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植物

動植物( flora and fauna ),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起着重要作用,同時也造就了多姿多彩的大自然。野生動植物不僅具有重要的經濟科學生態文化美學等方面的價值,也大大豐富了人類文化生活[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動植物、動物和植物 [2]

外文名 Plants and animals

政策法規

動植物1.jpg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 第204號 現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 李鵬 一九九六年九月三十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經1988年11月8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4次會議通過,自1989年3月1日起施行。根據2004年8月28日《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決定》第1次修正,根據2009年8月27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部分法律的決定》第2次修正。《野生動物保護法》分總則、野生動物保護、野生動物管理、法律責任、附則5章42條 。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於1994年10月9日頒布、同年12月1日起實施的一項關於加強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保護中國的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的法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於1984年9月20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通過。又根據1998年4月29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的決定》修正。

動植物2.jpg

有哪些有趣的動植物有什麼本領

推薦於 2019.11.12

1,含羞草,風吹或手碰(包括其他東西碰)後羽狀葉片馬上合攏、下垂。

2,合歡的羽狀葉片夜晚會合攏,白天再張開。

3,酢漿草、苜蓿、紫雲英等三枚小葉夜晚會合攏,白天再張開。

4,睡蓮開花時花朵夜晚閉合,白天開放。

5,豬籠草、茅膏菜會誘捕昆蟲為自身提供營養。

動植物3.jpg

6,蒼耳的種子渾身長刺,動物走過就被刺掛在身上帶到其他地方繁殖。

7,鳳仙花種子成熟時,果皮富有彈性,風吹或物碰就把種子彈射遠處。

8,蒲公英種子上長有許多絨毛,象把小傘隨風把種子播向遠方。

9,生石花形似卵石,長在砂礫地,以假亂真。

10,食人樹生有眾多枝條,會把經過的動物(包括人)纏繞住,讓食人蟻咬食後,靠致死動物的體液營養自身。

11,蟲草孢子在春夏被蛾幼蟲食進體內,蠶食蟲體,在蟲體內成長,蛾蟲被消化成空囊,草從蟲頭部長出,這時挖掘,即是著名的『冬蟲夏草』。成熟後再拱撒播孢子。

1.日輪花

動植物4.jpg

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那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廣袤的沼澤地帶里,生長着一種令人畏懼的吃人植物叫日輪花。日輪花的葉子一般有1米長左右,花就散在一片片的葉子上面。

人們要是不小心碰上它或去摘它,那些細長的葉子便馬上從四周圍像鳥爪一樣地伸卷過來,緊緊地把人拉住,拖倒在潮濕的草地上,直到使人動彈不得。這時,躲在日輪花上的大蜘蛛便蜂擁地爬到受害者的身上,美美地飽吃一餐。當蜘蛛吃了人的軀體後,消化排出的糞便又成為日輪花的肥料。

2.吃人樹

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的一些地方,有一種會吃人的樹。它的形狀像一棵巨大的菠蘿,高約3米,樹幹呈圓筒狀,枝條如蛇樣,因此當地人稱它為「蛇樹」。這種樹極為敏感,當鳥兒落在它的枝條上,很快就會被它抓住而不見了。美國植物學家里斯爾曾在1937年親身感受到蛇樹的威力:他無意中碰到樹枝時,手很快就被纏住,結果費了很大力氣才掙脫出來,但手背被拉掉了一大塊肉。

3.會走路的樹

南美洲生長着一種既有趣又奇特的植物,名叫卷柏。每當氣候乾旱,嚴重缺水的時候,它會自己把根從土壤里撥出來,搖身一變,讓整個身體捲縮成一個圓球狀,變得又輕又圓,只要稍有一點兒風,它就能隨風在地面上滾動。一旦滾到水分充足的地方,圓球就迅速地打開,恢復「廬山真面目」。根重新再鑽到土壤里,暫時安居下來。

動植物5.jpg

4.胎生植物

在一些熱帶海邊的沙灘上,生長着一種胎生植物群落———紅樹林。這種紅樹林的種子成熟後並不脫落,而是在母樹上繼續發育,直至長成具有支撐根和呼吸根的棒狀幼苗,隨風跌落到海灘泥地上,便獨立生長成林。

5.溫血植物

澳大利亞科學家發現了一些「溫血植物」,無論外界環境如何,植物花朵的溫度總是保持恆定狀態。他們把這類植物命名為「溫血植物」。例如葛芋花的溫度約38℃,而外界氣溫達20℃時,其溫度還維持在40℃左右。溫血植物的這種溫度調節能力,是為了把自身的花朵當成一個微型小環境,從而吸引昆蟲,提高授粉幾率。

6.熱唇草

熱唇草一般生長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以及哥斯達黎加的熱帶叢林中,有意思的是,這種奇異植物的花朵一般會盛開長在兩片「嘴唇」之間。一場叢林急雨過後,鮮潤的「嘴唇」中間含着一朵小巧的花,使它更顯妖嬈。

7.偽裝的「生石花」

動植物6.jpg

生石花生活在非洲南部的沙漠地區,它的顏色、形狀與卵石惟妙惟肖,葉肥厚多汁,裹成卵石狀,能貯存水分。生石花開金黃色的花,非常好看,而且一株只開一朵花,不過只開一天就凋謝。

生石花生成這個樣子,當然是為了魚目混珠,矇騙動物,避免被吃掉。生石花喜歡與沙礫亂石為伴,要是離開了這種環境就很難活命。

8.笑樹

非洲東部盧旺達的首都基加利,有個芝密達蘭哈德植物園,園裡有一種會發出「哈!哈!」笑聲的樹。笑樹是一種小喬木,能長到七八米高,樹幹深褐色,葉子橢圓形。每個枝杈間長有一個皮果,形狀像鈴鐺。皮果內生有許多小滾珠似的皮蕊,能在果皮里滾動。皮果的殼上長了許多斑點般的小孔,每當微風吹來,皮蕊在裡面滾動,就會發出「哈!哈!」的聲響。

9.百歲葉

在非洲西南部靠近海岸的狹長沙漠帶中,遠遠望去,零零落落地生長着一些像大樹樁一樣的東西,它叫百歲葉。

百歲葉的長相十分古怪,像樹樁的東西是它的莖,高不到30厘米,然而很粗,直徑約有60厘米左右。百歲葉雖然只有兩片葉子,但和它的生命共存亡,能生長100多年,所以叫它百歲葉。這是植物王國中最長壽的葉子了。

動植物7.jpg

10.紡錘樹

紡錘樹生長在南美洲的巴西高原上,遠遠望去很像一個個巨型的紡錘插在地里。紡錘樹有30米高,兩頭尖細,中間膨大,最粗的地方直徑可達5米,裡面貯水約有2噸。雨季時,它吸收大量水分,貯存起來,到乾季時來供應自己的消耗。

紡錘樹和旅人蕉一樣,可以為荒漠上的旅行者提供水源。人們只要在樹上挖個小孔,清新解渴的「飲料」便可源源不斷地流出來,解決人們在茫茫沙海中缺水之急。

1.約克種狗,世界上最小的狗,還沒有手掌大,雖然個頭不大但討人喜歡。

2.海豚,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可以學會許多高難度動作,是人類的好朋友。海豚在混濁的海水裡,能很快找到距離兩個足球場遠的一個壘球大小的物體,這得益於它先進的聲納系統。目前,人工機器仍無法企及海豚這種超凡的能力。

動植物8.jpg

3.松鼠,顧名思義,是愛吃松子的鼠。

4.熊貓,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慢吞吞得樣子,非常可愛。

5.跳魚,人們常說「魚兒離不開水」,可跳魚離開了水照樣生活得悠閒自在。那是因為跳魚除了用腮呼吸外,還可以憑藉皮膚和口腔的作用來呼吸。跳魚的眼睛可亮了,稍有動靜就鑽到水裡或洞中,要想抓住跳魚可不容易。跳魚彈跳力極強,身上又有淡藍色花斑,有時,跳魚在水中呆膩了,就跳到海灘上、樹上玩玩。

6.藏羚羊,壽命一般不超過8歲,它們生活在海拔4300-5100米的高山草原和高寒荒漠上。藏羚羊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現在只存幾萬隻了,所以我們要保護它們。

7.大猩猩,有人做過這樣一項有趣的實驗,他們故意讓一隻小猩猩獨自看到工作人員在園中某處埋下葡萄,接着又把它的幾十個同伴放到園區。與同伴同行時,知情的小猩猩若無其事。3小時後,等同伴們都睡着了,它才悄悄起身,摸黑來到「藏寶處」,神不知鬼不覺地挖出葡萄,吃了個精光。

8.獅子,一位動物學家在野外偶然發現了獅群覓食的一個高招:四隻母獅聯手出擊。兩隻母獅高高地站在山崗上,有意讓獵物知道這兒有獅子,此路不通。第三隻母獅鑽進草叢,悄悄地向獵物潛行,第四隻母獅從另一方向咆哮而出,虛張聲勢地試圖把驚慌失措的獵物趕向設有埋伏的草叢。受驚的獵物眼看三面被圍,條件反射地向草叢奔去,第三隻獅子毫不費力地咬住了送上門來的美食。獅子間默契布陣,這難道是偶然的嗎?

9.鳳頭麥雞,有人曾在鳳頭麥雞面前放了三個小盤,其中一盤放一條小蟲,一盤放2條,還有一盤放三條。結果,它有時先吃兩條的,有時先吃三條的。這個試驗說明:鳳頭麥雞知道數量多與少的區分。

動植物9.jpg

10.烏鴉,人們還發現,當烏鴉看見拿槍的獵人後,它們就會躲在大樹頂上不敢再飛下來。於是,有四個獵人當着烏鴉的面躲進草棚。後來,走掉了一個獵人,但烏鴉沒有飛下來;走掉了兩個獵人,烏鴉仍不飛下來;可是走掉三個獵人後,烏鴉卻認為獵人全走了,便飛下來。這表明,烏鴉要比雞聰明,它能「數」到3。

11.鴿子,國外科學家曾在鴿子面前放了四個一模一樣的盒子,盒蓋上分別畫上一個點、二個點、三個點、四個點。在試驗中只有四個點的盒子裡放了食物,鴿子吃到了食物,在以後的試驗中,它總是先打開四個點的盒子。由此可見,鴿子能「數」到4。

12.灰松鼠,在過冬前會將松果藏在很多地方,此後,它通常只能找到其中的六七堆,其餘的就不再去找了,這表明,也許松鼠只能「數」到7。

13.黑猩猩,有隻黑猩猩,每次從箱子裡取食10隻香蕉。有一次,科學家在箱子裡放了8隻香蕉,黑猩猩吃完了,繼續在箱子裡找,科學家又給它一隻,它還是不肯走開,一定要吃滿10隻才肯離開。

14.有一條獵犬,一年多來總是在其主人癲癇發作的45分鐘前用爪子抓撓其主人,使主人拉姆西有足夠的時間在病發前轉移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15.金魚,普利茅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訓練金魚壓槓桿來獲取食物。有一次,科學家們訓練金魚1個小時後,它們就記住了。

動植物0.jpg

16. 鴕鳥,作為最大的鳥類和跑得最快的兩足動物,長期以來,鴕鳥使人類為之着迷。但它在遭遇威脅時把頭扎進沙堆的行為成了動物界最深入人心的說法。這也就是所謂的「鴕鳥戰術」。然而,這種說法並不正確。根據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介紹,鴕鳥對危險做出的反應是坐在鳥巢上,把頭低向地面。至於這一古怪行為的原因,有說法認為,這樣做可以讓食肉動物誤把它看成白蟻堆或者是低地的矮樹叢。

17.香豬,它除了叫香豬,又叫「迷你豬」。它的鼻子和四個腳都是白白的,身子上黑黑的。你們知道它為什麼叫香豬嗎?因為它的肉很嫩,沒有腥味,所以叫它香豬。它的身體短短的,小小的,矮矮的,很可愛。

人類根據動物的本領發明了哪些有趣的東西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里,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動植物10.jpg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預測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

5。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把電子蛙眼裝入雷達系統後,雷達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這種雷達系統能快速而準確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飛機、艦船和導彈等。特別是能夠區別真假導彈,防止以假亂真。

電子蛙眼還廣泛應用在機場及交通要道上。在機場,它能監視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若發現飛機將要發生碰撞,能及時發出警報。在交通要道,它能指揮車輛的行駛,防止車輛碰撞事故的發生。


6。根據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人們還仿製了盲人用的「探路儀」。這種探路儀內裝一個超聲波發射器,盲人帶着它可以發現電杆、台階、橋上的人等。如今,有類似作用的「超聲眼鏡」也已製成。

7。模擬藍藻的不完全光合器,將設計出仿生光解水的裝置,從而可獲得大量的氫氣。

8。根據對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已仿製了人力增強器——步行機。

9。現代起重機的掛鈎起源於許多動物的爪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