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音樂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音樂廳是我國第一座專業音樂廳,地處長安街核心區,是政治、文化及商業匯集的中心地段。作為擁有國家品牌的標誌性建築,北京音樂廳有着近半個世紀歷史,在我國老一輩著名指揮大師李德倫、嚴良堃的親自主持下,北京音樂廳於上世紀80年代在原址破土重建。2004年,經再一次重新整修,於當年12月31日正式復業。

簡介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Olympic forest park)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北五環林萃路,國家5A級旅遊景區[1],是奧林匹克公園的終點配套建設項目之一。

東至安立路,西至林萃路,北至清河,南至科薈路。公園占地680公頃,其中南園占地380公頃,北園占地300公頃。公園森林資源豐富,以喬灌木為主,綠化覆蓋率95.61%。著名景點有奧海、濕地、天境、森林藝術中心等。

建築特色

北京音樂廳坐落於北京西長安街南側,北面與景色怡人的中南海毗鄰,西臨繁華的西單商業街,向東遠眺,宏偉的天安門廣場和國家大劇院,建設用地面積2750平米。音樂廳共有觀眾座席1024個。

北京音樂廳是一座以黑色大理石為基座的白色長方形建築,風格典雅、造型端莊。演奏廳舞台口寬 17.8米,深9.6米,可容納1182位聽眾。廳內採用了一系列現代化的建築聲學[2]措施,獲得了良好的音質,頻率特性和適度的混響時間以及均勻的聲場分布;密閉的隔音門和隔音走廊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環境噪音的干擾。敞開式的演奏台可同時容納百人交響樂隊及百人合唱團。取消了傳統的框式台口,使台上台下融為一體,令人倍感親切。二樓的"大提琴咖啡廳"寬敞幽雅,為前來欣賞音樂會的觀眾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休息、交流的場所,優美的音樂和香醇的咖啡同樣是濃的化不開;二樓至四樓的"音樂廳畫廊"定期展出國內外著名畫家的畫作,更使這裡成為一座綜合的藝術殿堂。

生態設計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是第一個全面採用生態節能建築技術的大型城市公園。公園建築均不同程度地採用了生態補償技術,實現了節能50%~65%的目標。

設計建設了中國第一座城市內跨高速公路的大型生態廊道,將森林公園系統從島嶼式逐步過渡到網絡式,維護了城市生態綠地系統與格局的連續性,保障生物多樣性,保護物種及棲息地,有利於城市生態安全。

公園內的生態水處理展示溫室屬中國城市公園中的首創,並且是中國第一個全面採用雨水收集技術的大型城市公園,通過各種工程與非工程手段,收集公園95%的降雨,相當於每年收集約134萬立方米雨水。用於綠化灌溉和道路噴灑,確保森林公園內部實現了充分、全面、高效的水資源節約,實現了水在公園內部的循環。公園還採用了處於世界領先水平的智能化灌溉系統,與常規灌溉方式相比,年可節水100萬立方米。

公園率先在中國城市公園中實現了污水零排放(包括廁所排污),污水經生態處理後循環回用。公園採用了MBR生物膜、生物速分、微生物降解糞便等先進的水處理技術對公園污水進行處理,製成高效的生態肥料,應用於園林養護。該項目被列為科技部「十一五」國家重點項目。

視頻

北京音樂廳 相關視頻

實拍:歌唱家戴玉強引吭放歌北京音樂廳,一首《我的太陽》震撼全場
紅色經典系列合唱《在燦爛的陽光下》亮相北京音樂廳

參考文獻

  1. 國家5A級景區評定標準,搜狐,2015-05-27
  2. 建築聲學發展歷程,搜狐,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