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域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域鐵路(Regional Rail),指一個區域內中等距離的鐵路,包括客運貨運。與城際列車相比,區域鐵路停靠站較多、速度較低、有區域限制;但與通勤鐵路相比,區域鐵路覆蓋的面積往往更大,也不會每站必停,是介於城際列車與通勤鐵路之間、中等距離的鐵路運輸形式。有時也被當作通勤鐵路的同近義詞使用[1]

列車

區域鐵路的列車多數都會設法增加載客量,但因為行走距離有時會比地下鐵路等長,所以一般都不會令乘客感覺太過擠迫。大部分的區域鐵路列車都不會有餐車等屬於長途車的裝備。區域鐵路一般的行走距離為15至180千米,運行速度由55至175km/h不等。車廂可能是單層或雙層,常見的單層車廂的載客量約80至110人,雙層的約145至170人。

特點

區域鐵路與城際鐵路不同的是,前者會停在絕大多數,甚至所有的沿途車站。區域鐵路提供沿線的較小社區之間的服務,以及與長途交通的接軌服務。類似的服務有如英國鐵路的Regional Railways,法國的法國省際列車(Transport express régional),德國的德鐵區域運輸,以及韓國的統一號。

美國的鐵路客運並不發達,所以缺少此類服務,在使用該詞時往往將之與通勤鐵路混用。

大部分的區域鐵路都是重鐵,使用跟國鐵相同或相近的標準。

輕軌運輸或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通常是地下鐵路及其延伸)相比,區域鐵路主要分別是:

  • 使用的車輛體積較大。
  • 多數班次較稀疏。
  • 有特定的抵發時間表(列車在指定的時刻開車,而不是每隔一段時間開出)。
  • 服務地區的人口密度一般較低。
  • 城市間的市際列車,或貨車使用同一路軌

因為區域鐵路可以使用原有的市際列車或貨運鐵路的路軌,建造成本得以大為降低。但亦有部分區域鐵路為避免與其它列車爭路而造成誤點,而特意建造獨立的路軌。

區域鐵路通常採用當地的既有鐵路線的軌距。例如在英、美為 1435 毫米(4 呎 8½ 吋)標準軌距,在日本瑞士為 1067 毫米窄軌。

某些歐洲國家由於城市間的距離短,使到市際列車服務及區域鐵路的分野亦變得模糊。例如荷蘭比利時的市際列車運載有很多通勤上班人士,它們使用的車輛、行車距離及班次亦接近其它國家的區域鐵路。

北美洲,區域鐵路通常是由政府或半政府機構營運。

車輛

區域鐵路最常見使用的是柴油動車組、或電力動車組。有些地方亦會使用機車牽引車廂行走。使用機車牽引時,區域鐵路差不多全都會使用推拉操作,往一方向行駛時由機車在前拉;往另一方向則由機車在後推,由司機在另一端附有駕駛室的客車廂遙控機車。日本則以動車組為主流,與通勤列車相對,往往稱之為「近郊型列車」[2]

視頻

區域鐵路 相關視頻

華東區域鐵路「第三通道」廬銅鐵路段開通客運列車
德國區域鐵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