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萬大軍過新邱-紀念遼瀋戰役勝利75周年(歷彥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萬大軍過新邱-紀念遼瀋戰役勝利75周年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十萬大軍過新邱-紀念遼瀋戰役勝利75周年》中國當代作家歷彥軍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十萬大軍過新邱-紀念遼瀋戰役勝利75周年

在遼瀋戰役大決戰期間,東北野戰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調動優勢兵力,集結起來開赴前線,除了我軍在戰時發揚不怕流血犧牲,連續作戰的鐵腳板精神,更主要的是千里鐵路運輸線發揮出的重要作用。

東北野戰軍從1948年9月12日至21日,僅用10天的時間就從吉林省的煙筒山、山城鎮、梅河口、四平、鄭家屯一帶,火速將10萬大軍和大批軍用物資運往阜新,而新邱火車站,就是這千里鐵路運輸線上一個重要的節點。

新邱火車站是新義線鐵路(新立屯至義縣)上的中間站,由東向西橫貫新邱城區,是新邱往來外埠的重要通道,當時是三等站規模。是東北野戰軍10萬大軍和大批軍用物資專列必經之地。

鐵道兵縱隊和東北鐵路總局決定成立64個乘務隊,每隊的16名同志均有中共黨員和政治上可靠的工人組成。每個乘務隊還配備2個加強班的鐵道兵指戰員做為列車保衛,上級有關部門還指示彰武至西阜新段的軍列運輸,由中共地下黨員、彰武至西阜新段工會主席吳希臣負責。鐵道兵縱隊和東北鐵路總局下達了一切運輸要保密的命令,還特別強調,軍列行駛時到彰武西阜新、新邱一段時,必須要在夜間通過,以防敵機空襲。

當軍列從新邱火車站通過時,新邱的中共黨組織負責人聞令而動,組織中共黨員和政治上可靠的工人,進行巡邏護路,嚴防敵特分子搞破壞活動,引導軍列安全通過。從9月12日至21日的10天,每一個夜晚都有許多趟軍列在新邱火車站通過,經由西阜新、清河,直奔義縣、錦州。

東北野戰軍僅用10天的時間,利用千里鐵路運輸線,秘密將3縱、炮縱、3縱5師、6縱17師等部隊共計10大軍,從吉林省的煙筒山、山城鎮、梅河口、四平、鄭家屯一帶啟程,一路火速向西,經由新邱、西阜新、清河門,抵達義縣、錦州遼瀋大決戰的前線。運送軍用物資和武器共計58.683萬噸,其中運送山炮、野炮等各種火炮1000多門,炮彈10萬發。新邱人民和新邱火車站為東北解放戰爭的後勤保障和兵員運輸任務的完成,為遼瀋戰役取得偉大的勝利,做出了重要的貢獻。[1]

作者簡介

歷彥軍,遼寧阜新礦業集團公司員工,2018年5月至2021年9月由遼寧省委組織部選派鐵嶺開原市威遠堡鎮前馬市堡村第一書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