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聖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醫聖祠位於河南省南陽市中心城區醫聖祠路,是為了紀念東漢時期的醫聖張仲景而修建的大型祠堂園林。文化大革命時期,張仲景的塑像被摧毀,墓亭、石碑被砸,「張仲景紀念館」的展覽品被洗劫一空,目前的醫聖祠是在文革後修建的,目前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國家級4A景區。

景點簡介

醫聖祠,是我國名滿世界的漢代偉大醫學家張仲景的祠墓所在地[1]。醫聖祠座北朝南,占地約17畝,其始建年代無確考,後經明、清多次擴建。解放後,黨和國家非常重視祖國醫學文化遺產和文物保護工作,曾多次撥款對醫聖祠進行修葺。現大門為仿漢建築,一對子母闕聳立門前,氣勢宏偉,金碧輝煌,闕上的彩繪朱雀傲視藍天,翩翩欲飛。

醫聖祠是坐落在豫西南歷史文化名城南陽市的一顆璀璨明珠,位於東關溫涼河畔。它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醫學家、世界醫史偉人、被人們尊為「醫聖」的張仲景的墓祠紀念地,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醫聖祠是一組具有漢代藝術風格的建築群,博大雄渾,巍峨壯觀。正院有山門、中殿、兩廡;偏院有醫聖井、醫聖橋、素問亭等。大門內十米許為張仲景墓。   

文物

醫聖祠大門具有漢代建築風格,其「醫聖祠」三字為郭沫若於1959年12月所題寫。大門前雙闕並立,名為「子母門闕」,其中母闕較高,子闕稍低,就像一位母親懷抱嬰兒。中國漢朝的建築群時常可以見到這種建築設計,可以作為瞭望哨和烽火台,也可以起到很好的裝飾作用。大門上有一對青銅「鋪首銜環」,為虎嘴中叨一圓環,重約三百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鋪首銜環。

門庭內有一個巨大的石屏,是一塊完整的石料製成的,長高各為3.5米,重達6噸,是中國當代碑林一絕[2]。其正面雕刻的是《張仲景傳》,為已故名醫黃竹齋先生撰寫,描述了張仲景的一生。兩側是由中國著名的老中醫任應秋題寫的對聯:「陰陽有三,辯病還須辯證;醫相無二,活國在於活人」。背面雕刻的是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序》,說明了他自己從醫的原因。門庭內還有中國不同歷史時期的四位大醫學家的塑像,分別是醫和王叔和華佗李時珍

醫聖祠後花園有噴水石龍,另外還有羊頭四角磚墓。

視頻

醫聖祠 相關視頻

醫聖祠豐厚的醫學文化,向我們展示了炎黃子孫的勤勞智慧!
【醫聖祠里歷史氣息濃重,裡面有着歷代醫學家的製藥工具及醫藥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