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畫物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畫物理學
來自網絡的圖片
dong hua wu li xue

中文名稱 :動畫物理學

打破任何物理定律 :只要有趣就行

進化心理學 :可以產生幽默效

動畫物理學亦指由一些美國的動畫製作公司,特別是華納兄弟和美高梅所拍攝的動畫中,無意地發展出的一套相對固定的物理「定律」。此種「定律」在現今的動畫當中已經變得普遍適用。卡通物理學或動畫物理學 (Cartoon Physics) 是對動畫中以破壞或忽視物理定律以產生詼諧效果的手法的一種戲稱。例如:當某個卡通角色走過了懸崖盡頭,重力在該角色意識到有危險之前不起作用。[1]

卡通物理學

也稱作動畫物理學 (Cartoon Physics) 是對動畫中以破壞或忽視物理定律以產生詼諧效果的手法的一種戲稱。例如: 當某個卡通角色走過了懸崖盡頭,重力在該角色意識到有危險之前不起作用。 進化心理學的支持者認為卡通物理學之所以可以產生幽默效果,是因為大腦對物理學和對心理學的直覺的相互影響所引起。大腦處理物理學的部分預測該卡通角色會即時掉下懸崖,但同時處理心理學的部分期望着重力的人格化,並因此認為該卡通角色可以自欺欺人地避免掉下懸崖。 卡通角色羅傑兔有着一個不同的,更簡單的理論:一個卡通角色可以打破任何物理定律,「只要有趣就行。」

學科歷史

卡通世界有別於真實世界,這一想法是動畫與生俱來的。例如華特·迪士尼在談到plausible impossible(貌似真實的不真實)時,就故意地誤讀第二個詞語使得它與第一個詞語押韻。 對卡通物理學一詞的引用可以追溯到1980年6月,《君子雜誌》里登載的O'Donnell's Laws of Cartoon Motion一文。該文在1994年在IEEE的一本工程師期刊中登載的一個版本使得這個名詞在技術人員之間廣泛傳播,並協助擴展和精確化這些定律。很多網站登載了這些定律的概要。

學科例子

其他普遍被引用的動畫物理「定律」包括: 所有物體都比鐵砧下落得快 (出現於 Tiny Toons 系列中)。 無論貓類角色發生什麼事,都會恢複本來的形狀。 即使大量的炸藥在卡通角色面前爆炸,亦只會傷及他的面部。 一個因驚嚇而逃走的卡通角色會在牆上留下一個完整的剪影。 其他普遍被引用的動畫物理「定律」包括: 抽象的人物造型 身體形狀簡化,像瘦子成棍狀、胖子呈現圓形等等 身體某些部位顯得特別大或特別小,可以是眼睛、頭、鼻子、耳朵或四肢等等 動物、植物、無機物和自然現象,會呈現擬人化 誇張的表情 生氣或不滿時,頭部會開始「七竅生煙」 頭部會出現明顯的驚嘆號、問號或是燈泡 哭泣或流汗時,就會「積水成災」 憤怒、興奮或發燒時,臉就會變成紅色 感到暈眩或噁心時,臉就會變成綠色 感到暈眩或昏迷時,眼睛就會變成螺旋或X狀 睡覺或暈眩時,會分別從鼻子或臉周圍出現肥皂泡(前者是鼻涕) 昏迷時,會有幾個東西(通常是鳥)圍繞在頭上 不死之身 遭到物體(通常是牆壁、鋼琴或保險箱等重物)撞擊或擠壓時,身體會像玻璃般碎裂、被壓扁,或變成手風琴的形狀 被投擲炸藥時,並不會死亡或皮開肉綻,頂多是身體烤焦或燒成灰燼(不代表死亡) 從高處摔下來,只是身體會受傷,並不會死亡 具彈性的身體 身體可以被塞進非常狹窄的空間裡 可從口鼻部里塞任何大小的東西 感到羞恥時,身體會縮小 被嚇壞時,身體整個四分五裂 驚訝時,下巴脫臼 空間表現 發生暴力衝突的時候,會變成一團霧 在水和天上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掉下來 將某人或某物體打飛至好幾百公里 從屏幕或漫畫中跑出來 具象化的背景 火焰:代表憤怒、狂妄或稱心如意 花、愛心或彩虹:代表快樂、愛慕、美麗或可愛 閃電:代表驚嚇、振奮、威脅或製造恐慌 風或燈光:代表事情過的不如意 煙霧:代表倒楣、悲傷、恐懼、猜疑或耍心機 跌落谷底:代表遇到了不如意的事 特殊的情結 卡通人物可以和真人或觀眾交談 隨着劇情的發展,畫風也跟着改變,像是默片、塗鴉或3D等等 大多數的卡通人物會申明自己不是真人

日本的動畫

日本動畫(如七龍珠等)亦發展出了一套相似的「定律」,以扭曲或忽視現實的物理定律以產生幽默或戲劇性的效果。 其中一些跟美國的「定律」相似,另外一些則有所出入。例子包括: 劇情發展到戲劇性時刻的時候,時間常常會被扭曲。時間會顯着地變慢(慢到可以叫出對手的名字,或可以讓旁觀者發表評論),或者重複一個鏡頭三次。 人的身體有多於正常的血量,而且血壓也很高。 一個憤怒的女主角可以將任何男性(通常是與她比較親密的一個)重擊至飛出近地軌道。這種攻擊永遠不能被攻擊目標閃開、避開或擋開。 角色身後常常擁有可以收藏武器或工具的「異空間」。對於很多女性角色來說,這常常是超大碼的鐵錘。 那些有超強體質的人能躍起不少於10尺的高度。 能毀滅整個行星的攻擊力卻連一個人的褲子都撕不破。 漫符 汗:出現在額頭或後腦邊,表示驚訝、憤慨或困惑 血管:出現在額頭或拳頭,代表憤怒 幾條直線:出現在臉頰或眼睛下方,代表尷尬 怨氣:出現在身體周圍,代表心裡的種種不滿 尖銳強光:出現在身體周圍,代表憤怒或激動 臉部表情 流鼻血:代表性興奮 ˙型眼:代表尷尬、擔憂或驚訝 O型眼/咀:代表尷尬、憤怒或驚訝 閃光眼:代表猜疑、憤怒或耍心機 一型眼:代表無聊、舒適或疲倦 眼睛或瞳孔消失:代表尷尬、驚嚇或不舒服 擬真臉孔:代表驚嚇、憤怒或耍心機,通常是用在黑色幽默中 身體變形 彎曲:代表驚嚇、無聊或挑釁 白色:由於受到驚嚇或倒楣運,身體整個變成蒼白色 跌倒:代表冤大頭、荒謬或出乎意料 石化:代表尷尬或驚嚇 SD:Super Deformed的縮寫,身體變成五短身材,通常是用在喜劇成分的短篇故事中

視頻

王者榮耀動漫,物理攻擊兼具法傷攻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