南、北緯30~40°間的大陸西岸。分布還具有廣泛性,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類型。

(1)氣候特點: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冬季氣溫5~10℃,夏季21~27℃,是十三種氣候類型中唯一一種雨熱不同期的氣候類型。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頻繁活動,氣候溫和,最冷月氣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少雨,雲量稀少,陽光充足。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季半年約占60%-70%,夏季半年只有30%-40%,最大月降水量是最小月降水量的3倍以上,冬季降水量多於夏季。 如果將地中海地區全年降水量製成條形統計圖,就會發現它會形成一個盆狀弧線。

(2)溫度特點:夏季溫度在沿海和內陸有較大區別,沿海受冷洋流影響,溫度較低,最熱月在22℃以下,空氣比較潮濕,多霧,稱為涼夏型。在內陸距海較遠,海洋調節較小,空氣乾燥,暖熱,最熱月溫度在22℃以上,稱為暖夏型。

(3)植被特點:亞熱帶地中海式氣候的特點概括起來說就是高溫時期少雨,低溫時期多雨;這種不協調的配合,對植物十分不利。在生長季節,植物必須經過炎熱乾燥的鍛煉,為了減少水分的蒸發, 葉片一般較厚,植被的葉子上長有一層厚厚的蠟質層,葉小,很硬,故地中海的植被類型被稱為亞熱帶常綠硬葉林或副熱帶常綠硬葉林。

(4)成因: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移向低緯,本氣候區西風帶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豐富,同時因西風從冬季較溫暖的海洋(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上吹來,氣候溫和濕潤。

(5)分布:亞熱帶地中海氣候主要分布在亞熱帶大陸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緯度30°-40°的大陸西岸,澳大利亞大陸和非洲西南角等地,以地中海沿岸分布面積最廣、最典型。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副熱帶高壓帶北移,為高壓控制,這裡受熱帶大陸氣團影響,天氣晴朗乾燥炎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帶南移,受西風帶(地中海鋒帶)影響,溫暖多雨,自然植被是常綠硬葉闊葉林和常綠灌木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