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二脂腸潰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二脂腸潰瘍

十二脂腸潰瘍,是最常見的毛病。科學家懷疑胃酸是引起胃潰瘍的元兇,而某些細菌及情緒焦慮則可能是共犯。胃潰瘍其實是一種慢性病,發病具有季節性、長期性、周期性和節律性。在秋冬或冬春之交天冷時易犯病,好轉後病情易反覆。潰瘍疼痛具有節律性,胃潰瘍表現為進食一疼痛一緩解,而十二指腸潰瘍則表現為疼痛一進食一緩解,且部分有夜間痛。本病防治不當可出現大出血、胃穿孔梗阻等併發症狀。節律性上腹痛是自我診斷潰瘍病的線索,確診需要作x線胃腸鋇餐檢查或纖維胃鏡檢查。[1]

病因

二指腸潰瘍是消化道的常見病,一般認為是由於大腦皮質接受外界的不良刺激後,導致胃和十二指腸壁血管和肌肉發生痙攣,使胃腸壁細胞營養發生障礙和胃腸粘膜的抵抗力降低,致使胃腸粘膜易受胃液消化而形成潰瘍,目前有人認為是胃彎曲桿菌感染所致,潰瘍常為單個性,但也有多個潰瘍,胃和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同時存在時稱複合性潰瘍。

症狀

潰瘍病以疼痛為主要症狀,其疼痛多為周期發作,秋季至春季是發作季節,可由氣候寒冷或飲食不節而誘發,胃小彎潰瘍的疼痛多於餐後0.5~1小時發生,十二指腸潰瘍或胃幽門部潰瘍,多發於餐後3~4小時,有時可在半夜發生,但老年人的疼痛部位常無固定也缺乏明顯的時間規律。[2]

中醫認為本病不單純局部疾病,而是全身性疾病,與肝臟有密切關係,臨床多見肝胃不和,脾胃虛寒和牌虛肝鬱等症型,食療是一項十分主要的措施。

治療手段

1.中藥治療

2.西藥治療

日常保健

腸潰瘍屬於慢性疾病,日常保健比治療更為重要。

勿暴飲暴食

注意飲食調理養護。有規律地定時定量進食,以維持正常消化活動的節律。細嚼慢咽,避免急食,增加唾液分泌,稀釋和中和胃酸,提高粘膜屏障作用。

少量多餐

一天三餐以上,比如六小餐,只要你覺得舒服就行。睡前忌進食,飲食不宜過多過飽,以免胃竇部擴張過度而增加胃酸的分泌。

注意營養均衡

食物要選富有營養、易消化的細軟食物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維生素多的食物。過度食用某種食物或飲料,可能使潰瘍更嚴重。你可以吃煮熟的粟子、白米粥、羊奶、酸酪乳、白乳酪、開菲乳。如果症狀嚴重,吃一些軟性食物,例如米湯、酪梨、香焦、馬鈴薯、南瓜類。將所有蔬菜攪碎,再烹調。偶爾,吃一些蒸熟的蔬菜,例如紅蘿蔔及綠花椰菜。

增加益生元的攝取

如異麥芽低聚糖之類的益生元能高效增殖腸道內的有益菌,一是能幫助修復受損的腸道粘膜,二是促進營養的吸收,幫助康復。

嘗試嬰兒食品

若潰瘍出血,可吃嬰兒食物,並添加較溫和的纖維,例如guar樹膠及洋車前子。這些食物均易消化、有營養.且無化學成分。

喝萊汁

新鮮的卷心萊汁富含促進產生粘蛋白細胞生長的穀氨酰胺,有益於保護胃粘膜。菜汁製成後立即喝下,勿貯存。潰瘍痛時可喝一大杯,以稀釋胃酸,並將它衝下胃及十二指腸。

避免刺激性食物

避免刺激性調味晶或辛辣飲料,假使大蒜或香檳使你的胃有如火燒,則應禁吃這些食物。會刺激胃的食物,因人而異,但辛辣食物顯然對許多病人不利。

避免使用牛奶

長期以來,牛奶一直被視為極佳的胃酸緩衝劑,可用來終解潰瘍。但現在牛奶的反效果已經被證實。它雖可暫時緩衝胃酸,但稍後,牛奶里的鈣和蛋白質會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使胃更不舒服。杏仁奶是不錯的代替品。

避免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酒、糖類、巧克力會使括約肌放鬆,造成回流,所以如果你有胃灼熱的症狀,就應避免這些食物。此外,少吃不易消化或較粗糙的東西,柑橘類果汁、番茄製品、咖啡、酒類以及所有會直接刺激食道的食物最好避免食用。

細嚼慢咽助消化

細嚼慢咽對消化有絕對的幫助,這不是說你需要特別長的時間吃飯,而是徹底咀嚼食物,用餐時避免有壓力,可以使你的消化作用有一個好的開始。

勿服用鐵質補充物

你若有胃潰瘍,服用鐵質補充物可能引起嚴重的反胃。

補充營養素

麩胺硫胺果膠維生素E及鋅蘆薈汁蛋白質分解酵素

保健藥膳

①生婪木瓜湯

生薑30克,木瓜500克,紅棗30枚,醋50毫升。將上4味一起用沙鍋文火燉熟。每日1劑,分3次食用,連服3-4劑。

功效健脾化瘀,適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症。

②鮮姜煨豬肚

鮮姜250克,豬肚1個,醬油適量。將豬肚洗淨,裝入切成片的鮮姜,紮好,放沙鍋內文火煨熟,去姜,豬肚切絲。豬肚絲拌醬油及調料吃,並可飲湯。每個豬肚分3日吃完,可連吃10個。

功效溫中健脾,適用於胃潰瘍症。

③馬鈐薯蜜膏

鮮馬鈐薯1000克,蜂蜜適量。將鮮馬鈐薯洗淨,用絞肉機加工搗爛,再用潔淨紗布攪取汁,放鍋中以大火燒沸,後改文火煎熬,濃縮至粘稠時加一倍量的蜂蜜,再煎至粘稠如膏狀停火,冷卻裝瓶。空腹服用,每次1湯匙,每日2次,20天為1個療程。

功效和胃調中。適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症。治療中忌辣椒、蔥、醋、酒等刺激性食物。

④包心菜粥

包心菜500克,粳米50克。先將包心菜水煮半小時,撈出菜後,人粳米煮粥。溫熱服,每日服2次。

功效緩急止痛。適用於胃脘拘急疼痛,對胃、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和促進潰瘍癒合作用。

家庭治療措施

心理調遣

緊張與焦慮會使潰瘍更嚴重。許多人面臨極度的工作壓力時,原來的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將愈演愈烈。其實,生活中並沒有那麼多事情壓迫我們,關鍵看我們如何去理解及應對。專家建議當你感到緊張和焦慮時:1、放下手邊工作,想像愉快的事情。2、緩緩地深呼吸數次。3、運動,適度運動是對付焦慮的好辦法。4、練習冥想、瑜伽、聽輕音樂,這些都是很好的放鬆法。

適當發泄情緒

部分證據顯示,受挫折而未發泄情緒者,較可能發生潰瘍。因此適當的發泄,可平伏不良的情緒,減少胃酸的分泌,減少潰瘍發生的基礎。

使用抗酸劑

治療消化性潰瘍常用抗酸劑,最好能在進食約1-2小時後服藥,此時正是胃酸最高峰,正好起到抗酸作用,如能夠在晚上9~10點臨睡前再服一次則效果更佳。這或許無法治癒潰瘍,但它確實能緩解症狀。

謹慎使用止痛劑

胃痛時忌用解熱鎮痛片,應按時、慎重服藥。解熱鎮痛片含乙酰水楊酸、非那西丁、咖啡因,對胃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並能促進胃酸分泌,造成胃酸再次對粘膜及潰瘍產生強烈的刺激,使胃腸炎症加重,甚至潰瘍出血,等於抱薪救火,越治越痛。此外,阿司匹林及關節炎使用的類固醇及非類固醇的消炎藥都很傷胃,均可能導致胃潰瘍。保泰松、消炎痛、利血平、強的松、甲苯磺丁脲等同樣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應在醫生指導下慎重服用。

使用甘草保護胃

如果胃痛不是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那麼你可以使用甘草。甘草不會殺死細菌或解除胃酸,它的作用是增加粘液分泌細胞,給胃壁加上一層保護膜。已有多種甘草萃取物被拿來減輕胃痛,包括十二指腸和胃的潰瘍,只是有一些副作用。

止痛良藥-姜

姜是印第安人拿來治療腸胃不適、胃腸脹氣和關節炎等發炎毛病的傳統藥方。姜粉可達到使胃平靜的作用。每次服用的分量約在半茶匙到一茶匙間(1~2克),如有必要,可以每天服用。

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是增加胃腸蠕動的好辦法,能有效地促進胃排空,有利於潰瘍的修復和胃腸的適當修養,從而促進疾病的痊癒。

戒煙

抽煙會促進潰瘍發作。雖然尚無證據顯示抽煙引起潰瘍,但不抽煙的人,其潰瘍較容易復原。

危險訊號

注意下列這些症狀,如果出現請儘快找大夫。

  • 假使你的潰病使你噁心,並突然嘔出血塊,應立即就醫。
  • 你曾被診斷過胃潰病並有貧血症狀出現,如有虛弱及面無血色等症狀,說明你的潰瘍可能正在出血。
  • 你有胃潰病的症狀並發展為背痛,說明你的潰瘍可能已經穿進胃壁。立刻找大夫。
  • 排出暗紅色血樣或黑色便,大便呈膠樣。提示內臟正在出血,立刻打急救電話。
  • 你已有潰瘍,井感到寒冷、冷濕或感虛弱,這些都是休克症狀,通常是過多失血的結果,需立刻得到醫療處理。

出血性潰瘍不能等閒視之,它甚至有致命性。這種潰癌可能引起失血過多,造成血壓驟降,使患者頭昏或暈倒。

參考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