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鐘山房印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鐘山房印舉》,璽印譜集。陳介祺集。同治十二年(1873)鈐印本50冊,書前無敘目;光緒九年(1883)鈐印本194冊。1922年涵芬樓影印,12冊,後又出翻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30舉(類),大體分屬於5個方面,1.依時代立有古璽、周秦2舉;2.按印文內容分設官印、姓名、姓名印(姓名迴文印)、姓二名、姓二名印、姓二名回文印、姓名私印、姓名之印、姓名印信、姓名表字、複姓、臣名、姓名吉語、言事(白事、啟事、言疏、白疏、白箋、白記)、吉語、像形16舉,其中屬於姓名類璽印的12舉;3.字體方面專設殳篆、魚鳥蟲篆1舉;4.根據璽印形制分有鈎印、巨印、象紐(龍紐)、套印、兩面、五(六)面等6舉;5.將金(鐵、鉛、銀)、玉、晶(石、陶泥、琉璃、骨、漆)等印料分屬5舉。本書將諸名家藏印集為一譜,是歷代收錄最富者,被譽為「海內巨觀」,迄今仍是收錄秦漢私印最多的印譜。這是最早的影印本印譜之一,印文準確清晰,便於比較研究和流傳。從時代、印章性質、印文、字體、印製、紐制和質地等多種角度細緻分類,有助於對釋文、斷代、用途等方面的探索。現有研究證明,已知古璽一般屬戰國時期的東方六國遺存,個別的亦或可早到春秋,但目前尚不能確證。

本書舉三周秦中的周璽與舉一古璽同屬戰國時期,時代上有所重複,但仍不失為識別東方六國、統一前的秦國與秦代璽印,以及區分古璽國別或字體類別等的線索。漢至南北朝的印章未按時代劃分,是本書的一個缺陷。舉四至舉八按璽印質地(除銅質外)編排,但除玉質單立舉六外,其他都是在一舉或連排二舉內包含不同質地的璽印,無法具體了解某印的質地。

作者介紹

陳介祺(1813—1884),中國清代金石學家。字壽卿、酉生,號伯潛簠齋,山東濰縣(今山東省濰坊市)人,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進士,授翰林院編修。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十鐘山房印舉 相關視頻

十鐘山房印舉
十鐘山房印舉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