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百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使加百列被稱為啟示的天使,因為上帝經常選擇加百列來傳達重要信息。 加百列的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力量」。 加百列的其他拼寫名稱包括Jibril,Gavriel,Gibrail和Jabrail。

人們有時會尋求天使加百列的幫助,以消除混亂,獲得他們做出決定所需的智慧,獲得他們對這些決定採取行動所需的信心,有效地與其他人溝通,甚至用於教養孩子。[1]

天使長

在《啟示錄》中記載著上帝的身邊有七位御前天使,即七位天使長,但在天主教中只認可其中四名,就是他們所說的四大天使長,加百利、米迦勒伊比利斯拉斐爾為四大天使長。[2]

在不同的宗教中,加俾額爾加百烈 或稱 加百利גַּבְרִיאֵל希伯來語Gavriʼel拉丁語Gabrielus古希伯來語Gaḇrîʼēl阿拉伯語جبريل Ǧabrīl Jibrael)是一個傳達天主信息的天使。加百利第一次的出現是在希伯來聖經但以理書中,名字的意思是「天主的人」、「天神的英雄」或者「上帝已經顯示了他的神力」。他也被認為是上帝之(左)手。到了現代,加百利在希伯來語中指"Jason"。

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的宗教文本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伊斯蘭教的創始人,先知穆罕默德說,加百列在他看來是在指揮整個古蘭經。在Al Baqarah 2:97,古蘭經宣稱:

「誰是加百列的敵人!因為他按照上帝的旨意將(啟示)帶到了你的心中,證實了以前所發生的事情,並為那些相信的人提供指導和喜訊。」

在聖訓中,加百列再次出現在穆罕默德身上,並向他詢問伊斯蘭教的信條。穆斯林認為加百列給了先知亞伯拉罕一塊被稱為天房黑石的石頭,前往沙特阿拉伯麥加朝聖旅行的穆斯林親吻那塊石頭。

穆斯林,猶太人和基督徒都認為,加百列傳達了即將出生的三位著名宗教人物的消息:艾薩克施洗約翰耶穌基督。因此,人們有時會將加百列與分娩,領養和撫養孩子聯繫起來。猶太傳統說加百列在嬰兒出生前就指示他們。在律法書中,加百列解釋了先知但以理的異象,在但以理書9:22中說他已經來使但以理「有洞察力和理解。」猶太人相信,在天堂,加百列在上帝的左手上站在上帝的寶座旁邊。上帝有時指責加百列表達他對罪人的判斷,猶太人的信仰說,就像上帝派加百列用火來摧毀充滿邪惡的人的所多瑪蛾摩拉的古城一樣。

達文西作品《天使傳報》
原圖鏈接

基督徒常常想到加百列告訴聖母瑪利亞,上帝選擇她成為耶穌基督的母親。聖經引用加百列在路加福音1:30-31中告訴瑪利亞:

「不要害怕,瑪麗;你得到了上帝的恩惠。你會懷孕並生下一個兒子,你要稱他為耶穌。他將是偉大的,將被稱為至高之子。「 在同一次訪問中,加百列告訴瑪麗她的表弟伊麗莎白懷孕與施洗約翰。瑪麗在路加福音1:46-55中對加百列的新聞的回應成了一個名為「The Magnificat」的著名天主教祈禱詞,開頭說:「我的靈魂放大了主,我的靈魂在上帝的喜愛中歡喜。」基督教傳統說加百列將是上帝選擇在審判日吹響號角以喚醒死者的天使。

巴哈伊信仰說,加百列是上帝的表現之一,就像先知巴哈歐拉一樣,給予人們智慧。[1]

天使的翅膀

根據《聖經》中所言,絕大部分的天使都不擁有翅膀,只有地位比較高的天使才能擁有,比如熾天使智天使。而且當天使的地位在神界達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可能會擁有三對翅膀,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六翼天使」。加百列身為神界的守護,也是大天使長,自然也擁有翅膀。[3]

根據亞伯拉罕諸教,加百利是負責為神傳遞信息的天使長。由於許多天使無法直接承受上帝的話語,因此他還被稱為「擁有匹敵神的力量者」 在猶太神話中,加百列曾多次以聲音向人示警。他告訴挪亞要在大洪水之前集合動物;他也阻止了亞伯拉罕殺死其子以撒。據說,加百利也是唯一能說敘利亞語和迦勒底語的天使。[2]

有時候,他亦被視為死亡天使、火與雷的王子,不過最常見的還是作為其中一個主要為神傳達信息的使者[4]。根據天主教宗教傳統,加百利是四個享有特權的天使之首,加百利經常與米迦勒混為一談,其實米迦勒是持劍守護伊甸園(後來的天堂),阻止亞當夏娃、以及其子孫入內的天使。而在伊斯蘭教中,加百利是是真理的化身,在《聖經·新約》中,加百列還曾向瑪利亞顯現,告知她將會誕下耶穌。在猶太人的傳說中,耶和華用水創造了加百列,因此加百列同時是四大元素中水的代表。[2]

米迦勒和加百列

在《聖經》舊約中,被提到名稱的天使只有兩位,那就是米迦勒和加百列。這兩位天使有一定的相似點,兩位神一起負責守衛神界和伊甸園的安全工作,相當對神界的守護,也是擁有天使長職位的靈體。

米迦勒和加百列的區別在於,加百列在《聖經》中稱,是侍立在神的左側的一位天使,所以加百列有時是以女性的形象出現在世間的視線裡面的。他和米迦勒一樣,也是守護著神界和伊甸園的職務,同樣也是光明和正義的化身。除了守護的職務以外,米迦勒是戰爭天使,而加百列是傳信天使,負責傳送神界和凡間之間的信息。[3]

沙利葉與加百列

沙利葉與加百列兩位天使一起伺候在上帝的左右,加百列在左邊,沙利葉在右邊。在西方古代,女主人一般位列於主人的左側,人們普遍認為沙利葉是女神。然而神是不分性別的,所以,侍立在神兩側的天使,都是沒有性別的天使。

沙利葉與加百列的共同身份是神的天使,但兩位天使也有區別,沙利葉是一位亦正亦邪的天使,而加百列是一位絕對正面的天使,倍受人們尊崇。[3]

代表意象

天使加百列經常被描繪成吹喇叭的藝術。 代表加百列的其他符號包括燈籠鏡子盾牌百合權杖長矛橄欖枝。 他的光能量是白色的。[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Archangel Gabriel The Angel of Revelation. ThoughtCo. [2019-03-29] (英語). 
  2. 2.0 2.1 2.2 盤點西方神話中上帝身邊的七大天使. 每日頭條. 2018-12-06 [2019-03-29] (中文). 
  3. 3.0 3.1 3.2 加百列是什麼天使 加百列和米迦勒沙利葉. 壹讀. 2016-02-24 [2019-03-29] (中文). 
  4. 天使重生圖. [2019-03-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