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查·馬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查·馬達
加查·馬達照片來自
加查·馬達
滿者伯夷首相
任期
1329年-1364年
君主 查雅納迦拉Jayanegara加亞毗濕奴瓦德哈尼Tribhuwana Tunggadewi哈亞·烏魯克Hayam Wuruk
個人資料
出生 1290年
巴里島
逝世 1364年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日(1364-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00)(73–74歲)

加查·馬達

加查·馬達(印尼語:Gajah Mada 1290年-1364年) 又譯加查·瑪達、加札·馬達、迦查·馬達、嘎迦·瑪達等。是印尼古代滿者伯夷帝國的政治軍事領袖,在三任國王之下擔任巴迪(英語:patih)(意近首相) ,因創造該帝國的鼎盛時期而著名。古印尼滿者伯夷帝國的攝政王。擔任三朝輔政,締造了滿者伯夷的盛世。在輔政期間立下有名的「帕拉帕誓言」,發誓在帶領滿者伯夷帝國稱霸南洋以前,拒絕一切人世間的享樂。 關於他的生平及政治舉措主要來自幾個資料。其中最主要的是《列王書》、《那加克塔加瑪》 (14世紀的爪哇語 史詩),以及13世紀晚期到14世紀的碑刻文字[1]

滿者伯夷帝國

13世紀建立於東爪哇的印度教帝國。雄踞南洋,勢力範圍遍及馬來半島南部、婆羅洲峇厘島等地。極盛時期甚至擴張至泰國領內以及菲律賓。13世紀末,忽必烈曾經組織大軍入侵南洋,但遭到滿者伯夷擊退。於14世紀入貢大明。一直雄踞南洋直到15世紀東爪哇的淡目國崛起才走向衰亡。

加查‧馬達的權力之路

加查馬達最早是以皇家侍衛的身分進入滿者伯夷王廷的。在1321年的政變中,他巧妙地運用機智讓國王查雅納迦拉平安逃離王城。並協助其重返王位而一躍成為宮相。隨後主君查雅納迦拉遭到暗殺,其女瓦德哈尼即位,加查馬達依然擔起宮相重任,並大肆擴張領地,讓滿者伯夷成為南洋霸主。在女王之子新君烏魯克登基後,加查馬達依然擔任宮相,並將現今印尼範圍劃入領地之內。真正的權力危機是對巽他王國的併吞聯姻,加查馬達因為聯姻條件難以談攏而將整個事件升級為武裝衝突,最終導致巽他國王被殺、而公主也自盡。這讓主君烏魯克十分不滿,一度將他撤職。雖然隨後又將他召回擔任原職[2]

加查馬達評價

在印尼普遍被視為民族英雄,由於擔任三代宮相,地位極為尊崇。至今仍然有相關的民俗文藝表演流傳。唯一的負面評價來自於《列王傳》中的紀載。文中指出主君查雅納迦拉遭到御醫毒殺的事件實為加查馬達所策畫,因為主君與加查馬達之妻有染。但此事早已不可追考。

影片

sejarah singkat maha patih gajah mada

參考資料

  1. Majapahit Story : The History of Gajah Mada
  2. Sertori, Trisha. The mask of unity. The Jakarta Post. 16 June 2010 [4 May 2015].

外部連結

Gajah Mada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