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方文藝復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方文藝復興

圖片來自epochtimes

北方文藝復興是發生在阿爾卑斯山北部歐洲文藝復興。在1497年之前,意大利文藝復興人文主義在意大利以外的地區沒有什麼影響力,之後才傳播到歐洲其他地區。北方文藝復興包括德國文藝復興German Renaissance法國文藝復興英格蘭文藝復興低地國家文藝復興波蘭文藝復興等等更加地方化的分支。

法國弗朗索瓦一世在國內引入了意大利藝術,包括達芬奇在內的一些威尼斯藝術家曾為其繪製作品。同時,弗朗索瓦一世又開始大興土木建造宮殿,因此開啟了法國文藝復興的序幕。法國旁邊的低地國家則是因為布魯日安特衛普等城市和意大利貿易往來增多而受到了其影響,但並不是很大,尤其是當地建築還都保留著相當的本地元素。[1]

大學印刷術推動了北方文藝復興的發展進程,意大利的影響通過法國和低地國家傳播到神聖羅馬帝國斯堪的納維亞,最終在16世紀也傳播到了不列顛。這些國家的作家、學者如拉伯雷比埃爾·德龍沙伊拉斯謨等都受到了意大利文藝復興的啟發,因此也是北方文藝復興中的重要人物。英格蘭文藝復興時,英格蘭處於伊麗莎白時代,大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克里斯托佛·馬洛等應運而生。而在波蘭則多是由佛羅倫薩藝術家直接將文藝復興精神引入。

與文藝復興時代由各個獨立城邦組成的意大利不同,北方國家在這時都在進行中央集權化。而宗教改革也是在這一時期同時發生的,北方的新教羅馬教廷發生了巨大的衝突。

在某些地區,北部文藝復興在政治權力集中方面與意大利文藝復興不同。儘管意大利和德國被獨立的城市國家所統治,但歐洲大部分地區開始成為民族國家甚至國家聯盟。北部文藝復興時期也與新教改革緊密相連,由此導致各種新教團體與羅馬天主教會之間長期的內部和外部衝突,產生了持久影響。

概述

封建統治了歐洲一千年,但在文藝復興初期卻處於衰落之中。造成這種下降的原因包括:瘟疫後的環境,貨幣而不是土地作為交換媒介的使用增加,以自由人身份生活的農奴人數的增加,君主制對降低封建權力感興趣的民族國家的形成。諸位,面對新的軍事技術(例如火藥),封建軍隊越來越無用),以及由於改善了耕作技術和方法而普遍提高了農業生產率。與意大利一樣,封建制度的衰落為與歐洲文藝復興有關的文化,社會和經濟變革開闢了道路。

文藝復興時期在歐洲的傳播速度也可以歸因於印刷機的發明。它傳播信息的能力增強了科學研究,傳播了政治思想,並總體上影響了北歐文藝復興的進程。在意大利,印刷機增加寫成兩本書的可用性白話語言和新的和古代的出版經典文本在希臘語和拉丁語。此外,聖經在翻譯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這通常歸因於新教改革的傳播。

藝術

早期的荷蘭繪畫通常包括複雜的肖像畫,藝術史學家對休伯特(Hubert)和揚·範·艾克(Jan van Eyck)等藝術家的作品的「隱藏象徵主義」進行了辯論。

由羅伯特·坎賓(Robert Campin)和揚·範·艾克(Jan van Eyck)在1420年代和1430年代領導的荷蘭早期繪畫的詳細現實主義,今天通常被認為是北方文藝復興早期繪畫的開始。這種詳細的現實主義在意大利受到高度重視,但直到15世紀末,對北方的影響卻很小。[2]儘管進行了頻繁的文化和藝術交流,但安特衛普的風格主義者(1500–1530年)與意大利的風格主義在時間上重合,但與意大利的風格主義無關,卻是低地國家的第一批能夠清晰反映意大利形式發展的藝術家。

大約在同一時間,阿爾布雷希特·丟勒(AlbrechtDürer)兩次前往意大利,在那裡他的版畫倍受讚譽。反過來,丟勒受到他在那裡看到的藝術的影響,並被認為是最早的北方文藝復興時期畫家之一。其他著名的北方畫家,例如漢斯·霍爾拜因(Hans Holbein)和讓·福凱(Jean Fouquet),保留了哥特式的影響力,該影響力在北方仍然很流行,而高度個人主義的藝術家,例如耶羅尼繆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和彼得·布魯格(Pieter Bruegel),則發展了許多後代所模仿的風格。在16世紀後期,北方畫家越來越多地前往羅馬,並因此而聞名於世。羅馬人。在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以及文藝復興晚期風格傾向矯飾是風靡一時對他們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以及大量倖存的古典藝術品和紀念碑吸引著許多意大利畫家來探索希臘羅馬主題,而不是北方藝術家,同樣,著名的15世紀德國和荷蘭繪畫也具有宗教色彩。在16世紀,北方和意大利藝術家之間的歷史神話主題變得更加統一。但是,北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有了新的題材,例如風景畫和體裁畫。

當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風格遍及北歐時,它們發生了變化,並適應了當地的習俗。在英國和荷蘭北部,宗教改革 幾乎完全結束了宗教繪畫。儘管英國都鐸宮廷有幾位非常有才華的藝術家,肖像畫卻很難從精英階層傳播開來。在法國,楓丹白露學校是由意大利人(例如羅索·菲奧倫蒂諾)以最新的風格主義風格開辦的,但成功地建立了持久的民族風格。到16世紀末,Karel van Mander和Hendrik Goltzius等藝術家在哈勒姆(Haarlem)收集在短暫的但激烈的北方主義階段,也蔓延到法蘭德斯。

參考文獻

  1. Janson, H.W.; Anthony F. Janson. History of Art 5th, rev. New York: Harry N. Abrams, Inc. 1997. ISBN 0-8109-3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