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石窟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石窟寺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甘肅慶陽市西南25公里處,蒲河和茹河交匯之東岸的覆鐘山下,距市區25千米,海拔1083米,現存大小窟龕307 個,石雕造像2126 尊,為甘肅省四大石窟之一。

北石窟寺位於慶陽西峰董志寺溝川村的覆鐘山下,蒲、茹兩河交匯的東岸二級台地上。包括寺溝樓底村一窟石道坡花鴇崖石崖東台等5個部分,南北延續3公里。是北魏永平二年(509)涇州刺史奚康生所建。因與平涼涇川縣南石窟寺為同時代開鑿,南北對應,故名。[1]

2019年11月5日,在甘肅慶陽市北石窟寺267窟,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護研究所工作人員在檢測岩體含水率。為應對石窟的風化、落砂等情況,文物保護工作人員對石窟周邊環境和山體狀況進行定期檢測,以制定合適方案對北石窟寺加以修復保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北石窟寺

榮譽;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理位置;慶陽市西峰區肖金鎮西北覆鐘山下

海拔;1083米

窟龕數;307個

石雕造像;2126 尊

始建時間;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

總面積;1.7 萬平方米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甘肅省慶陽市

簡介

現存窟龕296個,石雕造像2126身,計北魏7窟、西魏3窟、北周13窟、隋63窟、唐209窟、宋1窟。另有壁畫69.7平方米,碑刻8通,隋-清各代和墨書題記150方,建築遺蹟多處。

165窟是奚康生主持開鑿的七佛窟。窟高14.6米,南北寬21.7米,進深15.7米。平面長方形,覆斗頂。內造七佛(均高8米)。夾侍十四菩薩(均高4米),窟門內兩側雕交腳彌勒(高5.8米)、乘象普賢菩薩(高3.5米)和阿修羅天。造像均褒衣博帶、秀骨清像。窟頂四披浮雕本生故事"捨身飼虎"、佛傳故事"宮中娛樂"等。窟門外兩側各雕一力士。窟內塔基宋代重修,明窗兩側宋刻十六羅漢,窟門內外兩壁留有許多宋、元、明墨書碑刻及題詠。此窟共有大型石雕造像23身,四壁還有千佛、飛天、樂人、佛傳及佛本生故事浮雕造像110多身,內容相當豐富,是北石窟寺窟群中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和最有價值的洞窟。[2]

240號窟是北石窟寺北周時期的代表洞窟。其三佛造像和菩薩的風姿,既繼承了北魏以來秀骨清象的餘韻,又是隋唐豐滿富麗風格的先聲,是北石窟寺佛教藝術從北魏向隋唐過渡轉折階段的造型風貌。

唐代是北石窟寺佛教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現存大小窟龕200多個,以平面長方形或馬蹄形平頂、穹窿頂窟及方形圓拱頂淺龕為主。造像有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力士、一佛二菩薩、一佛二弟子二菩薩等,造像豐滿圓潤,雕刻刀法嫻熟,線條流暢多變,32、222、263窟為其代表。

名稱由來

北石窟寺與甘肅平涼地區涇川縣南石窟寺同時代開鑿,南北輝映,直線相距為45千米,故此石窟稱北石窟寺。始建於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歷經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明、清數代增修擴建,形成一處規模宏大的石窟群。窟群面積7500平方米,窟區總面積1.7 萬平方米,現存大小窟龕307 個,石雕造像2126 尊,碑刻題記150餘方。文物大多保存完整,內容豐富,是世界石窟藝術的珍品,被譽為"甘肅四大石窟"之一。[3]

歷史沿革

北石窟寺肇造於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即公元509年,和南石窟寺同為北魏涇州刺史奚康生主持創建。歷經西魏、北周、隋、唐、宋、清各代相繼增修,形成一處較大規模的石窟群。是絲路北道上的重要石窟。1959年被重新發現。1961年以後,甘肅省博物館文物工作隊多次對石窟進行勘察、測繪和清理,1986年編輯出版《慶陽北石窟寺》一書。北石窟寺自重新被發現以來,政府多次撥款進行加固和維修,採取一系列措施,防止造像的進一步風化。在加強管理和保護的同時,展開了對北石窟寺的深入研究。1963年,成立了慶陽北石窟寺文物保管所。

基本情況

北石窟寺是甘肅四大石窟之一,包括寺溝主窟群,及其北1.5千米處的樓底村一窟(簡稱北一號),其南1.5千米處的石道坡石窟,花鴇崖石窟,石崖東台石窟群等,南北延續3公里。現窟群面積為7500平米,窟院面積為5000多平米,現存窟龕296個,石雕造像2126身,碑碣8通,壁畫96.7平方米,題記150方。主要精華石窟集中在寺溝主窟群。此處有283個窟龕,密布在高20米,南北長120米的黃砂岩崖體斷面上。代表洞窟有北朝的165號、240號窟和盛唐時期的32、222、263號窟。雕造內容極其豐富,其千姿百態的石雕藝術,濃縮了隴東漢唐文化的精華,也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結晶,在中國佛教石窟藝術史上占有一定的位置。1988年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隴東著名的旅遊勝地。

窟龕因崖面自然形態分為上下兩層,以迴廊石階貫通,布局有制,層次分明。特別是165洞窟高達14米,深15.7米,寬21.7米,規模宏大,全國罕見。文物保存完整,內容豐富,其歷史、藝術、科學、旅遊價值很高。是世界石窟藝術的珍品,這裡背山面水,自然風景典雅秀麗。春天奼紫嫣紅,鳥語花香;夏日泉水叮咚,涼風習習;秋季霜葉爛漫,碩果纍纍;冬至瑞雪紛飛,幽靜而壯觀,人文景觀獨特。

石窟分上中下三層,其中以奚康生創建的一百六十五號窟為最大,它是以七佛為內容的大型窟。七佛造像宏偉精湛,莊嚴肅穆,不失北魏造像的光彩和魅力。伴之七佛而雕造的彌勒菩薩、騎像菩薩、手持日月的阿修羅都是富有藝術感染力的成功作品。除此而外,還有240號窟的北周造像,顯示了敦樸厚重的風度。北石窟寺以唐代窟最多,最有代表性的是建於武則天如意元年(公元692年)的32號窟。窟內的大小雕像面容豐腴,秀目含情,飄然欲動,姿態動人,堪稱盛唐藝術精品,唐代造像在藝術上達到了新的成就。窟內還保存着隋、唐、宋、金、西夏、元等各代的題記150多則,是研究歷史、書法的珍品。題記確切記載了石窟的開鑿年代,為研究歷代社會生活和發展變化,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文字資料。這些綿亘千餘年的雕刻藝術,凝結着勞動人民的智慧,是古代藝術匠師們辛勤勞動的結晶。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精神財富。 北石窟寺以寺溝的窟龕最為集中,共編號 282個,窟群開鑿在高20米、寬 120餘米的覆鐘山崖壁上,窟龕上下重疊多達3層。面向西,因周圍山崖石質屬早白堊紀黃砂岩,砂質均勻,膠結性能較好。造像可分為圓雕、半圓雕和浮雕等幾種。以北魏和唐代的最為精美。原窟龕內均有彩繪壁畫或圖案裝飾,現絕大多數已剝落無存。

北魏石窟有窟龕7個。165窟是北石窟寺中歷史最久、規模最大和內容最豐富的大窟,位於寺溝窟群的中部下層。窟平面長方形,覆斗頂,高14米,寬21.7米,深15.7米,窟內四壁有宋代重砌的高基壇。造像主體為七佛,分布於東、南、北三壁,其中東壁雕三佛,南、北二壁各雕二佛,佛像之間各雕一脅侍菩薩。佛高 8米,菩薩高4米,均為立像。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突出的位置建造七佛,在國內其他石窟中還屬罕見。窟門內南北二側還雕有高約 4米的彌勒菩薩、普賢菩薩和阿修羅天等,巨大的佛、菩薩、護法像列於一堂,造成了窟內莊嚴和神秘的氣氛。四壁上方雕千佛、佛傳及本生故事等,保存比較完整的有窟頂東坡的"宮中娛樂"及西坡的"旃檀摩提捨身飼虎"。窟內造像中的佛、菩薩以半圓雕為主,佛傳、本生故事等則採用浮雕形式。造像特點是,佛面相圓潤,體魄雄健;菩薩清俊秀美,虔誠含蓄,無論其服飾或氣質,都具有明顯的漢民族傳統造像藝術風格。

唐代石窟是北石窟寺開龕造像最興盛的時期,窟龕多達 211個,占全部窟龕三分之二以上。除了修鑿少數大型洞窟外,絕大部分為方形或長方形淺龕。比較有代表性的窟龕是現編222、32、263等窟。

222窟為覆斗式頂,長方形窟,高6.10米,寬6.48米,深8.40米。窟內東壁正壁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薩像,佛高4.05米,比例勻稱,莊重質樸,雕刻技藝純熟,為盛唐時期作品。南北二壁滿開佛龕,計約60餘個,龕內多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薩或一佛二菩薩像,造型小巧玲瓏,生動活潑,尤其是對肌肉和服飾表現得質感很強,堪稱北石窟寺唐代造像中的上乘之作。32窟平面為不規則的長方形,東壁長方形大龕內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力士像,其餘各壁均開佛龕。據東壁龕內南側陰刻銘文,知該窟開鑿於唐武則天如意元年(692)。造像雖已斷頭殘臂,但身軀優美,衣紋流暢,雕刻技藝高超,尤其是力士的肌膚,雕作不僅健美豐滿,而且富有彈性,反映了唐代工匠們功力之深。263窟平面近方形、平頂。窟內東壁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薩,南北二壁各雕三佛。除東壁造像保存完整外,南北二壁造像已毀或風化。窟內造像不僅造型準確,線條優美,而且能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不同人物的性格和精神狀態,如佛的莊重,菩薩的虔誠和弟子的溫順,都被刻劃得維妙維肖。

165窟外景

北石窟寺與平涼涇川南石窟寺同時開鑿,現存窟龕二百九十六個,石雕造像二千一百二十六身,碑碣八通,壁畫六十九.七平方米,題記一百五十方。而165窟是北石窟寺最大的一個洞窟,也是最為精美的洞窟。

165窟,為北魏時開鑿,是北石窟寺的第一座石窟。它是北魏涇州刺史奚康生在永平二年(西元五○九年)開鑿的。這座窟坐東面西,一走進洞窟,我們就被其規模所震撼。八米高的佛像,站在一米多高的祭台上,與殿堂中朝拜的信徒,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讓我們這些平凡眾生,感到生命是如何的渺小。

165窟居於主窟群中部,高十四.五米,寬二十一.七米,深十五.七米,面積達三百四十多平方米。施工的工匠們打破了當時流行的中心塔柱式石窟造型,大膽採用了拱形支撐和三角形穩定等原理,開鑿了一個平面呈長方形的佛殿式的石窟。這種造型的石窟,讓來此朝拜的信徒們,從內心產生一種「佛法無邊」。

令人讚嘆的是那些高大的佛像。165窟內正壁和左右壁雕鑿八米高的七尊立佛。這七尊佛像面相方圓,嘴唇厚重,兩耳垂肩,體魄雄健,帶著北方少數民族氣質特徵。而在前壁兩邊雕鑿有五.八米高的兩身交腳菩薩;同時佛與佛之間還雕鑿有四米高的脅侍菩薩十身;窟門內南北兩側雕鑿有三.○五米高的乘象菩薩和三.一米高的三頭四臂阿修羅天造像,所有的造像無不表現出北魏時期的北方少數民族特色。

七佛中的五身佛像

另,222窟的佛像被人們認為是武則天化身。這是一個典型的盛唐洞窟,佛高四.○五米,儘管它也是佛的樣子,但頭像能給人強烈的世俗感覺。這尊佛像五官輪廓分明,與其他盛唐佛像有著區別。有關專家考察後認為佛像∶「面相圓潤,細眉大眼」,顯然這是當時人們依照著某位活著的女性所做的雕像。

專家們認為,222洞窟是盛唐時期開鑿的,從歷史記載來看,武則天當政時期,曾經在全國掀起一個大造佛寺的高潮。如果這尊佛像是依照某位女性雕鑿的,那只能是武則天。整個中國歷史上被雕成佛像的帝王並不是很多;而一般老百姓根本不會有這種資格;能稱得上「細眉大眼」女性模樣的帝王,只有武則天一人而已。基於這些,有人認為這尊佛像很大可能就依照武則天模樣雕鑿的,也就是武則天的化身。

七尊佛像背後的謎團

有關專家說,建立北魏的鮮卑族拓跋部,最初活動於大興安嶺北端東麓一帶,過著遊牧生活。西晉末年,拓跋部分為三部。西元三○七年,猗盧統攝三部,控弦騎士四十餘萬。猗盧因幫助西晉抗擊劉聰、石勒,被晉封為代王。西元三一六年,猗盧被殺。從此,拓跋部落四散,又陷於紛亂之中。西元三三八年,什翼犍即代王位。拓跋部「始置百官,分掌眾職」,國家機構逐步完備,什翼犍頻繁地進行大規模的掠奪戰爭,虜掠數以百萬計的牲畜和人口。西元三七六年,苻堅征服了拓跋部。什翼犍被殺,部落離散,餘眾被分為二部。西元三八六年(魏登國元年),什翼犍之孫拓跋乘前秦瓦解之際,在盛樂稱代王,重建代國。同年,改國號為魏,史稱北魏。

創建北石窟寺的奚康生北魏宣武帝時期的一名武將,能征善戰。十幾歲開始投身軍隊,東征西殺,由一名中下級軍官,逐漸升到了封疆大吏,甚至成為北魏王朝的「救火隊」,哪裡有危機就被調到哪裡。他擔任涇州刺史的原因也是,涇州爆發了僧侶叛亂,地方部隊不能控制局面,朝廷只好將奚康生調來。奚康生在涇州平定了沙門劉慧汪叛亂後,為了安定民心,鞏固北魏王朝的統治政權,創建了北石窟寺和涇川的南石窟寺。

無論奚康生當初開窟建寺的動機如何,但從這些洞窟的修建背後,我們能感覺出當時百姓崇拜佛教的虔誠之心。南北石窟的開鑿,給我們見證了北魏時期隴東黃土高原上的佛教信仰,也從一個側面給我們展示了慶陽的黃土文化。

整個北石窟寺背靠董志原西側的覆鐘山,面臨蒲河水,西來的茹河在窟前匯入蒲河向南流去。蒲河的西岸是鎮原縣的居士溝,溝南有雞頭山,溝北是大坡山,為北石窟的天然屏障,這是一個非常適合修行的地方。那麼為什麼人們非要在165窟修建七佛呢?

關於七佛來歷是這樣的,即佛祖釋迦牟尼之前就有成佛的聖者。其前六代的佛名依次為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遜佛拘那含佛迦葉佛,連同釋迦牟尼佛共七佛。

七佛圖和七佛造像題材,全國早期開鑿的其他石窟也有實例,然而完整意義上的七佛窟和七佛造像,唯北石窟寺最早、最宏偉、最有代表性,為以後七佛窟的興建開創了先例。

在北朝的石窟造像中,七佛為常見的題材,特別是甘肅隴東的南、北石窟寺和隴南的天水麥積山中,七佛的造像非常普遍。

整個十六國、北朝時期,人們都喜歡塑造七佛。佛教認為,一世一劫只有一佛出世教化眾生。所以,七佛就代表著七世。有人認為,七佛的流行包含著當時社會上對祖先的追溯。而在佛教中認為,「七佛天中天,照明於世間」。佛經中的七佛,不但能「宣說法教」,「照明於世間」,禮拜七佛還能解除眾生的一切生死痛苦。

七佛為北魏先祖

在北魏時,全國各地都興起了一股開鑿洞窟的熱潮,這中間自然少不了帝王將相。在北石窟採訪時,記者了解到對七佛石造像的來歷,還存有另外一種說法。

不論是南石窟寺,還是北石窟寺,其主體雕像都是七佛,這固然是當時社會的流行,但是裡面還有更深層次的含義。

有專家認為,奚康生作為一個地方官吏,所有的重大行動都是經過中央政府批准或者授意的。涇州作為北魏宣武帝胡太后的家鄉,人們自然要照顧幾分,而這位胡太后在中國歷史上以崇信佛教而出名,顯然奚康生修建石窟得到了胡太后的默許或者支持。否則,一個地方官吏不可能動用如此大的財力來進行石窟寺的修建。

早在北魏初期,人們修建雲岡石窟時,佛像就是按照北魏皇帝的幾位祖先面貌雕鑿的。還有人慾蓋彌彰說「非是拜皇帝,乃禮佛而。」

北魏從道武帝拓跋到宣武帝元恪正好七位皇帝,奚康生秉「皇帝即當今如來」之旨意,為北魏七個正式皇帝大造七佛,一則歌頌佛教歷史,加強佛教正統思想的傳播;二則討好朝廷,歌頌皇帝功德,安撫民眾,鞏固北魏統治政權。

因此南北石窟寺的七佛,有可能就是按照北魏皇帝及其六位祖先的模樣雕刻,這裡其實就是,北魏皇室的家廟。

相關視頻

美麗北石窟寺

甘肅北石窟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