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世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 劉世芳臉書
學歷
  •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 1981
  •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環境工程碩士 1985
  •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院EMBA班
經歷
  • 立法院(第五屆)委員 (2002)
  • 行政院秘書長 (2002.07.01- 2004.5.20)
  •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委員 (2002.08.19-)
  • 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 (2008.08-2009.10)
  • 高雄市政府副市長 (2010.12.25-2014.12.24)

劉世芳Liu Shih-fang,1959年8月13日),台灣政治人物,出生於新北市,民進黨籍,擔任立法委員。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劉世芳空降接手民進黨在南臺灣深耕已久的艱困選區,戰勝對手張顯耀(該區原任立委黃昭順轉戰不分區[1]),奪下國民黨長期盤據的左營楠梓選區。

劉世芳原先投入2018年民進黨高雄市長選舉初選,1月11日她在臉書發文表示,初選期間的對立情形,造成市長陳菊飽受攻擊,她忍痛決定不參加初選。[2]

2018年3月前總統陳水扁透過「新勇哥物語」爆料,只總統府早於去年底談攏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還說這與立委劉世芳退選高雄市長有關。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在臉書為陳菊、劉世芳抱不平,認為陳水扁造謠有其政治目的,為選舉消費民進黨。

很少激動到眼眶泛淚的劉世芳,宣布退出高雄市長民進黨內初選後,和支持者相擁而泣,箇中原因,一方面是不捨高雄市長陳菊受傷,另方面是看到其他縣市民進黨初選殺氣騰騰,內心萬般感慨。

學經歷


捲入龍潭購地案

  1. 監察院於2009年8月7日公布通過彈劾魏哲、李界木與劉世芳等三人介入龍潭購地弊案。[5]監察院的彈劾文指出:劉世芳時任行政院秘書長,依據行政院組織法第9條規定,應承院長之命,處理本院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未善盡幕僚長之職責。
  2. 特偵組於2012年12月28日,以查無不法,將劉世芳等人收賄簽結。[6]特偵組認為,國科會收購達裕公司土地過程是由陳水扁裁示主導,魏哲和及劉世芳不知扁珍收取辜成允四億元佣金、也未涉及收賄或圖利,查無刑事不法,將全案簽結。
  3. 查無不法,回歸清白。劉世芳表示「整起事件政治操作很明顯,我一生的清白因為監察院彈劾留下污點,雖最後還我清白,雖無辜但只能仰天長嘆」此案在2008年後即查清楚,劉世芳始終未被列為被告;如今特偵組再次證明她未涉不法。[7]

退出高雄市長初選

2018年1月10日,劉世芳在臉書宣布退出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8]劉世芳說:「因為支持我,陳菊市長飽受攻擊。令人痛心的是,連一本單純的回憶錄都被和初選扯在一起,無庸置疑的政績也被扭曲被懷疑。陳菊市長飽受委屈,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感到不捨。我更擔心,激化對立會讓市民對高雄的未來失去信心。」劉世芳並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決定。 2018年1月19日,劉世芳在廣播節目中承認是被一位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輩份、年齡相似的新潮流系大老勸退,媒體報導這位大老是已淡出政壇的張維嘉。[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