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工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工教育或稱職業訓練、在職訓練(英文 On-the-job training),是培訓的一種形式[1],簡言之就是「在工作中學習」,指為了增進知能、提高士氣、維護身心健康、充實生活內涵、提升生活品質,運用教育的原理與方法,而對勞工所實施的各種教育活動。勞工教育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高知識水準,加強謀生能力,改善生活品質,以及培養工會的優秀幹部,以促進勞資和諧。勞工在投入就業市場後,如果不能適當地給予教育機會,不但勞工個人無法成長,企業人力素質更無從提高。

職業訓練教育,例如高職或專科的職業訓練,在工業社會中扮演着一個主導的角色和功能,來調節工業就業市場的需要和個人對就業市場的需求。職業訓練與工業就業市場之間,必須建立一個轉化的機能,一方面協助個人依其性向專長安置於就業市場,另一方面也協助工業就業市場挑選適任的人力,使兩方面均能透過就業安置同蒙其力。也是保障生活、促進就業安全的一項勞工福利制度

領域

知能教育:包括語文教育、一般生活常識及副業教育等。

公民教育:則包括法律常識、國際現勢、會議規範、地方自治法規等,勞工為國家公民之一,也需具有公民必備常識。

生活教育:包括生活禮儀、人際關係、生心理衛生、社會文化倫理道德教育等,將四維八德實踐余勞工日常生活中,並具有創造力與學習能力。

工會教育:包括工會實務、工會組織、勞資關係、團體協約、職工訓練、勞工運動等。

目的

勞工教育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高勞工的知識水準,加強勞工的謀生能力,改善勞工的生活,以及培養工會的優秀幹部,以促進勞資和諧。勞工在投入就業市場後,如果不能適當地給予教育機會,不但勞工個人無法成長,企業人力素質更無從提高。

重要性

落實勞工權益[2]:使勞工知道自身的權利義務

增進勞工生活福祉:包括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

促進勞資關係的和諧:強化勞雇雙方合作,創造雙贏。

提升勞動生產力:配合勞方具備量好的工作態度與技能、能不斷的自我充實、具良好的工作倫理、敬業勤勞的精神。資方需改善生產設備與生產管理、做好研究發展等。

視頻

勞工教育 相關視頻

教育工會宣傳片
3分鐘認識職業教育

參考文獻

  1. 員工在職訓練制度,金鋤頭文庫
  2. 勞工權益,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