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勻變速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勻變速運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勻變速運動,加速度不變的運動,叫做勻變速運動。其v-t圖像是一次函數直線或二次函數曲線。如果物體的速度隨時間均勻增加,為勻加速運動,如果物體速度隨時間均勻減小,為勻減速運動。

簡介

勻變速曲線運動是指在運動過程中,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同且加速度恆定(即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也不變)的運動,如平拋運動。

初速方向位移S=Vot[水平方向上無加速度]

加速度方向位移h=1/2at^2[豎直方向上無初速度,既Vo=0]

豎直位移上的末速度Vt=gt

評價

我們也可以用熟悉的公式通過熟悉的平拋運動,來驗證這個結論。

以拋出點為坐標原點O,取初速度方向為x軸正方向,取豎直向下的方向為y軸正方向,建立直角坐標系(圖1)。設物體從O點水平拋出,時刻到達A點,時刻到達B點,時刻到達C點。我們來研究物體從A到C的這一段運動。根據平拋運動是水平方向的勻速直線運動和豎直方向的自由落體運動的合運動,則有:

A、C兩點間的水平距離

A、C兩點間的豎直距離

所以A、C兩點的距離即在時間內發生的位移大小。

物體在這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

①其方向即的方向,可由位移與水平方向夾角α的三角函數值表示(圖2):

下面,我們來求一下平拋物體在這段時間的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設物體在時刻到達B點,如圖3所示,平拋物體的水平方向分運動為勻速直線運動,故在時刻的水平方向分速度;在豎直方向分運動為自由落體運動,在時刻的豎直方向分速度。則由運動的合成知識可求出在時刻物體的瞬時速度,③

其方向可由間夾角θ的三角函數值表示:

④因為是這段時間的中間時刻,即

所以=,則③、④兩式可寫成

對照①式與⑤式,有;對照②式與⑥式,有θ=α。

做勻變速曲線運動的物體,在時間t內的平均速度等於物體在這段時間的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即得到驗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