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草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草蜥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北草蜥

界:動物界

蜥蜴目

蜥蜴科

草蜥屬爬行動物

北草蜥 ,為蜥蜴目蜥蜴科草蜥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北草蜥:別名,為蜥蜴目、蜥蜴科草蜥屬爬行動物,原產於亞洲東南部,中國、越南、緬甸、印尼、日本、朝鮮等地。棲息於海拔600-1500m的丘陵山野、雜草灌叢中,也見於農田、茶園、溪邊、路邊。1829年命名。

體形細長,行動迅速。顏色多變,主要為褐色、綠色或藍色。尾部占比很高,可占身長2/3以上。體背部中段起棱,有大棱鱗6縱行。腹部起棱大鱗8縱行,縱橫排列,略呈方形。

科目分類:蜥蜴 生存環境:灌叢 顏色分類:綠色_棕色 居住環境:地棲 最大體型:30cm

性情分類:膽小 壽命年限:10年 適宜溫度:28℃±4℃ 食物飼料:昆蟲

北草蜥形態特徵

全長24-31cm。頭、體、尾及四肢背面均為棕綠色,腹面灰棕色或灰白色,眼後至肩部有1條淺縱紋。頦片3對,鼠蹊窩1對。

北草蜥生活習性

膽子很小,在受到驚擾時迅速逃跑。春秋季節氣溫較低時,多在中午前後溫度高些的時間段活動覓食。它們喜歡陽光,因而多見於陽光照到的草叢中,在其他時間的活動就較少了。不過隨着夏季氣溫逐漸升高,中午活動就相對較少了,這時便多在背陰處覓食了。

北草蜥飼養方法

到了10月下旬陸續進入冬眠時期,冬眠時多躲藏於草根、樹根下或田埂邊之土洞中,路邊的石下也是良好的棲身之處。一直到來年4月上旬開始出眠,活動期較長,約達6個多月之久。捕食蝗蟲、螽斯、蛾蝶等昆蟲及幼蟲。

北草蜥雌雄分辨

雄蜥背鱗外緣有1條鮮綠色縱紋,體側雜有深色斑。

北草蜥繁殖方式

卵生,每次產卵2-6枚,5-6月多產卵3-4枚,7-8月份多產卵2枚。卵乳白色。

參考來源

  1. 北草蜥,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