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北塞浦路斯)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地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Kuzey Kıbrıs Türk Cumhuriyeti,縮寫為KKTC) 通稱北塞浦路斯(土耳其語:Kuzey Kıbrıs),是一個位於西亞塞浦路斯島北部、地中海東部,屬於未受到國際承認的國家。北塞浦路斯是在1974年由塞浦路斯島上的土耳其人後裔宣布獨立建國,政權控制了島上北邊約1/3面積的領土,但目前全世界只有土耳其承認北塞浦路斯的政權[1],在國際法上被認為是傀儡國家。北塞浦路斯與島南的希臘裔政權皆占有首都尼科西亞(土耳其語:Lefkoşa,希臘語:Λευκωσία)部分範圍,因此雙方皆以該城作為首都,其中北塞浦路斯占有的部分被稱為北尼科西亞。

政治

塞浦路斯島上的勢力分布圖。其中北半的紅色區塊為實際上由北塞浦路斯共和國治理的土耳其區,南半的淺藍色區塊為希臘區,中間淺綠色帶狀地區為聯合國緩衝區,兩個深藍色區塊則為英國屬地。

目前的塞浦路斯全島境內,共有四種不同的行政區劃分屬四個主權單位治理,包括:

  • 塞浦路斯土族區:包括塞浦路斯島北部約1/3土地面積的區域,1974年時遭土耳其出兵占領。目前此地區是政治實體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宣稱擁有的主權領土。
  • 塞浦路斯希族區:包括塞浦路斯島南部約2/3土地面積的區域,是國際認可的塞浦路斯政權塞浦路斯共和國之實際管轄地區。
  • 聯合國緩衝區(UN Buffer Zone):又稱為「綠線」,原本是1974年時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後劃出的緩衝線,目前由聯合國維安部隊負責管理[2]
  • 英屬基地區(U.K. Sovereign Base Areas):英國殖民地時代留下的地區,共有兩處,分別位於該島南邊的亞克羅提利(Akrotiri)與東南的德凱利亞(Dhekelia),英國在這裡地設置有軍事基地。

地理

北塞浦路斯位於塞浦路斯島北部,國土多山脈丘陵。屬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平均氣溫28-35℃,冬季溫和濕潤,氣溫4-10℃。

視頻

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 相關視頻

神秘的北塞浦路斯什麼樣?塞浦路斯精彩視頻盡在塞島家園
北塞浦路斯歡迎大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