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英語Indian and Northern Affairs Canada法語Affaires indiennes et du Nord Canada),曾是加拿大聯邦政府掌管第一民族和三個北方領地(育空地區西北地區努納武特地區)的部門[1] [2] [3]

簡介

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部門名稱中的「印地安」是《印地安法令》(Indian Act)所定義,具有印地安身份的印地安人,現多稱作「第一民族」。

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也負責因努伊特人梅蒂人相關事務。最後一任印地安事務及北方發展部長鄧堅John Duncan (Canadian politician)

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負責履行聯邦政府對第一民族、因努伊特人與梅蒂人的義務與承諾,並履行在憲法上對北方與託管地的責任。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也透過聯邦對話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Federal Interlocutor)管理都市原住民、梅蒂人和未具印地安身分之印地安人(大多居住在農村地區)。[4]

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還管理聯邦領土的資源與土地,包括土地和地下資源的租賃,以及資源開採權。

該部門曾先後改名為原住民事務及北方發展部(Department of Aboriginal Affairs and Northern Development)、原住民及北方事務部(Department of Indigenous and Northern Affairs)。

2017年8月,杜魯多內閣宣布解散該部門,於2019年7月15日生效,該部門隨後重組為加拿大官方與原住民關係及北方事務部和原住民服務部。

因紐特人

因紐特人(因紐特語:ᐃᓄᐃᑦ )是美洲原住民之一,分布於北極圈周圍,包括格陵蘭,和加拿大的努納武特地區、西北地區、育空地區、魁北克等地,說因紐特語。

因紐特人屬於愛斯基摩人的一支(其餘為尤皮克人,並與阿留申人有親緣關係),不過他們並不自稱為愛斯基摩人,因為這是北美其他印第安人部落對他們的稱呼,意思是「吃生肉的人」,帶有貶義。因此他們自稱為因紐特人,於因紐特語中的意思為「人」,故外界也逐漸改口作此稱呼,以尊重其文化精神。格陵蘭因紐特人也稱為格陵蘭人

第一民族

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Premières nations),是數個加拿大境內民族的通稱,法定與印地安人同義,指的是在現今加拿大境內的北美洲原住民及其子孫,但是不包括因紐特人和梅蒂人。

在加拿大,原住民的全國性組織是第一民族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Assemblée des premières nations)。.

梅蒂人

梅蒂人(法語:Métis)是加拿大的原住民的一個族群,是原住民與早期法裔加拿大人的混血兒。根據加拿大的《印第安法》,梅蒂人是三種受保護的原住民之一。.

參見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中文百科知識
  2. 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聯盟百科
  3. 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務部,百度百科
  4. About INAC. [2009-09-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