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查拉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查拉戰役
圖片來自網易

加查拉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北非戰場[1] 中一次極其重要之戰役,戰事從1942年5月26日至6月21日,主要發生在利比亞托布魯克附近。

戰役過程

1942年5月31日,英軍第8軍團司令尼爾·里奇(中持菸斗者)會見屬下指揮官]] 5月27日,隆美爾率領非洲裝甲軍團之主力——德國非洲軍義大利第20機械化軍德國第90輕機械化師,危險但絕妙地迂迴到盟軍防線南方,因為他相信敵人已經佈下地雷以保衛防線側翼及背後。義大利第10軍在前線攻擊以牽制盟軍,義大利第101機械化師從西面進攻比爾哈凱姆(Bir Hakeim)之窪地,同時在隆美爾左翼的義大利第132步兵師則迂迴到側後。當時,防守比爾哈凱姆的自由法國第1旅激烈抵抗,其奮戰程度完全超出了隆美爾的想像。而非洲軍發現自己被困於在比爾哈凱姆和托布魯克之間的大釜陣地。

隆美爾採取了多個步驟突破困境:首先,他向西反攻以打通補給通道,因此他向英軍第150步兵旅進攻以突破包圍。之後,他粉碎了盟軍亳無組織的反擊,親率主力向南將自由法軍逐出比爾哈凱姆。隨後,隆美爾所部恢復向東進攻以消滅英軍殘餘部隊。

背景

隨著1941年底十字軍行動的成功後,英國第8軍團將軸心國軍逐出昔蘭尼加地區。但到了1942年1月,埃爾溫·隆美爾獲得新到之步兵及戰車增援,具有足夠力量橫越利比亞,攻佔地中海海岸之托布魯克及南面之比爾哈凱姆

結果

6月14日,克勞德·奧金萊克下令主力部隊向東撤退至艾爾阿拉敏防線,只留下南非第2軍防守托布魯克。由於英軍曾經堅守托布魯克長達九個月,並於1941年12月於十字軍行動成功解圍,盟國領袖們以為這次也能守住該地;但是,奧金萊克認為盟軍現有兵力已不足以防守托布魯克,因此,下令第8軍團保存實力向東撤退。

7天之後,6月21日,35,000名盟軍向軸心國軍投降,這是繼新加坡被日軍攻陷後軸心國的另一次重大勝利。

加查拉戰役之失敗及托布魯克之陷落,導致里奇及奧金萊克被解除指揮權,分別由伯納德·勞·蒙哥馬利哈羅德·亞歷山大代替。

攻陷托布魯克之後,非洲裝甲軍團繼續向埃及推進,於7月1日開始進攻盟軍的艾爾阿拉敏防線,開啟了第一次艾爾阿拉敏戰役

參考文獻

  1. 北非戰場,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