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學啟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醫學啟源》,3卷,金·張元素撰,刊於金大定二十六年(公元1186年)。上卷着重在條析臟腑病機,而附以臟腑諸病的用藥心法。中卷為《內經》主治備要和六氣方治。下卷為用藥備旨,論述藥性的氣味厚薄、寒熱升降,以及四氣五味、五臟苦欲等理論,悉尊《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素問·至真要大論》諸篇之旨,是研究藥性最有系統的專篇。張元素以《素問》為宗旨,吸取了《中藏經》分辨臟腑寒熱虛實和錢乙五臟虛實辨證用藥處方之精華,系統歸納整理了臟腑辨證。同時,張氏吸收了劉完素《素問玄機原病式》的內容,又參以《素問》有關氣味厚薄、寒熱升降及五臟苦欲理論,把運氣學說運用到遣藥制方中,著成《醫學啟源》一書。

作者簡介

張元素,字潔古,金之易州(河北省易縣軍士村,今水口村)人,他自幼聰敏,8歲應童子舉,27歲試經義進士,因犯廟諱而落榜,遂棄仕從醫。中醫易水學派創始人,生卒之年無以確切考證而不詳。其所處時代略晚於與其同時期的醫家劉完素。著有《醫學啟源》、《臟腑標本寒熱虛實用藥式》、《藥注難經》、《醫方》、《潔古本草》、《潔古家珍》以及《珍珠囊》等。其中《醫學啟源》與《臟腑標本寒熱虛實用藥式》最能反映其學術觀點。

內容預覽

屬性:注云∶肝、心、脾、肺、腎,皆屬陰,五臟也。膽、胃、三焦、膀胱、大腸、小腸,皆屬陽,六腑也。分而言之,手足皆有三陰三陽是也。屬性:肺寅燥金手太陰,大腸卯燥金手陽明;心午君心手少陰,小腸未君火手太陽;包絡戌相火手厥陰,三焦亥相火手少陽。屬性:胃辰濕土足陽明,脾巳濕土足太陰;膀胱申寒水足太陽,腎酉寒水足少陰;膽子風木足少陽,肝丑風木足厥陰。歌曰手經太陽屬小腸,膀胱經屬足太陽;肝足厥陰手包絡,胃足陽明手大腸;膽屬少陽足經尋,三焦手內少陽臨;脾足太陰手經肺,腎足少陰手是心。 [1]

參考文獻

  1. [https 下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