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馬其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馬其頓

北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語:Република Северна Македонија),簡稱「北馬其頓」,是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巴爾幹半島中部的南歐內陸國,東臨保加利亞,北連塞爾維亞,西接阿爾巴尼亞,南毗希臘。北馬其頓面積25713平方千米,氣候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西部受地中海氣候影響。截至2019年8月,北馬其頓共和國共設85個地方行政單位,首都為斯科普里。截至2018年末,北馬其頓人口為208.2958萬人。10世紀下半葉至1018年,薩莫伊洛建立了第一個斯拉夫人的馬其頓國。14世紀後長期處於拜占庭和奧斯曼土耳其統治之下。1912年後被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和希臘軍隊占領,1913年經過第二次巴爾幹戰爭,塞、保、希三國重新瓜分了馬其頓地區。二戰後成為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中的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11月20日,馬其頓正式宣布獨立,國名為「馬其頓共和國」。2019年2月12日,北馬其頓政府宣布正式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2020年3月27日,加入北約。北馬其頓的礦產資源比較豐富,有煤、鐵、鉛、鋅、銅等礦產,還有碳、斑脫土、耐火黏土、石膏、石英等非金屬礦產。主要工業部門有礦石開採、冶金、化工、電力、木材加工等。主要農產品有小麥、玉米、肉、奶等。遊覽勝地有奧赫里德湖、斯特魯加、多伊蘭湖、馬弗洛沃山和普雷斯帕湖等。

簡介

北馬其頓地處馬其頓地區,馬其頓地區因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中南部地區,為巴爾幹地區的核心,南下地中海的門戶,而一直為重要的貿易和軍事通道。在早期青銅時代,一批希臘語部落遷至北馬其頓,後逐步分批南下至希臘,但有一部分人仍留在北馬其頓。約在前7世紀,這些留下中的一支——馬其頓人占領了埃蓋,並將領地擴張到了位於希臘的愛琴馬其頓的沿海平原,形成馬其頓國家。他們崇拜希臘的神祇,尤其是宙斯和赫拉克里斯。其他希臘語部落則在北馬其頓與伊利里亞人、派奧尼亞人、色雷斯人融合。馬其頓人在文明發展的道路上,與南部的希臘人步伐不一致。在希臘城邦已達到政治、經濟、文化高度繁榮的時代,馬其頓剛跨入文明社會的門檻。馬其頓人多為農民和牧民,同時也都是戰士。國王在部落貴族中選擇他的戰友,戰友要完全忠於國王,平時參與宮廷事務,戰時隨國王出征。從這些戰友中,國王也要選拔一些人組成他的「議事會」。

評價

2013年7月,北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來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10月,北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來華出席第十四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習近平主席在京會見;11月,李克強總理在布加勒斯特會見共同出席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北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2014年7月,北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來華開展商務推介活動;12月,李克強總理在貝爾格萊德會見共同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北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期間同北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寒暄;11月,北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李克強總理在北京會見。2016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里加會晤期間同北馬其頓總理迪米特里埃夫舉行雙邊會見。2017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布達佩斯會晤期間同北馬其頓總理扎埃夫舉行雙邊會見。2018年7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索非亞會晤期間同北馬其頓總理扎埃夫舉行雙邊會見;10月,中國北馬其頓慶祝建交25周年,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分別同伊萬諾夫總統、扎埃夫總理和迪米特羅夫外長互致賀電。[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